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7年GDP数据核实结果:增长13% 11省市迈入"万亿俱乐部" 时间表 -胡锦涛:以反腐败新成效取信于民 加大查案力度 勤俭办一切事业 -澳门经济自由度列全球21位 央行已采取措施助港澳应对金融危机 -首批08年券商年报出炉 预计全行业业绩降60% A股仍是全球最贵 -多城市收取通行费受质疑 北京车站回应售票员倒票:是新售票方式 -加沙遭以军开战以来最猛烈打击 死亡人数升至950人 外交部答问 -三鹿原董事长或于周五被判决 东航套保巨亏62亿元遭审计署调查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开题 14日审议汽车钢铁 汽车购置税或临时调整 -刑讯逼供屡禁不止 中国试点羁押巡视制度 沪首例新版假币案宣判 -中国鼓励外商西进 扩中西部开放领域范围
首页>>宏观经济
国家经济智囊人士:中国经济运行在V形左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日前于京举行的“2009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高峰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判断说:2009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将继续下滑,而下半年则可望止跌。

当前经济运行在V形左边

基于2008年全球经济所遭遇的厄运,近来,国内外不少知名研究机构、专业研究人士纷纷用“L”、“V”和“W”,形象地对2009年的经济走势作出预测。

其中,“L”派观点认为,世界经济在见底之后,还将在低位持续较长时期;“V”派观点认为,经济形势已经逐步探底,并有望在较短时间内出现回暖;“W”派观点则判断2009年的经济走势依然具有强烈的起伏性。

作为国家经济智囊团队中的重量级人士,陈东琪此间认为,2009年全球经济可能继续衰退,全球经济将陷入近30年来第3个10年周期的下降期,而且下降和调整时间会较长———其中,欧洲经济衰退程度比美国更深,调整时间更长,有可能走“L”形路线;而“当前中国经济的走势正运行在V形左边”。

与会的专业人士评点说,陈东琪上述观点包含两层含义:一是,当前中国经济依然行走在下滑的通道中,存在继续下拉的危险性;二是,在官方一系列积极调控政策的拉动下,“对抗”中国经济下行的政策作用力在增强,且有望在相对较短的时期内反弹。

但陈东琪认为,全球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蔓延情势的深化与国内经济自身调整需求的叠加,仍使中国经济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他甚至认为,2009年中国可能出现通缩。

消费放缓继续拉低经济

陈东琪说:“由于所有的指标都是往下的,加上信心还在恢复过程之中,因此,经济下行的压力、整个市场的压力、企业的压力都非常大。”

据他提供的数据,到2008年底,上海结束了自1992年以来连续16年经济保持两位数增长的态势;从全国来看,2008年以来,发电量增速也大幅下降,表明社会生产和再生产的总体景气度出现了严重下降。另外,工业增长也急剧减速,国民经济活动的主体部分进入“有增长的衰退”。

其他明显带有“通缩”印迹的现实表征包括:CPI正处在加速下降通道中,通缩趋势日益明显,CPI、PPI、RPI三大指标同步下行更是强化了通缩预期。他进而指出,由于工资、分红、财产性收入减少,居民实际购买能力减弱———2009年可能出现的一个新情况是,实际消费需求增长减速,消费增长速度下降,将可能成为下一阶段经济继续下行的主要力量。

中国有望先于全球恢复生机

“中国从这次的经济下滑中恢复过来的时间,要比美国、日本、欧洲恢复的时间短很多。”与陈东琪的看法一样,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李子彬此间也认为,眼下,中国经济中的一些先导性指标正在出现新的变化,并为经济扭转下滑趋势提供了参照。

他们所言的积极的迹象包括:2008年11月份信贷开始增长,比前1—10月份的平均月度新增贷款增长翻倍;A股市场从2008年11月的第二周开始上涨且具有一定的持续性;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虽然还在衰退区间,但是已经出现回调;中央千亿投资已经落实,部分地区已经开始施工;部分商品价格按周计算已经出现复苏迹象。

陈东琪说:“这几个因素的变化,虽然还不足以说明经济下行趋势已经扭转,但是有助于提升市场信心。”李子彬则乐观地认为,目前,中国的城市化、工业化、信息化仍在推进之中,潜在投资空间巨大,就业大军中,新型劳动力(大学毕业生,有知识,有新思维)增加,科技进步加快促使生产率提高。这些因素都将有利于中国经济中长期保持稳定健康的发展态势。

此外,上述两位权威人士认为,鉴于中国内需的市场空间特别大,宏观政策调整的余地还很大。

李子彬认为,中国目前可以利用经济调整期来推进资源价格改革、经济转型、经济结构的优化、基础设施和保障制度的建设,从而可为新一轮的经济繁荣期做准备。

“目前启动扩大内需主要还是靠投资拉动较多,直接扩大消费内需的强有力的措施还没有出台。”他直指,要直接提高消费拉动内需,一是让城乡居民手里更有钱,二是要让大家敢花钱,没有后顾之忧,也就是要完善社会保障制度。(驻京记者郑春峰)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成思危:宏调下半年见效 中国经济或于2011年复苏
周小川:中国经济只是温和减速 增长8%是合理目标
中国经济面临严重困难和考验 积极消费就是爱国
新一轮土地革命破解当前中国经济三困局
中国电信业成鼎足之势 3G给中国经济带来什么?
成思危预计下半年中国经济将开始好转
全球经济六大猜想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
十位专家学者纵论中国经济:“保八”之仗如何打
土地资本化红利开启:释放中国经济增长新动力
图片新闻:
电监会首次明确今年推进电价改革 电价短期难上调
厦门PX项目有望移址漳州 总投资已升至137.8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