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甲型H1N1流感病例破2000 疫情蔓延美41州 防流感药方发布 -发改委:已累计下达中央重建基金1540亿 灾区学校已开工75% 实录 -中国从源头封堵公款出国(境)旅游歪风 审批部门要严格把关 答问 -中欧举行第二次经贸高层对话 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王岐山提4建议 -一季报显示444只基金累计盈利2961.83亿 A股去年波动率创纪录 -灾区35万户居民仍在板房生活 中华慈善总会接收捐赠款物十亿多 -发改委预警:生猪生产逼近盈亏平衡 猪肉卖出白菜价 养猪业剧变 -能源版图生变 内蒙古取代山西煤炭霸主地位 新能源规划纳入核电 -国务院出台政策 鼓励在医保中提供和使用中医药 全文 附受益股 -中国要求联合国不审议马越南海划界案 77中国儿童疑在英遭拐卖
首页>>能源
专家解析用电量与经济增长不一 称工业调整不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4月22日,国家电监会新闻发言人谭荣尧表示,从2008年10月开始中国全社会用电量已连续6个月负增长;2009年1-3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4.02%;4月用电量不会明显回暖,但总体上止住了大幅下滑的趋势。预计2009年二季度用电量有可能结束负增长局面。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中新网5月8日电据统计局网站消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生产结构变化是用电量与经济增长数据不一致的重要原因。但是张立群认为,当前工业结构的调整是发展型调整,不会很深也不会持续时间很长。

张立群在题为《正确看待用电量负增长与经济正增长》的文章中表示,今年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4.02%,但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却分别增长6.1%和5.1%。正确认识这一反差,对于把握当前统计数据的质量、判断当前经济形势至关重要。

据数据分析显示,在经济增长下行时,发电量下行的幅度更大;当经济增长上行时,发电量上行的幅度也更大。2008年GDP增长率由上年的13%回落到9%,而发电量增长率则由上年的15.8%回落到5.6%,回落幅度大于GDP,增幅则已明显低于GDP。

张立群表示,生产结构变化是用电量与经济增长数据不一致的重要原因。分析称,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我国重化工原材料行业经历了一个较长时期的调整,在此期间,钢铁、有色、建材等行业出现了比较严重的生产能力过剩,生产长时间在低谷徘徊。随着这些高耗能产业的调整,电力需求明显减少,发电能力过剩问题比较突出。而经济增长则更多地依靠耗能较低的轻工业,以及各类服务业支持,这就出现了经济增长水平相对较高,回落幅度较小;而发电量(用电量)增长水平则相对较低,增幅下降较大。2008年我国经济的调整,也包含重化工原材料工业的调整,特别在四季度,重工业增幅下降远大于轻工业,这就必然导致发电量(用电量)增长低于经济增长,增幅回落大于经济增长。

此外,分析认为,今年一季度工业结构的调整仍在继续,重化工业增幅下降较多,其中黑色金属冶炼与压延业同比增长0.3%,有色金属冶炼与压延业同比增长2.8%,石油加工、炼焦业同比增长-5.4%,化学原料及制品业同比增长3.7%,增幅均低于工业增长的平均水平(5.1%)。重工业是用电大户,占一季度工业用电的82%,重工业增速大幅下降,是导致一季度工业正增长而用电量负增长的重要原因。

分析称,需要注意的是,2003年以来我国经济新一轮较快增长中,重化工业一直处于加快发展中,由于其对电力的需求很大,引起发电量增长高于经济增长。当前重化工原材料行业的调整,必然对发电量与经济增长的关系产生很大的校正力,也就可能在短期内出现发电量(用电量)负增长和经济正增长的现象。

文章认为,由于我国仍然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双加速的发展阶段,内在的增长潜力巨大,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但只要充分发挥自身的积极因素,仍然可以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长水平,工业发展和城市建设也会对重化工原材料行业产生更大需求,形成持续带动。因此,当前工业结构的调整是发展型调整,不会很深,也不会持续时间很长。一季度扩大内需一系列政策的效果已开始显现,投资增长明显加快,消费持续活跃,消费结构升级活动重新加快,预计在市场需求拉动下,我国经济增长水平将不断上升,经济增长与用电量数据之间的差异也将逐步减小。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全国发电量“负”字当头 专家:用电量已到谷底
发电量与用电量4月降幅环比拉大 用电量降幅超3%
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降幅缩小 工业用电下降8.4%
用电量折射经济风向 华中和南方地区用电恢复较明显
工业经济呈现探底回升势头 3月用电量降幅大减
电监会:2月用电量降幅收窄 用电需求不足仍明显
电监会:输配电价独立核定方案近期出台 用电量负增长二季度终结
图片新闻:
中国大飞机项目总体投入2000亿 拉动就业人数可观
上海南汇区并入浦东新区获批 "大浦东"成经济新引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