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地方联动酝酿新一轮楼市振兴方案 北京房价或再降10%-20% -船舶业规划将出台 纺织业规划已上报 国资委100亿注资电企电网 -石化产业振兴规划或涉二期战略油储 草案解读:两年内投资5000亿 -09年3G计划投资1500亿 3大运营商难盈利 五巨头竞标联通3G大单 -温家宝春节期间访欧出席经济论坛年会 外交部就"特使访朝"答问 -12省区成为赴台游第二批开放区域 国台办:"共谍案"纯属无中生有 -中方吁哈马斯入中东和谈 望加沙不再燃战火 中法军舰邂逅亚丁湾 -禽流感发病由北向南 病毒可能随候鸟迁徙 四例人禽流感三例死亡 -公安部打击假币犯罪 举报窝点奖30万 调查山西少年连遭跨国绑架 -17省区市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获准 突出责任
首页>>卫生动态
疾控中心病毒病防控所专家答问人禽流感疫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湖南省卫生厅20日通报,湖南省1月19日确诊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患者已于20日上午8时10分左右死亡。这是继北京、山西、山东之后,在一个月间确诊的又一例人禽流感病例。

正值春节来临之际,人禽流感病例的不断显现令百姓一时间谈“禽”色变。我国的禽流感疫情状况究竟如何?目前人禽流感病例不断出现的原因何在?公众应如何采取防控措施预防人禽流感……针对这些问题,记者21日采访了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舒跃龙和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主任陈化兰。

一问:人禽流感疫情近期会不会大规模暴发

2009年1月6日北京市确诊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此后,1月17日、18日、19日,山西省、山东省、湖南省相继确诊了禽流感病例。目前,北京和湖南患者已经死亡,山西的患者也病情危重。

不足1个月的时间,我国连续确诊4起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而在2008年,我国全年共报告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3例,一时间引起社会高度关注。这是不是意味着当前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疫情正在恶化?人禽流感疫情是否会大面积暴发?针对这两个公众最为关心的问题,舒跃龙予以了明确否定。

舒跃龙说,无论从病原分析看,还是从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看,今年我国新发现报告的4例病例,均未超出以往所掌握人禽流感疫情的特点。几年来,无论国内还是国外,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均为高度散发。今年我国新发现报告的4例病例分布在3个省、1个直辖市,之间并无关联性。2009年1月11日,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总干事瓦莱特也表示,目前中国报告的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只是个案,并不为此感到担忧。

“虽然我国连续出现了几起病例,但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风险并没有增加,我国人禽流感病例呈高度散发,病例增多的原因在于冬春季节正是禽流感高发时段。”舒跃龙说。

统计显示,我国人禽流感病例70%以上的发病时间集中在冬春季(11月至第二年3月),在地域上以南方省份为主,农村多于城市。舒跃龙说,目前的病毒分离表明,病毒仍是禽源,由此可以推测,目前我国的人感染禽流感仍然来自于禽及其污染环境中循环的禽流感病毒。

我国的禽流感疫情状况又如何?据陈化兰介绍,2008年,我国仅在西藏、贵州、广东发生6起禽流感疫情,发病家禽0.9万只,死亡0.9万只,扑杀59万只;发病数、死亡数同比分别下降60.87%、59.09%,也未发生候鸟疫情。2008年6月以来,全国未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目前我国家禽禽流感免疫状况良好,近期不会暴发大规模疫情。”陈化兰表示,从农业部通报的2008年全国秋季集中免疫工作大检查情况看,禽流感免疫抗体合格率达86.7%,超过国家规定标准,且高于往年。根据流行病学规律分析,在良好免疫状况下,禽群可产生有效保护力,一般不会发生大规模疫情。

舒跃龙在预测今年我国人禽流感疫情时也表示,人禽流感散发病例仍然会有,但疫情大规模暴发的可能性不大。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专家提醒:禽流感病例还可能出现 不要接触病死禽
中国四例人禽流感三例死亡 山西患儿病情有好转
禽流感发病由北向南 专家称病毒可能随候鸟迁徙
专家:中国尚无人禽流感大面积暴发迹象
农业部专家表示近期禽流感疫情发生和传播风险增大
卫生部:湖南确诊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
山西确诊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患儿转院治疗
山东确诊一例人感染禽流感病例 患者已死亡
北京禽流感死亡病例确定为禽源传染
图片新闻:
寒潮橙色警报:华北黄淮等地将现大风 局部降温14℃
太阳系五大可能孕育生命的星球:土卫二最有希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