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8年13省GDP超万亿 今年预期无一低于8% 北京人均超九千美元 -北京房价涨幅连续9个月回落 沪否认购房退税 渝放宽购房者入户 -08年中国进口关税降至9.8% 世贸组织为中国对美起诉设立专家组 -中国已依法关闭1250家网站 湖南交警查获40万HB90版高仿真假币 -三部门联手防控禽流感 启动疫情日报告制 专家答问人禽流感疫情 -医改方案通过 3年投入8500亿普及全民医保 -中央地方联动酝酿新一轮楼市振兴方案 北京房价或再降10%-20% -船舶业规划将出台 纺织业规划已上报 国资委100亿注资电企电网 -石化产业振兴规划或涉二期战略油储 草案解读:两年内投资5000亿 -09年3G计划投资1500亿 3大运营商难盈利 五巨头竞标联通3G大单
首页>>保险政策
保监会回应社会上关于"航意险暴利说" 质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针对社会上有关“航意险暴利”的质疑,中国保监会有关部门21日作出了一些解释沟通并披露了部分数据。

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副主任方力介绍,我国航空旅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从1989年开办至今已走过20年的发展历程。1989年根据国务院《国内航空运输旅客身体损坏赔偿暂行规定》有关要求正式开办航意险,当时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与民航总局、国务院法制办一起研究制定了最早的航意险产品。1998年中国人民银行颁布施行“保费20元、保额20万”的航意险统颁条款。中国保监会成立之后,于2003年初废止央行统颁条款,公布了“保费20元、保额40万元”的行业指导性条款。

2007年9月,保监会废止航意险行业指导性条款,将航意险产品开发权和定价权完全交给保险公司,航意险告别全国统一售价20元、保额40万元的历史,开始实施费率市场化。

“尽管从国际惯例来看,民航界的风险统计周期一般为10年,3年的数据并不能准确说明航意险的经营情况、未来的赔付分布状况和可能的巨灾风险,但我们仍感到指导性条款的费率偏高,有必要按照市场化的原则进行改革。于是在2007年9月做出了废止航意险指导性条款的决定。”方力说。

据披露,2004年至2006年,我国航意险保费收入累计6.6亿元,发生赔付累计1140多万元。

方力表示,保监会始终着眼于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对航意险的规范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将航意险的产品开发权和定价权交给市场主体,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二是要求各保险公司必须实现内部电脑联网、电脑出单和实时管理,确保客户信息资料完整及时地记录在业务管理系统。三是要求各保险公司必须做好航意险的再保险安排。四是鼓励保险公司开发不同期限的乘坐飞机或其他交通工具的意外保险替代产品,丰富产品体系,满足社会公众多种需求,此举有效克服了航意险保障范围窄、期限短等先天缺陷。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央行可能将水电气费缴纳情况载入个人信用档案
央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签署2000亿货币互换协议
央行资金回笼连续缩量 小幅降息预期大
社保基金去年12月再开8账户挺进A股
基金开户数创14个月新高 投资者开始认可底部
谋划五大改革 中保集团回归A股无时间表
银行准入刺激交易所债市反弹
商业银行回归 交易所债市有望摆脱边缘化地位
图片新闻:
寒潮橙色警报:华北黄淮等地将现大风 局部降温14℃
太阳系五大可能孕育生命的星球:土卫二最有希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