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官员:人民币兑美元或贬至7 未临升值压力 引发汇市大振荡 -新疆阿勒泰公示官员财产申报结果 少数在京沪购房 违纪款将助学 -质检总局:多美滋奶粉未检出三聚氰胺 尽快评估OMP奶是否安全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开闸在即 国债料增1倍 国开行债风险权重为0 -中国13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 个人购最高补贴60万 -珠三角裁员减薪报告:75%企业暂无计划 -能源局:能源业振兴规划被房地产业规划取代 电信业振兴规划将出 -中国采购团赴欧清单敲定 涉金额150亿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重启 -中国或动用外储资助企业海外收购石油 首次回应购买美国货条款 -1月财政收入降至6131.61亿 印花税降95.7% 金融类国企绩效咋评?
首页>>政策解读
纺织振兴规划提交 国务院审批规划敲定五大方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本月14日钢铁和汽车两个行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率先通过国务院审批,有关纺织行业振兴规划能否在春节前出台,再次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记者昨天从可靠渠道获悉,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共同起草完成的《纺织工业振兴三年规划》(2009年—2011年)已经提交给国务院审批。据悉,中纺协在建议稿中拟定了振兴规划的五大方向。

规划预计春节前后出台

据了解,方案由国家发改委委托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拟定初稿,提供基本思路,由发改委在此基础上进行具体的资金调配和扶持制度架构设计。中纺协在建议稿中拟定振兴规划的五大方向是:一是加快结构调整,促进协调发展;二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创新成果产业化;三是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加强行业技术水平;四是促进节能减排,形成循环经济;五是加强自主品牌培育和营销渠道建设。据业内人士透露,对于这五大方向,中央财政要拿出较大的资金额度,以贴息贷款等形式,划定重点投向优势企业。

参与制定纺织业振兴规划的工业与信息化部工业与消费品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纺织工业振兴规划目前正在讨论当中,最高决策层已要求抓紧时间尽快出台,预计可能在春节前后出台。

昨天,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就2009年纺织品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当前,受人民币升值、生产要素成本上升、流动资金紧张等多种不利因素影响,中国纺织企业的生产经营出现较大困难。特别是进入2008年第三季度,国际金融危机的蔓延已显现出对我实体经济的负面影响。中国纺织业遭遇内需减缓、外需下降的双重压力。

业界仍表示担忧

“总体上,纺织产业规划的核心概括为在刺激消费同时实现产业升级,但从长远看,振兴纺织产业倒不失为促进产业升级、实现经济持续发展的一招好棋”,但面对中国纺织业的现状,中国第一纺织网总编辑汪前进表示担忧,产业升级与刺激消费存在着先天的矛盾,毕竟纺织业一直面临着技术水平较低、产业集中度过低等,即将出台的纺织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绝非“灵丹妙药”。

汪前进表示,一方面,规划中拉动纺织业消费的措施仍比较抽象,包括扩大内需和实施适度灵活的出口税收政策等。在过去数年纺织业高速发展时期,中国一直通过减少出口退税方法抑制纺织出口。但自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纺织产销萎缩后,重新恢复了鼓励出口的做法。只是在全球需要急剧萎缩的情况下,效果并不明显,难以从根本上遏止出口下滑的大趋势。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石化产业振兴规划草案解读:两年投资5000亿
汽车振兴规划逐步细化落实:严禁汽车变相加价
2008年第三产业增加值120487亿元 增长达9.5%
31行业利润同比增长 石油天然气开采业利润最多
数据称08年广义货币供应量增幅加快 贷款增加多
2008年中国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08488亿 增长21.6%
2008年贸易顺差2955亿美元 比上年增加328亿美元
2008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2.9%
图片新闻:
卫生部:2008年人均住院费用增加91元 10亿人享基本医保
河南发现大型古代军事城堡遗址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