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在挪威搁浅货轮泄漏燃油已得到有效控制 船员获妥善安置 -赤峰水污染调查组将进行责任认定 72小时水质检验 市民质疑水源 -湖南浏阳镉污染化工厂被永久关闭 509人尿镉超标 环保局长停职 -12万亿流通市值如何消化上千亿美元热钱 热钱拉响资产泡沫警报 -卫生部否认体检取消乙肝检测 青海肺鼠疫致两人死亡 已有效封控 -伤病残军人住房补贴大幅提高:最低10万元 国家供养合条件退役者 -各银行收费标准不一 个别业务竟相差数十倍 交强险的账该怎么算 -教育部等再强调暑期尽量停止学生集中活动 -中方就澳允许热比娅窜访严正交涉 热比娅在日造谣万人失踪遭呛 -7月基金分红忙 29只分红累计34亿 A股基金未来3月股票仓位续升
首页>>社会动态
安监总局发言人:新增60亿资金保障安全生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马玉忠李春霞/北京报道

7月10日,国家安监总局召开全国安全监管监察系统视频会议;7月14日,全国非煤矿山基层基础工作会议在大庆召开,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王德学出席并发表讲话;7月17日,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在国务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经济企稳回升,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挑战,也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7月18日,《人民日报》刊载了《2009年上半年全国安全生产控制指标实施情况表》,该表显示,全国上半年安全生产的考核指标都在控制指标之内,全国32个统计单位有30个省份上半年安全生产的控制指标也都在指标进度之内?

连日来,国家安监总局的一系列举动,引起了社会各界和公众的广泛关注。

今年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安全生产年,国家安监总局为此实施的“三项行动”及“三项建设”是否取得了成效?面对5月份以来各类事故多发的严重态势,下半年,安监总局是否会采取更强硬手段?近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专访了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黄毅。

“三个压下来” 是今年目标

《中国经济周刊》:如何评价上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

黄毅:按照“安全生产年”的总体部署,上半年的安全生产形势达到了总体要求。上半年,全国各类事故的起数同比减少了32787起,下降14.9%;事故的死亡人数减少了5115人,同比下降12.3%;重特大事故共发生了32起,同比减少了13起,下降30%。

二季度,全国因非法违法造成的重特大事故所占全部重特大事故的比例,由以往的80%以上降到60%以下。但在一些重点行业及领域、关键环节和部位,仍然存在工作措施不落实等问题,导致一些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中国经济周刊》:2009年安全生产的目标是什么?安监总局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实现?

黄毅:目标就是要实现“三个压下来”:一要把重特大事故压下来,下决心扭转2008年重特大事故多发的状况(注:2008年重大事故大约每周2起,特别重大事故接近每月1起),重大、特别重大事故的起数要下降6%以上,较大事故下降3%以上;二要把事故总量压下来,事故总量要在上年的基础上下降1.4%以上,其中煤矿要下降2%以上;三要把伤残人数压下来,通过加强安全生产和全面开展职业安全健康工作,减少事故伤残和职业危害。

今年3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三项行动”的通知,也就是安全生产的执法行动、治理行动、宣教行动。为此,总局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地开展了“三项行动”,同时全面加强了安全生产的“三项建设”,也就是安全生产的体制法制机制建设、安全生产的保障能力建设、安全监察执法队伍建设。通过这些措施,促使我国安全生产的状况继续保持总体稳定、趋向好转的发展态势。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安监总局:央视新址配楼火灾事故24责任人被控制
安监总局:非煤矿矿山企业擅自生产最高罚款50万(全文)
安监总局:生产单位瞒报较大涉险事故最高罚3万
安监总局负责人抵达重庆矿难现场 救援基本结束
安监总局就吉林化纤事件表态前后矛盾遭质疑
安监总局证实吉林康奈尔化工发生泄漏事故
安监总局:09年1季度发生466起较大事故(实录)
山西屯兰煤矿事故73人遇难 胡锦涛温家宝批示 安监总局局长赶赴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骆琳任安监总局局长(名单/简历)
图片新闻:
发改委: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3.35%(附表)
动漫产业税收优惠措施出台 3000亿元大蛋糕待分享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