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内地发现首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 -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稿)/全文 退市更严格 3特点引关注 -中国内地与香港签CEPA七 提早生效 国航航班凭短信条码登机 -中国敦促欧盟尽快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取得5点重要共识 -北川新城将成发展典范 60多万村支书受训 集中培训县纪委书记 -加强教师兼职收入监管 征个税 电视广告播放管理启动"退出机制" -一二线城市商品房交易量升价稳 持续小阳春 深圳房价最高涨20% -我国4月汽车销量增24.97% 再创新高 零售业率先显露回暖迹象 -温家宝厦门考察台企 通过支持福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意见 -胡锦涛签署命令 给4人授荣誉称号 马英九慰留 江丙坤打消辞意
首页>>电力
经济正增长用电量负增长 重工业增速大幅下降是主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4.02%,但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却分别增长6.1%和5.1%。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由于目前工业结构的调整,重工业增幅下降较多,而重工业又是用电大户,所以,重工业增速大幅下降,是导致一季度GDP正增长而用电量负增长的重要原因。

张立群表示,用电量与经济增长之间有密切关系,但也存在明显差异。目前,我国出现用电量与经济增长数据不一致的重要原因是生产结构的变化。

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我国重化工原材料行业经历了一个较长时期的调整,在此期间,钢铁、有色、建材等行业出现了比较严重的生产能力过剩,生产长时间在低谷徘徊。随着这些高耗能产业的调整,电力需求明显减少,发电能力过剩问题比较突出。而经济增长则更多地依靠耗能较低的轻工业,以及各类服务业支持,这就出现了经济增长水平相对较高,回落幅度较小;而发电量(用电量)增长水平相对较低,增幅下降较大的情况。

2008年我国经济的调整,也包含重化工原材料工业的调整,特别在四季度,重工业增幅下降远大于轻工业,这就必然导致发电量(用电量)增长低于经济增长,增幅回落大于经济增长。

今年一季度工业结构的调整仍在继续,重化工业增幅下降较多,其中黑色金属冶炼与压延业同比增长0.3%,有色金属冶炼与压延业同比增长2.8%,石油加工、炼焦业同比增长-5.4%,化学原料及制品业同比增长3.7%,增幅均低于工业增长的平均水平(5.1%)。重工业是用电大户,占一季度工业用电的82%,重工业增速大幅下降,是导致一季度工业正增长而用电量负增长的重要原因。(朱剑红)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专家解析用电量与经济增长不一 称工业调整不深
全国发电量“负”字当头 专家:用电量已到谷底
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降幅缩小 工业用电下降8.4%
电监会预计二季度用电量有望结束负增长局面
工业经济呈现探底回升势头 3月用电量降幅大减
电监会:输配电价独立核定方案近期出台 用电量负增长二季度终结
用电量折射经济风向 华中和南方地区用电恢复较明显
电监会:2月用电量降幅收窄 用电需求不足仍明显
2月用电量和PMI齐回升 工业经济复苏可期
发电量与用电量4月降幅环比拉大 用电量降幅超3%
图片新闻:
成品油调价机制公布 国内油价有上调空间 涨快降慢是误解
温家宝在厦门考察台企 到海滩隔海眺望金门岛[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