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两部委:各地应提高住院费报销水平 -央行7天内4次表态:要继续执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传放贷规模收紧 -中钢协首次解析铁矿石巨头"进攻"路线 力推铁矿石进口登记制度 -安监总局:新增60亿资金保障安全生产 西安地铁工地塌方2人死亡 -中国在挪威搁浅货轮泄漏燃油已得到有效控制 船员办妥停留签证 -赤峰水污染调查组将进行责任认定 72小时水质检验 市民质疑水源 -湖南浏阳镉污染化工厂被永久关闭 509人尿镉超标 环保局长停职 -12万亿流通市值如何消化上千亿美元热钱 热钱拉响资产泡沫警报 -卫生部否认体检取消乙肝检测 青海肺鼠疫致两人死亡 已有效封控 -伤病残军人住房补贴大幅提高:最低10万元 国家供养合条件退役者
首页>>产业经济
发改委与石化双雄否认欲模糊处理成品油定价机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针对建议模糊化处理新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报道,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与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昨天均否认有此建议。

据报道称,两大集团建议,应该采取多种方式,模糊化处理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包括国际成品油价格计算方法、启动调价的涨跌幅度等都需要调整。

“我从未听说过有这个建议。在报道出来后,我也在集团内部多方打听,同样未听到有人曾提过这个建议。”中石化集团有关人士昨天向本报记者表示。

中石油人士同样否认有此建议。

经过一番辗转,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也间接澄清,并未接到过上述建议,也从未与两大集团商洽过要模糊化处理成品油定价机制。

“此前颁发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仍是试行文件。照以往惯例,只要在试行期间没有出现大的问题,试行文件就会成为正式文本。而目前看来,在现行机制下,成品油市场运行仍比较平稳。这样的话,现行机制总体保持不变的可能性很大,最多是有一些微调。”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主任助理姜鑫民昨天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说。

“中国的油改并不是说要模糊化处理定价机制,因为这么做本身是不负责任,也是不科学的。应该说,对于定价机制,主管部门有一套思路,何时该调价、哪个因素占多少权重,都是非常清楚的,绝不是一种模糊化的方式。”姜鑫民最后说。

值得注意的是,报道称“现行定价机制导致强烈投机,在很大程度上干扰了中石油、中石化的终端销售”。对于这一说法,上述中石化内部人士也表示“并不确切”。(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陈其珏)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成品油定价机制被指太透明?近九成人表反对
"石化双雄"建议修改成品油定价机制 意在定价权
专家解读成品油定价:多方考虑,更有利经济运行
国家发改委专家:新成品油定价机制不会随意改动
借成品油定价新机制 中石化炼化亏损划上休止符
成品油定价新机制存两大缺陷恐难服众
发改委披露成品油定价细则 回应"涨快跌慢"质疑
石油巨头:成品油定价权在国家发改委手中
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料将拉开资源价格改革大幕
图片新闻:
重庆28乡镇遭暴雨袭击 古镇遭洪水围城(组图)
发改委: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3.35%(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