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部门联手防控禽流感 启动疫情日报告制 专家答问人禽流感疫情 -08年13省GDP超万亿 今年预期无一低于8% 北京人均超九千美元 -医改方案通过 3年投入8500亿普及全民医保 -中央地方联动酝酿新一轮楼市振兴方案 北京房价或再降10%-20% -船舶业规划将出台 纺织业规划已上报 国资委100亿注资电企电网 -石化产业振兴规划或涉二期战略油储 草案解读:两年内投资5000亿 -09年3G计划投资1500亿 3大运营商难盈利 五巨头竞标联通3G大单 -温家宝春节期间访欧出席经济论坛年会 外交部就"特使访朝"答问 -12省区成为赴台游第二批开放区域 国台办:"共谍案"纯属无中生有 -中方吁哈马斯入中东和谈 望加沙不再燃战火 中法军舰邂逅亚丁湾
首页>>房地产
重庆比中央更激进救楼市 主城放宽购房者入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重庆“救市17条”激进先行蓄势待发新一轮楼市振兴方案

受“救市”政策的刺激,目前重庆中小户型和中低价位项目的销量已经有所回升。

王石、任志强等地产大鳄对楼市何时回暖的争论尚未消停,重庆20日出台的17条提振楼市措施已取而代之成为焦点。由于在重庆的“救市”新政中囊括了按揭抵个税、下调交易手续费、放宽入户限制等措施远超业界预期,也令很多人对未来政府的新一轮“救市”寄予厚望。

地方“救市”举措符合预期

重庆市国土房管局20日发布了《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17条措施涵盖了调整税费征收和入户政策、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等,欲全面提振楼市,暂定的执行截止时间为2009年12月31日。

重庆“救市17条”中最引人关注的是:住房契税税率打“5折”,房屋交易手续费减半,按揭抵个税、千元个税省400元,主城放宽外来购房者入户限制等。这些措施,显然比去年11月中央出台的首轮“救市组合拳”更加激进。

除了重庆,上海、武汉、天津等地也已经或即将有相应措施出台。天津第一次明确鼓励外资参与国有建设用地交易,上海正酝酿出台购房退税、办理蓝印户口等“救市”措施,武汉则是购新房超50万元外地人可入户中心城区。

“一季度的市场低迷已基本成为定局,因此地方政府出台一些刺激楼市的政策是很有可能的。”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此前中央的政策已给各地方留有足够余地,是否出台“救市”措施取决于地方政府自己的判断,各地是否会仿效重庆的措施现在还很难预判,“市场不同,各地政府肯定需要拿出一些差异化的做法”。

重庆楼市初步回暖

在各地 “救市”政策频出的同时,昨天有媒体报道称,“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的焦点是扩大内需和提振工业。作为扩大内需的关键,如何激活房地产和股市已经处在决策范围之内了,在全国‘两会’前后,股市和房地产政策也将会有大动作”。

“短期内中央出台一体化政策的可能性不大。”陈国强表示,2009年一季度经济数据下滑,固然会促使中央出台“救市”措施,但是全国“两会”这个时间点值得推敲。

实际上,各地方政府的“救市”措施一出已经激起各方热议。昨天一位重庆市民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目前重庆房价已降至与贵阳相当,“这些优惠措施在刺激购买欲望上还是很有效的”。而一些中介数据显示,受政策刺激,目前重庆中小户型和中低价位项目的销量已经有所回升。

专家期待地产商继续让利

“就商品房而言,价格太高是楼市销售不畅的直接原因。”陈国强认为,什么时候楼市回暖如今尚是未知数,目前各地房价出现了一定的回落,但与社会预期仍有差距,还是高于普通居民的支付能力。实际上,一直有观点认为,政府的提振措施固然必要,但地产商让利更“立竿见影”。昨天有消息称,温州“炒房团”已经放言“只要地产商让利,他们就接盘”,也显示了目前问题的关键。

以北京市为例,虽然任志强坚称自己不会降价,并强调“北京的平均房价低于一万元就没有竞争力”。但是前日北京社科院发布的最新预测认为,未来一两个月北京商品房可能会在现价基础上再降10%到20%,均价将降至每平方米8000元。而此前潘石屹也曾预计,北京市五环外房价将降到每平方米8000元。(北京晨报记者 周治宏)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中央地方联动酝酿新一轮楼市振兴方案 北京房价或再降10%-20%
重庆17条提振楼市 按揭购房者个税省四成
中央地方联动酝酿新一轮楼市振兴方案
08年全国房价10年首跌 09或止跌企稳 业内预计楼市将扩张调控
业内预计今年楼市紧缩调控将变为扩张调控
消息人士:在两会前后楼市股市或会有新政策出台
专家:中国经济下半年反弹 今年炒股不如投资楼市
楼市今年将延续调整格局 下半年有望探底企稳
中国今年多管齐下稳定楼市 支持企业合理价促销
图片新闻:
寒潮橙色警报:华北黄淮等地将现大风 局部降温14℃
太阳系五大可能孕育生命的星球:土卫二最有希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