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两部委:各地应提高住院费报销水平 -央行7天内4次表态:要继续执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传放贷规模收紧 -中钢协首次解析铁矿石巨头"进攻"路线 力推铁矿石进口登记制度 -安监总局:新增60亿资金保障安全生产 西安地铁工地塌方2人死亡 -中国在挪威搁浅货轮泄漏燃油已得到有效控制 船员办妥停留签证 -赤峰水污染调查组将进行责任认定 72小时水质检验 市民质疑水源 -湖南浏阳镉污染化工厂被永久关闭 509人尿镉超标 环保局长停职 -12万亿流通市值如何消化上千亿美元热钱 热钱拉响资产泡沫警报 -卫生部否认体检取消乙肝检测 青海肺鼠疫致两人死亡 已有效封控 -伤病残军人住房补贴大幅提高:最低10万元 国家供养合条件退役者
首页>>疾病控制
青海肺鼠疫疫源地已依法封控 群众生活秩序正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八月三日电(记者曾利明) 青海省卫生厅刚刚发布的信息称,截至今天(三日)二十时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已确诊肺鼠疫病例十二例,增加一例死亡,使死亡病人增加到三例。青海省已对疫源地依法进行封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当地物资保障充足,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正常。

现九例患者继续在指定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其中,一例患者病情危重,一例患者较重,其余患者病情基本稳定,国家临床医学专家和省内临床医学专家继续进行医疗救治。

由国家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副主任梁万年率领的专家小组目前正在疫区现场,进行野外流行病学调查;指导对确诊病人和密切接触者实施隔离治疗、跟踪管理;兴海县子科滩镇及周边地区已被依法封控,确诊患者和密切接触者在指定医院进行隔离治疗观察。

七月三十日,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子科滩镇发现疑似鼠疫疫情。根据患者临床表现、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专家确认为肺鼠疫。确诊的十二例中,首例死亡的是一名三十二岁的男性牧民。现九例患者继续在指定医院进行隔离治疗,病情稳定。

专家提醒,凡今年七月十六日后曾到过疫源地的人员,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应迅速到当地疾控机构就诊。

鼠疫是由鼠疫杆菌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烈性传染病,中国将其列为甲类传染病,临床主要表现为高热、淋巴结肿痛、出血倾向、肺部特殊炎症等,如不及时治疗具有极高的病死率,俗称“黑死病”。动物和人间鼠疫的传播主要以鼠蚤为媒介,可通过病人雾化飞沫传染他人。

有资料显示,此次疫情是青海省近十年来出现的第三次疫情,二00一年五月十七日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河北乡赛羊村二十九岁的藏族青年努日桑,因剥自毙的野狐狸皮时被跳蚤叮咬而感染。二00四年十月三日,海西蒙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的一名中年汉族男子,因剥食旱獭肉而感染鼠疫。这两起疫情都被迅速有效控制,未造成大规模流行。

兴海县位于青海省西南部,全县六点七万人。发生疫情的子科滩镇人口居住分散,死亡病人均为当地牧民,确诊患者多为死者亲属。

据知,青海省卫生厅为当地群众紧急印发十万份鼠防科普材料。(完)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两部委:各地应提高住院费报销水平
北京频发聚集性流感疫情 部分夏令营被强令取消
青海肺鼠疫导致两人死亡 疫区已得到有效封控
乙肝检测:“谈乙色变”的观念该结束了
卫生部表示常规体检删除乙肝项目并非官方意见
专家称其所说体检将取消乙肝检测被误解
新版国家医保目录11月底颁布 药品目录专家拍板
河南新密处理开胸验肺事件所涉企业及责任人员
图片新闻:
发改委: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3.35%(附表)
动漫产业税收优惠措施出台 3000亿元大蛋糕待分享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