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8年13省GDP超万亿 今年预期无一低于8% 北京人均超九千美元 -北京房价涨幅连续9个月回落 沪否认购房退税 渝放宽购房者入户 -08年中国进口关税降至9.8% 世贸组织为中国对美起诉设立专家组 -中国已依法关闭1250家网站 湖南交警查获40万HB90版高仿真假币 -三部门联手防控禽流感 启动疫情日报告制 专家答问人禽流感疫情 -医改方案通过 3年投入8500亿普及全民医保 -中央地方联动酝酿新一轮楼市振兴方案 北京房价或再降10%-20% -船舶业规划将出台 纺织业规划已上报 国资委100亿注资电企电网 -石化产业振兴规划或涉二期战略油储 草案解读:两年内投资5000亿 -09年3G计划投资1500亿 3大运营商难盈利 五巨头竞标联通3G大单
首页>>股市
上交所敲定今年六大任务 维稳列第一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将“保稳定、促增长”确定为全年工作的基本主题。在此基础上,上交所今年将大幅提高大宗交易效率;力争年内推出沪深300ETF和REITs产品;同时,根据证监会统一部署做好融资融券试点工作的准备,争取早日推出。此外,该所将进一步推动蓝筹股市场建设,加大债券市场创新力度,并将探索建立基于合格投资者的场内市场。

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在昨天举行的“沪港交易所更紧密合作签约仪式暨2009年工作策略发布会”上,公布了该所2009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战略规划。张育军表示,2009年,上交所的发展面临着难得的战略机遇。中央“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政策措施将为上交所市场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国民经济战略性调整、产业升级需要上交所加快蓝筹股市场建设;“金融30条”的颁布将极大地促进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发展;全球金融危机则给上交所在产品、制度、技术、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创新工作上带来了机遇。因此,上交所对2009年保持市场健康平稳运行、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充满信心。

“2009年上交所工作的基本主题是保稳定、促增长。”张育军介绍称,上交所全年主要工作有九项,分别涉及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推动蓝筹股市场建设、发展债券市场、加强市场监管、强化投资者教育、推动市场创新、完善内部管理、加快基础建设和加强党建纪检工作。其中重点要抓好以下几项:

第一,确保市场安全稳定运行是2009年工作的首要任务。张育军表示,目前判断,2009年安全维稳的形势比2008年更为严峻,上交所将坚决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确保市场安全稳定运行。首先,上交所将进一步提高现有交易、通信、信息系统运行的水平,完善应急处理机制,适时发布交易异常情况应急处置细则,建立及时有效的事前、事中、事后应急处理机制。其次,上交所准备了数年的新一代交易系统将于今年上线,届时交易所将从技术、操作、组织协调等方面全面做好新一代交易系统上线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新老交易系统的平稳安全切换。在此基础上,上交所将构建以新一代交易系统为核心的技术体系架构和运行支持格局,提高安全运行管理的整体水平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此外,上交所要通过各种手段,不断加强信访维稳和办公场所的安全保卫工作。

第二,大力推进蓝筹股市场建设,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真正落实国务院“金融30条”要求,服务于国民经济战略性调整和产业升级的整体部署。张育军指出,在蓝筹股市场建设方面,上交所要进一步深化重组服务行动。据悉,上交所前不久刚刚成立了发行上市部,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为有并购重组意愿的上市公司提供专业辅导和上门服务,推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促进上市公司的行业整合和产业升级。

上交所还将进一步深化与各地政府、行业主管部门、中介机构等的合作,充分挖掘优质上市资源,进一步优化发行上市工作。张育军还宣布,2009年上交所将推出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指数、社会责任评级制度,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指数,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

第三,着力发展债券市场,服务国民经济建设。上交所将在技术系统、产品开发、市场推介、风险控制等各个方面全力推进交易所债券市场,进一步优化投融资结构。据张育军介绍,在这项工作上,上交所首先将抓住证监会和银监会刚刚颁布的上市商业银行在证券交易所参与债券交易试点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完善交易所债券市场相关制度和服务措施,增强市场吸引力。其次,上交所将扩大债券发行规模,支持与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灾后重建等相关的债券发行上市,稳步提高交易所债券市场的交易和托管规模。第三,上交所将加快债券市场技术系统建设,支持交易和结算模式的优化,促进债券市场的市场化发展。同时将加大债券市场创新力度,丰富债券市场品种,满足市场需求。同时,上交所将进一步完善债券市场发行规则与监管标准,建立健全公司债券市场规则体系,推动培育市场信用和评级体系。

第四,完善大宗交易市场,推进合格投资者队伍建设。张育军表示,上交所今年将探索建立投资者资格准入制度,建立基于合格投资者的场内市场;充分评估近几年大小非减持和限售股流通的压力,进一步完善大宗交易的交易机制和方式,延长交易时间,降低申报门槛,争取大幅度提高大宗交易平台全年的交易量。此外,交易所要探索在大宗交易平台上引入更多功能,使大宗交易市场能够有效地服务于大宗股份的定价和交易效率提升。

第五,加大创新力度,推动市场持续发展。张育军称,2009年上交所创新工作重点仍然是放在推动产品创新和交易机制创新方面。具体而言,一是大力发展ETF市场,力争年内推出沪深300ETF,同时将推出行业ETF、债券ETF等。二是积极推出其他新产品,争取年内推出REITs产品;进一步修订完善上交所权证管理办法,规范和强化权证市场管理。三是根据证监会统一部署,在规则制定、业务办理、操作流程、技术系统、日常监管等方面全面做好融资融券交易试点工作的准备工作,争取尽早出台。四是以新一代交易系统上线为契机,根据市场情况和实际需求,逐步、有序释放新一代交易系统丰富的业务功能。

第六,继续加强基础建设,全面提升上交所核心竞争力。2009年,上交所将在进一步完善交易所治理机构、持续提高内控水平、坚持人才强所战略的基础上,完成上交所新办公大楼国际方案征集和项目设计工作,加快上交所技术开发、创新研发和教育培训三大基地建设,并进一步加快上交所的国际化步伐。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保监会叫停“撕票”式销售短期意外伤害险
保监会回应社会上关于"航意险暴利说" 质疑
央行可能将水电气费缴纳情况载入个人信用档案
央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签署2000亿货币互换协议
央行资金回笼连续缩量 小幅降息预期大
社保基金去年12月再开8账户挺进A股
基金开户数创14个月新高 投资者开始认可底部
谋划五大改革 中保集团回归A股无时间表
图片新闻:
寒潮橙色警报:华北黄淮等地将现大风 局部降温14℃
太阳系五大可能孕育生命的星球:土卫二最有希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