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9年CPI或负增长 房子变"负资产" 结构性减税成税收政策主基调 -国资委3天发2次警告严控央企境外高风险投资 第二轮注资或启动 -08年人民币升值12.66% 12月实际汇率贬值 人民币对欧元再"破九" -今明两年铁路建设投资1.3万亿 中国将建世界最先进第三代核电站 -央行将增汽车信贷支持 经销商期待 汽车购置税调整方案明起生效 -证监会酝酿发行制度变革 上交所:着力提高投资者对资本市场信心 -陈晓出任国美电器主席 公安部长助理郑少东疑涉黄光裕案被调查 -中东部地区迎来较大范围雨雪 春运将受影响 北京西站停售站台票 -以色列和哈马斯先后宣布停火 港商船挂五星红旗向护航官兵致谢 -山东确诊一例感染禽流感患者死亡 专家:疫情发生和传播风险增大
首页>>宏观经济
专家:中国经济下半年反弹 今年炒股不如投资楼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股市漫画:双牛迎牛年关键字:牛年 股市 中新社发 唐志顺 摄

-股市的冬天已经到了,春天还会远吗?

2008年股市从6124点到1664点,2009年股市又会如何发展呢?且听各路专家的观点———

出口下滑、企业裁员、消费不振……中国经济正在低谷中徘徊,身处其中的投资者急于知道,在政府接连不断的刺激政策下,中国经济何时见底?股市是否先于经济见底?投资者又如何把握入场时机?

目前,各路高手都明言,今年股市的机会将好于去年,那么作为普通投资者如何把握机会?在这里,经济学家和机构或将给您提供一些判断依据。

-中国经济何时见底?

“中国经济最坏的时刻可能正在过去,大约会在1至2个季度的时间里见底;今年下半年以后经济增长率有可能出现比较明显的反弹。”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高善文进一步指出,目前我国经济面临着一系列压力,这里面有短期因素,也有一些中期因素和长期因素。

短期因素如存货调整的压力,这会在2至3个季度对经济造成非常强的冲击,但随后将很快消失;中期因素如住房市场的冻结,它对于经济的负面影响至少需要到2010年才能完全消失。

此外,长期因素比如汇率升值对出口部门的打击,全球经济再平衡对我国经济增长模式的冲击,这些在未来几年内都将对我国经济造成影响。

从去年年底到今年的年中左右,我国经济将同时面对上面所说的短中长期的多重压力,这将导致经济增长继续快速下滑。

但是到了今年下半年,随着短期因素的消失,以及刺激性的宏观经济政策开始全面发生作用,经济增长率可能出现明显反弹,并形成“V”型走势;当然,中长期冲击的持续存在意味着V型的右侧会明显低于左侧的高度。

在不久前结束的景顺长城基金公司与景顺集团亚太总部联合举办的“2009年亚太投资策略报告会”上,景顺亚太区投资总监何淑懿通过分析全球金融运行机制认为,以债务推动经济扩张的英美等国,修复杠杆率过高的资产负债表,需要不少时间。全球化进程下的中国免不了受波及,首当其冲的是“境内外国投资的减少”,伴随着出口减速,负面的财富效应将一一显现。

具体到银行业平均69.3%的存贷比,让何淑懿并不担忧中国银行业的稳健性。“中国人均收入的增幅高于房价的增幅,相信房价有一定的支撑基础。”

何淑懿表示,经济周期的运转将放缓中国的GDP增长,出口增速将下降,同样进口增速也会降低。预计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将在2009年减缓。

但可喜的是,2001年以来中国家庭的存款总体保持平稳上涨,增长超过了3倍。健康的家庭资产负债表也帮助国内零售额实现了稳定增长。近2万亿的外汇储备帮助中国逐步适应次贷危机下的种种困难,CPI的快速回落让通胀不再是威胁。

