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房价涨幅连续9个月回落 沪否认购房退税 渝放宽购房者入户 -08年中国进口关税降至9.8% 世贸组织为中国对美起诉设立专家组 -三部门联手防控禽流感 启动疫情日报告制 专家答问人禽流感疫情 -08年13省GDP超万亿 今年预期无一低于8% 北京人均超九千美元 -医改方案通过 3年投入8500亿普及全民医保 -中央地方联动酝酿新一轮楼市振兴方案 北京房价或再降10%-20% -船舶业规划将出台 纺织业规划已上报 国资委100亿注资电企电网 -石化产业振兴规划或涉二期战略油储 草案解读:两年内投资5000亿 -09年3G计划投资1500亿 3大运营商难盈利 五巨头竞标联通3G大单 -温家宝春节期间访欧出席经济论坛年会 外交部就"特使访朝"答问
首页>>银行
央行可能将水电气费缴纳情况载入个人信用档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位女士在查询自己的信用档案。新华社资料图片

昨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在通报全市金融运行情况时透露,目前我市个人信用档案的采集日臻丰富,目前已有8例与经济生活相关的个人判决信息也被载入。

重庆营管部称,以前个人征信系统主要收集市民与银行打交道的信息,现在已开始采集非银行信息——去年市内法院报送的8例个人判决信息也已载入,均与个人经济生活有关,比如欠账不还、其他经济纠纷等。营管部与法院协商后,现已明确要把涉及市民经济生活的判决记入个人信用档案。“央行已联合国家多个部委下发通知,下一步可能把水电气费等缴纳情况载入个人信用档案。”

重庆营管部称,目前我市有1771.6万市民有了个人信用档案。“市民在向商业银行申请贷款时,银行工作人员都要查询个人信用档案,如果发现申请人信用不好,可能拒绝受理。”重庆营管部透露,时下个人征信系统在线日均查询量达7949次,查询量比2007年末提高了七成多。

市民若想了解自己的信用状况,可到当地人民银行征信管理部门免费查询。查询时,需带上自己的有效身份证件的原件及复印件。本组稿件由记者张彬采写

揭秘》》

个人信用档案有这些内容

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有关人士称,目前市民个人信用档案共有七大栏目:个人基本信息、信用交易信息、个人开立结算账户信息、个人非银行信息、特殊交易信息、特别记录、查询记录。

个人基本信息栏目包括个人姓名、地址、工作单位、居住地址、职业等;信用交易信息栏目记录了个人的贷款、信用卡、为他人担保等信息;在个人非银行信息栏目里,还可查看到自己个人住房公积金、个人养老保险金、法院判决情况等信息。

为保护市民隐私,人民银行采取了授权查询、限定用途、信息安全、查询记录、违规处罚五项措施。在没有市民书面授权时,任何人看不到信用情况。银行也只有在办理贷款、信用卡、担保等业务时,才能查看市民信用报告。银行若违规查询市民个人信用信息,或将查询结果挪作它用,将被罚款1万元~3万元,涉嫌犯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

提醒》》

个人信用档案这样维护

在银行没有信用记录的,最简单的方法是先与银行发生借贷关系,比如向银行办理一张信用卡或一笔贷款,并尽快归还贷款及信用卡透支额。一旦发现个人信用记录有错,市民应及时申请纠正。

市民反映渠道有三:由市民本人或委托他人,向所在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征信管理部门反映;直接向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反映;委托直接涉及出错信息的银行经办机构反映。市民提交的异议申请,通常在15个工作日内得到回复。

来源: 重庆晚报

相关文章:
年终奖数额调查显示:银行及金融服务业居首
山西十余少年连遭绑架续:警方称已控制首名疑犯
中国已依法关闭1250家传播淫秽色情和低俗内容网站
湖南美女副省长当导游 赠送10万旅游消费券(图)
网络调查:大多数海归能接受月薪4000元
调查显示国人着迷中国式奋斗故事 李小龙是典范
湖南高速交警查获40万HB90版高仿真假币(图)
科学家发现气候变暖正在使整个南极洲气温上升
图片新闻:
寒潮橙色警报:华北黄淮等地将现大风 局部降温14℃
太阳系五大可能孕育生命的星球:土卫二最有希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