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监会回应"航意险暴利"质疑 叫停"撕票"式销售短期意外伤害险 -上交所敲定今年六大任务 水电气费缴纳情况或纳入个人信用档案 -08年13省GDP超万亿 今年预期无一低于8% 北京人均超九千美元 -北京房价涨幅连续9个月回落 沪否认购房退税 渝放宽购房者入户 -08年中国进口关税降至9.8% 世贸组织为中国对美起诉设立专家组 -中国已依法关闭1250家网站 湖南交警查获40万HB90版高仿真假币 -三部门联手防控禽流感 启动疫情日报告制 专家答问人禽流感疫情 -医改方案通过 3年投入8500亿普及全民医保 -中央地方联动酝酿新一轮楼市振兴方案 北京房价或再降10%-20% -船舶业规划将出台 纺织业规划已上报 国资委100亿注资电企电网
首页>>国际合作
法国称“没觉得受中国怠慢” 缓解民众担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欧洲媒体对“中国总理的访欧名单上没有法国”展开各种猜测后,法国也有所触动。虽然法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法国“没觉得受到中国怠慢”,但法国民间却对此有更多的担忧。此外,欧洲国家在欢迎中国总理来访的同时,也对中法关系僵持可能给中欧发展带来的影响感到担心。英国智库一位学者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欧盟国家对萨科齐激怒中国的做法感到恼怒,因为这伤及他们的实际利益。

据法新社21日报道,法国外交部发言人艾利克·谢瓦利埃20日称:“我没觉得中国总理故意到欧洲各处去而不来法国”。他对中国总理的欧洲之行表示“祝贺”,认为“这对于欧洲人和中国人在一起处理一系列重大问题是非常有用的”。

不过,谢瓦利埃这番看似“不在乎”的言论还是夹杂着一丝失落的情绪,“我没觉得中国总理的行程已经包括了欧盟所有27国,或者说所有他认为的欧盟里经济和人口最重要的国家”。 谢瓦利埃呼吁“在法中之间建立一种对大家都有利的、稳固的和缓和的关系”。

法新社评论说,虽然中国政府表示这次中国总理的欧洲之行跳过法国,并不是有意怠慢法国,但法国政府已经有所触动。法国《回声报》干脆写道,“巴黎正在寻求缩小事态”。法国广播公司认为,外交部发言人的讲话表明法国在试图缩小此事的影响。

根据《环球时报》记者在巴黎的采访,很多法国民众对法中关系表示担忧。法国工程师埃里克说,他们企业与中国有一些合作项目,希望不要受到影响。他希望看到法中关系转好。一位研究文化学的法国学者表示,可能在西藏问题上大家都有文化层面等的误解,希望现在两国都能超越误解,重归于好。

欧洲各国普遍对中国总理的欧洲行抱以期待。法新社称,即使是法国也不得不承认,中欧展开近距离外交互动是有益的。但也有学者担心,欧盟个别国家与中国关系不快可能会影响到中欧关系。

英国智库皇家国际关系研究所的凯利布朗博士认为,“中法矛盾是否升级到中欧矛盾是一个关键性问题”,“中国必须知道不是所有欧盟27个成员国都赞同法国的做法。一些欧盟国家因为萨科齐的决定感到恼怒,因为这伤及他们的实际利益。法国的欧盟轮值主席国身份已经完结。中欧关系在此之后相信会继续前行并将完善”。他强调,中欧关系发展十分重要,“在金融危机下,中国或欧盟是否深刻地意识到对方的重要性?”

欧洲政策研究智库“开放欧洲”研究中心主任劳里穆拉里认为,中欧关系目前走到了关键期,经济上的冲突会随着各国内耗的加剧而频发。他警告说,目前,捷克这个既排斥欧盟概念又排斥中欧关系亲善的欧洲国家成为欧盟的轮值主席国后,有可能借机加大在中欧之间政治问题上的对立。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文章:
温家宝春节期间将访欧并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中法军舰邂逅亚丁湾海域 双方互致问候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就所谓“中国特使访朝”答问
孙必干:希望加沙战火再也不要重燃
孙必干:中方呼吁哈马斯面对现实加入中东和谈
中国主张所有核武器国家承诺停止研发新型核武器
中国第五批赴苏丹维和部队组建 二月中旬出征
中欧举行第四轮战略对话 就中东局势等交换意见
图片新闻:
中国08年GDP增速9.0% CPI上涨5.9% 房价涨6.5%
寒潮橙色警报:华北黄淮等地将现大风 局部降温14℃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