在经济好转的先后顺序上,何淑懿也表示,中国经济好转肯定比其他经济体快,首先是中国,然后是东南亚,然后再是发达国家,而股市将先于经济反弹。 当然,这个结果要到3月底才能真正看清。

信达证券副总经理于帆认为,今年二季度经济开始回暖,三季度将达到全年经济的一个高点,全年将呈现高位调整的态势。

高善文与于帆对于经济见底时间判断的不同,主要还是来自对政府投资的时滞的测算上,但基本判断是一致的。

-从政府投资中挖掘机会

那么,面对“降温”中的全球经济,投资者应该如何把握进入2009年的投资机会呢?

何淑懿给出的答案是基建。去年第四季度,世界各国陆续公布了拯救经济的方案,与北美和西欧给金融机构注入资金和流动性不同,亚洲国家,如中国和韩国将更大的力度放在了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入,以期通过此举抵消外部经济衰退所带来的影响。

尤其是中国政府提出的2010年底前完成4万亿的经济刺激方案,给走在十字路口的中国经济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据数据显示,在拉动中国GDP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所占比率超过四成,而在投资总额中,与基建相关的又占了很大比重。

中国政府出台的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包括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铁路、高速公路和机场等重大交通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地震灾区灾后重建各项工作等内容。

因此,可以预期,随着中央财政政策和地方配套项目的陆续落实,必将改变中国经济较大的下行压力,促进经济、社会结构的良性化调整。

受政府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影响的包括从筹建、筹资到建设的相关公司股票,由于受美国经济影响较小,具有较高的防御性边际,同时又存在一定程度的税收优惠,这些公司在外围市场逐步企稳市场反弹时,应该会有不错的表现。

因此,何淑懿建议,投资者可在2009年寻找具有良好股东背景和资质、丰富基础设施建设经验、能够受益于本次财政扩张政策的公司,包括高速公路建设、铁路建设、配套机车以及建材等行业都值得给予关注。

-什么时候是入场时机?

高善文表示,对于追求长期收益的投资者而言,目前的市场已经具有一定吸引力,可以考虑积极介入;但需要提醒的是,短期内,特别是最近半年内的企业盈利层面仍然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国际经济金融危机的走向等也存在一些未知因素,需要充分考虑。

对此,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中非发展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邹恒甫则持不同观点。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建议:“如果现在是空仓,那就不要急于求成。今年不投资股市都可以,选择持有现金观望,等股市水分都蒸发掉、底部进一步夯实再进入不迟。”

空仓唯一存在的问题是通货膨胀的损失,但现在看来问题并不大,因为短期趋势是通货紧缩,而且即使通胀,一般也就在5%左右。

邹恒甫说,很多人都希望两三年把钱赚回来,获取超额、短时的利润,但市场已经无数次教育我们:只有极少数的投机者能够成功,绝大部分人是要“倒霉”的。股市就是一个无规则的布朗运动,今年投股市不如投楼市,股市对短时操作要求太高。

不过,邹恒甫也强调:“如果你现在重仓被套,只有耐心等待。从长远角度来看,股市的年平均回报率可以达到6.5%,远高于债券、黄金、银行存款的回报率,因此不要再斩仓割肉了,等一等或许是个好办法。”(吴琳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相关文章:
国际舆论关注中国经济全球角色:作用超越排名
世行高级经济学家: 短期中国经济或走"L"型
巴曙松:二季度中国经济有望见底
哈继铭:发消费券对保持中国经济增长见效最快
国家经济智囊人士:中国经济运行在V形左边
成思危:宏调下半年见效 中国经济或于2011年复苏
周小川:中国经济只是温和减速 增长8%是合理目标
中国经济面临严重困难和考验 积极消费就是爱国
新一轮土地革命破解当前中国经济三困局
图片新闻:
可疑快艇夜袭商船 中国护航军舰首次对抗海盗
中国海平面去年上升14毫米高于全球 加剧海洋灾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