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医改方案通过 3年投入8500亿普及全民医保 -中央地方联动酝酿新一轮楼市振兴方案 北京房价或再降10%-20% -船舶业规划将出台 纺织业规划已上报 国资委100亿注资电企电网 -石化产业振兴规划或涉二期战略油储 草案解读:两年内投资5000亿 -09年3G计划投资1500亿 3大运营商难盈利 五巨头竞标联通3G大单 -温家宝春节期间访欧出席经济论坛年会 外交部就"特使访朝"答问 -12省区成为赴台游第二批开放区域 国台办:"共谍案"纯属无中生有 -中方吁哈马斯入中东和谈 望加沙不再燃战火 中法军舰邂逅亚丁湾 -禽流感发病由北向南 病毒可能随候鸟迁徙 四例人禽流感三例死亡 -公安部打击假币犯罪 举报窝点奖30万 调查山西少年连遭跨国绑架
首页>>宏观经济
2008年13个省GDP超万亿 今年预期无一省低于8%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截至目前,全国内地31个省(市、自治区)中,26个省份已召开“两会”,广东、山东、江苏、江西和云南5省“两会”也即将召开。记者发现,2008年,北京、福建、湖北和湖南4省又集体进入“万亿大省俱乐部”,至此我国有13个省(市)GDP总量突破1万亿元,而2009年,这个俱乐部将不会增员。

在2008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确定2009年GDP增长8%的目标。26省(市、自治区)“两会”传来的信息,各地对2009年的发展充满信心,GDP预期增长没有一个省份低于8%。

四省集体进入“万亿俱乐部”

《南方都市报》记者根据广东、山东、江苏提供的数据来看,他们名列全国“GDP三强”没任何悬念。广东仍是“老大”,其2007年GDP为30606亿元,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龙云1月13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中透露,2008年广东GDP增长10.1%,因此2008年广东GDP约为3.4万亿元。山东省“十一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时称,2008年山东预计全年增长13%左右,GDP将突破30000亿元。而江苏早在2007年就突破2.5万亿元。

2001年,广东率先闯入“万亿元GDP大关”,2002年,山东、江苏跟进;2004年的浙江、2005年的河南和河北、2006年的上海,再到2007年的辽宁和四川,都纷纷加入“万亿大省”行列。2008年,北京、福建、湖北和湖南4省又集体进入“万亿大省俱乐部”。其中,GDP超过2万亿的省份有4个:广东、山东、江苏和浙江。

记者了解到,2008年,我国有13个省(市)GDP总量突破1万亿元,正逢中国经济强劲增长时期,即使在遭遇了雪灾、地震、经济危机三重打击的2008年,我国多个省份财富总量仍然突发猛进。专家分析,这说明中国经济一直都保持着平稳增长的发展态势。

GDP预期无一省份低于8%

在已召开“两会”的26个省(市、自治区)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09年GDP的增幅速度开始放缓,增幅最大的省(市、自治区)内蒙古、陕西都为13%,增幅最小的是山西和贵州都为8%.南方都市报记者统计发现,2009年GDP增幅确定为9%和10%的省(市、自治区)各有8个,超过10%的省(市、自治区)有16个,超过全国省份的一半。

2009年受金融危机等影响,我国经济将是平稳较快地增长。

《南方都市报》记者分析,2009年“万亿大省俱乐部”不会出现新成员。2008年GDP最接近“万亿”的是黑龙江的7856万亿元和内蒙古的7600万亿元,2009年他们增幅高出大部分省(市、自治区),分别为11%和13%,但距“万亿大关”还有很大的距离。

城乡居民收入贵州最悬殊

记者通过26个省(市、自治区)的政府工作报告发现:上海居民收入最高,城市和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6690元和11400元;其次是北京居民,城市和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4725元和10747元。

收入最低的是(青海、西藏没公布具体数据)贵州,其城市和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10891元和2484元。

城乡贫富差距仍然明显。记者分析发现,各省城镇居民收入是农民3倍,经济欠发达的贵州最明显,城镇居民收入是农民的4.4倍;而经济相对发达的北京和上海,其城镇居民收入只有农村居民的2倍。(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杨章怀 发自北京)

注:目前广东、山东、江苏、江西、云南等省份“两会”尚未召开,广东和山东的数据是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测算得出,准确数据以当地政府公布为准。江苏、江西、云南没有公布相关数据,江苏早在2007年GDP已经突破2.5万亿元。(记者杨章怀整理)

来源: 南方报业网

相关文章:
09年23省市万元GDP能耗下降指标确定 最高下降5.6%
大摩预测:中国今年GDP仅增5.5%
新加坡华侨银行预测中国去年GDP增百分之九点三
中科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09年GDP增长8.3%左右
2008年浙江GDP增长10% 居民人均收入22727元
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22% 出口严重下滑 09全球GDP增速1%
UNDP:09年全球GDP增速将急降至1% 中国降至7-8.9%
2007年中国GDP增幅上调至13% 经济总量已超德国
07年GDP数据核实结果:增长13% 11省市迈入"万亿俱乐部" 时间表
08年GDP数据明日公布 四季度增速或见本轮周期底部
图片新闻:
寒潮橙色警报:华北黄淮等地将现大风 局部降温14℃
太阳系五大可能孕育生命的星球:土卫二最有希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