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纺织振兴规划提交 国务院敲定五大方向 汽车振兴规划细化落实 -北京房价涨幅连续9个月回落 沪否认购房退税 渝放宽购房者入户 -保监会回应"航意险暴利"质疑 叫停"撕票"式销售短期意外伤害险 -水电气费缴纳情况或纳入个人信用档案 上交所敲定今年六大任务 -08年13省GDP超万亿 今年预期无一低于8% 北京人均超九千美元 -08年中国进口关税降至9.8% 世贸组织为中国对美起诉设立专家组 -温家宝访欧不去法国 法称不觉被怠慢 英国将发对华策略公开文件 -三鹿奶粉系列刑事案件今日一审宣判 田文华命运引关注 庭审回顾 -中国已依法关闭1250家网站 湖南交警查获40万HB90版高仿真假币 -三部门联手防控禽流感 启动疫情日报告制 专家答问人禽流感疫情
首页>>宏观经济
U型、V型、L型? 专家研判2009中国经济走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L型”说

谨防L型走势

2009年可能是近年来经济最为困难的一年。在4万亿元投资的拉动作用下,2009年我国GDP增速有望接近8%,也可能比8%稍低。并且这种8%左右的增长可能持续两三年甚至更长时间,使得此轮经济增长呈现“L”型走势。近期中央出台了一系列保增长的政策,初步估计新增加的财政投资可拉动经济每年增长2个百分点,农民和低收入居民收入增加可拉动经济增长0.4个百分点。如果没有这些政策,经济增长可能降至5%的水平。

尽管这些政策有利于扩大政府投资并带动和引导社会投资,农民和城镇低收入群体收入提高也能增加消费,但政府投资从项目立项、论证、施工、资金配套落实到拉动经济增长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积极的财政政策不可能立竿见影。预计2009年经济将是近年来最为困难的一年。

首先,2009年世界经济可能进一步降温,国际经济环境恶化对我国出口的影响会进一步加深,我国的出口会全面放缓,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下拉影响可能比2008年更加严重。

其次,出口下滑使我国产能过剩特别是出口导向的产业产能过剩矛盾更加突出,企业面临产业结构调整的巨大压力,经营更加困难,投资者信心减弱将改变社会投资预期,企业自发投资意愿明显降温。虽然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行业明年可能会有投资,但预计量不会太大。所以明年投资主要是靠政策拉动,企业投资不太乐观。同时,占我国投资规模20%的房地产业成交量大幅萎缩,房价调整迹象明显,投资意愿减弱,相关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可能随之减速。

再者,2008年支撑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重要支柱是居民消费的快速增长。但证券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出现不同幅度的调整,居民财产性收入缩水,扣除物价因素后居民实际收入增幅比前几年下降。随着经济下滑,就业困难增加,工资性收入难以大幅度增长。房地产和汽车两大消费热点退潮后在短期内很难由其他消费热点替代,200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的名义增长和实际增长都可能低于2008年。其中,类似于食品等最基本的需求肯定还是略有增长,服务业消费受到的影响也不大,但是一些耐用消费品比如说汽车明年可能出现负增长,如果没有很好的政策启动,那么消费增长就会比较慢。

(作者为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 祝宝良)

“V+U”说

经济将呈现介于“V”与“U”之间的调整

在出口受挤压、消费难有较大改观的情况下,中国经济要保持增长,仍然要依靠投资,保持较高的投资率仍是重启经济增长的主要手段。而长达20年来的高储蓄,为投资增长提供了有利基础。中国经济2009年将呈现介于“V”与“U”之间的调整,出现“L”型的可能性不大。依靠较高的投资率,中国经济有望在2009年下半年重新回到平稳较快增长的通道,成为率先走出经济下滑的国家。因为,那些保证我国经济整体处于上升通道的基本因素大都没有发生变化。鉴于我国的高储蓄率至今仍然存在并将延续,以及我国的工业化正处于中后期、城镇化正在加速进行,可以合理地判断:今后5-10年,我国经济仍然可望保持高增长的势头。2009年GDP有望增长8%-9%。鉴于我国目前已处于工业化中后期,重启经济增长不能重复过去30年的投资格局,必须转变投资方式。首先,启动投资需要放开准入管制,允许民间资本、外资等各类资本进入传统上由政府垄断的领域;其次,投资项目必须具有商业可持续性,否则会为未来的发展积累不良资产。鉴于大量投资将进入基础设施领域,必须考虑对各类基础设施的定价机制进行改革,为投资创造具有商业可持续性的环境;此外,还应杜绝“大跃进”式的一拥而上。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研究员、博导 李扬)

知名专家一句话点评09年经济走势

林毅夫:世界经济增长将可能在2010年前出现复苏

世界经济前景堪忧,但新兴经济体尚不至于陷入衰退,如果全球应对措施得力,世界经济增长将可能出现U字型转折,并在2010年前出现复苏。

成思危:下半年我国经济将开始好转

4万亿投资计划将起到拉动经济的作用,但过程不会很快,估计到下半年才能开始见效。他预计,到2011年,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都将复苏。2008年四季度我国GDP的增速应该在8%上下,2009年全世界经济增速1%左右,其中美欧等发达经济体将会是零增长甚至是负增长,包括我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在4%~4.5%。

吴敬琏:“一方面要救济,一方面要转型”

无论如何,一方面要救济,要让大多数企业活下来,另一方面要坚定不移地进行升级和转型。整个制造业的价值链,就像笑起来的嘴唇的曲线,产前的部分和产后的部分附加值都很高,产中的部分则很低,前端主要是研发设计,后端主要是品牌营销和售后服务。我们应该分析怎么样才能够把‘微笑曲线’两端创造的价值也占住。”

厉以宁:实体经济底部未明

中国实体经济的底现在还很难讲,这要看政策实施的力度。最近密集出台的出了一系列政策,估计到09年二月份就可见效。

谢国忠:有效提高百姓收入才能支持消费

中国的核心问题是百姓没有钱,2009年这个问题更加突出。中国经济主要是靠投资刺激经济,投资刺激中国经济有一定的效果,但不是最好。一个最直接有效的措施,就是补贴老百姓去消费。应该增加百姓收入,给百姓发钱,才能真正改变面貌。

(人民论坛编辑部整理)

来源: 人民网-人民论坛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林毅夫等10人获选2008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名单)
中科院预测:中国经济三季度将开始止跌回升
温家宝:09年是中国经济进新世纪最困难一年
世行高级经济学家: 短期中国经济或走"L"型
巴曙松:二季度中国经济有望见底
哈继铭:发消费券对保持中国经济增长见效最快
国家经济智囊人士:中国经济运行在V形左边
国际舆论关注中国经济全球角色:作用超越排名
专家:中国经济下半年反弹 今年炒股不如投资楼市
图片新闻:
中国08年GDP增速9.0% CPI上涨5.9% 房价涨6.5%
寒潮橙色警报:华北黄淮等地将现大风 局部降温14℃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