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台将研究撤销通缉林毅夫 台法院最快中午裁定是否延押陈水扁  -信用卡恶意套现 银联成最大帮凶 美国银行或抛售建行135亿H股 -农村教师特岗计划招聘工作启动 天津大学校长称不宜禁止排行榜 -汶川地震四川死亡及失踪学生5300余名 新校舍明年初启用 全文 -发改委证实第三批新增中央投资为700亿 严查央企四万亿执行情况 -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意见有望今年出台 统计局:平均工资高不算造假 -国务院研究企业技术改造 将安排429亿解决破产国企退休人员医保 -国资委拟查国企套保损失 深南电董事辞职 推动经营层打破大锅饭 -中国经济回升基础不牢 未来主要政策解析 -中国开始调整美国债结构 美忧中国不再借钱 人民币升值并未重启
首页>>电力
发电量与用电量4月降幅环比拉大 用电量降幅超3%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用电量降幅预计落在3%-3.5%之间 新华社图片 合成/杨红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权威人士获悉,4月份用电量同比降幅有望超过3%,可能落在3%-3.5%之间。国家电网统调数据显示,4月份的发电量同比下滑3.55%,而3月份发电量同比下滑0.71%,可见,4月整月发电量与3月份环比,降幅呈拉大趋势。在上述发电量数据公布之后,4月份的用电量数据因其与宏观经济的紧密关联度更受期待。

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用电量同比下降2.02%,因此,4月当月的用电量降幅环比3月份也有所扩大,而1、2月份累计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5.22%,可见,全社会用电量数据也随着发电量走势出现反复,这意味着经济的触底回升还存在阻力。

4月用电量降幅在3%-3.5%之间

中电联权威人士曾在4月中旬预期4月整月的发电量同比降幅将进一步扩大,超过3%。尽管国网统调与统计部对发电量的统计口径存在差异,但经专业人士测算,国网统调数据的调查覆盖范围占到统计局发电量统计范围的86%,因此,国网统调发电量数据基本能代表全国发电量走势。

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用电量与发电量的高度关联性,预期4月份的全国用电量降幅也将超过3%。东方证券研究员张仲华认为,从统调机组耗煤量指标来看,4月份的耗煤量平均也要比3月份低很多,这也能佐证4月当月的发电量及用电量的环比走势。

国网统调数据显示,四月全国发电量2747.64亿千瓦时(日均发电量91.59亿千瓦时),同比减少3.55%。其中水电量447.76亿千瓦时(日均水电量14.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82%;火电量2247.10亿千瓦时(日均火电量74.9亿千瓦时),同比减少5.86%;核电量52.78亿千瓦时(日均核电量1.76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3.71%。

其中,统调用电量增长率高于全国平均增长水平的国家电网公司范围内的省(市、区)网有:冀南(2.09%)、上海(-2.67%)、江苏(-2.43%)、浙江(-2.49%)等。分析人士认为,受钢价企稳回升影响,冀南增速环比回升较快,总体而言,沿海各地区用电量降幅都有所收窄,华东地区的统调用电量增长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仅为-1.41%。

5月发电量降幅有望继续收窄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国家电网获悉,4月上旬的发电量同比下滑3.51%,4月中旬发电量同比下滑3.94%,4月下旬发电量同比下滑3.19%。可见,从4月当月各旬来看,发电量同比降幅有所收窄。

4月2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电力行业分析报告显示,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7810亿千瓦时,同比下降4%;工业用电量5507.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8.40%。

银河证券研究员张新法认为,从今年一季度和4月份发电量数据来看,我国经济已经触底回升,但回升的动力不足,因此像用电量这样的短期指标出现上下反复是很正常的。他预期整个二季度,经济回升的幅度比较有限,工业增加值的增速也不会太快,由于产能过剩行业的去库存化缓慢,在需求并未强劲复苏的情况下,预计宏观经济到三季度才会有明显回升。

张仲华认为,从钢铁、有色等高耗能行业的库存下降速度来看,5月份之后将逐步释放产能,对电量刺激也将体现。

分析人士认为,4月份之所以出现发电量降幅扩大,除了高耗能企业的去库存化还在进行中,生产能力不旺之外,与去年4月份我国高耗能行业产量基数较高也有关系。

乐观人士预期,5月份之后,随着电解铝企业、钢铁企业用电量的增加,用电降幅则有望再次缩窄,但上半年总体仍为负值,下半年回升至正增长,全年2.7%左右。(记者邢佰英)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发电量趋向增长 用电需求呈回暖态势
一季度发电量降幅明显收窄 中国经济现回暖迹象
全国3月份发电量呈现止跌趋升态势
李毅中:发电量降幅减缓 但不能轻言经济好转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逐年增长
三峡电站08年发电量808.12亿千瓦时 创历史纪录
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给出信号 3月发电量止跌趋升 折射经济回暖
图片新闻:
上海南汇区并入浦东新区获批 "大浦东"成经济新引擎
首批50种基层就业岗位公布 毕业生可享国家补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