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四措施鼓励引导民间投资 鼓励进交通电信能源等领域 -商务部:强迫人民币升值会适得其反 奥巴马:高度重视对华关系 -中国核电在建规模全球最大 容量910万千瓦 仍是外商投资首选地 -中海油签海外液化气大单 印度欲设主权基金与中国竞购油气资源 -传印花税存款准备金率调整 央行国税局回应 不因期指变双边征收 -重庆将对高价商品房征税 每套不超60平 京正制订公租房细则 -南平学生被杀案续 抚恤金初定19.5万元 仍有5名孩子未脱险 -中国拟在南极装首个远程遥控望远镜 中国处于强震后的"调整期" -地沟油已是餐饮业公开秘密 利润超300% 回收成本高难用于餐饮 -中国城中村征地用于公益者不到10% 热衷征地 常引发群体事件
首页>>文化发展
寒素之美——著名青年油画家薛勇作品赏鉴/简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5 日 
关键词: 薛勇 作品欣赏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薛勇的画中透露出一种寂味,成为其作品的意象特征,如同寒宁素裹的世界——宁静、朴素、淡然而又耐人寻味。斑驳而具有金石味道的画面肌理,游弋过画面略带神秘色彩的光线,简约的构图样式,使得画面中那些平实的静物具有一种超然的永恒感。时间在静静地流逝,留下的是沧桑与蚀痕。

他的创作追求致力于营造具有浓厚东方色彩的画面意境。画家自幼喜爱写意绘画、书法、古典文学;他对吴昌硕、齐白石等写意大家深入研习,并从中国传统绘画与书法中广泛汲取营养,这些积累使他的精神深处形成一种文人情怀。选择东方写意的表达方式也就成为一种必然。对于西方绘画大师,他更偏爱内敛深沉充满东方精神的画家。与其说是对这些大师绘画形式的喜爱,不如说是精神的契合。

画家的作画过程是东方式的。他不喜欢构草图,而喜欢打腹稿。作画动机往往由抽象的肌理、色彩而引发;作画过程中因势利导,化迹成像或化像为迹,让画面自由生长,充分利用意外之笔或偶发效果。他喜用画刀反复刮擦,造成画面斑驳厚重的效果,再用罩染的办法寻求微妙的色彩与肌理变化,以达到浑厚华滋的画面质感。他喜画变体画,不仅为的是能够将语言与符号提炼再提炼,而是让特定的符号得到更多偶然与自由的发展。

画家的油画成长经过了几个阶段。大学时广泛地研究了西方绘画从古典到后现代的诸多流派,其中对他影响较大的是印象与后印象派及抽象绘画,这阶段的绘画面貌多样。大学毕业后的若干年,对他影响较大的是近代写意花鸟和书法,也包括巴尔蒂斯、莫兰迪等西方绘画大师;这一阶段初步形成了个人的绘画面貌,代表作品是一系列的瓶花。近几年来,他致力于整合多年所学,用“我法”出“我之面貌”;这阶段的作品主要是有光斑的静物,个人绘画思路和面貌较为清晰和独特。

以静物况味人生和社会,在他描绘的这些载体中,折射出对于传统与当代绘画与文化的思考和简练而韵味深长的意境。我们从他这几年的绘画中能看得出画家保持着独立的思索和价值判断,不是盲从潮流而是向内心和传统深处挖掘。

画家多年来的探索逐渐地被学术界所关注。他的作品多次入选全国及省级展览并获奖,不少作品被美术馆和藏家收藏。我们期盼他在今后的艺术求索中更上层楼。毛岱宗


 

薛勇简介

1973年12月生于山东省安丘县.

1996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美术系油画专业,获学士学位.

2003年考取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油画研究生, 获硕士学位。先后师从毛岱宗、阎平、王克举等著名油画家。

2006年7月任教于山东省滨州学院美术系

2009年3月任山东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委员

展览获奖:

2009年3月油画作品《横向光斑No.3》参加山东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作品展

2009年9月油画作品《光斑静物组画》参加山东当代著名书画家作品展

2008年“光.影--薛勇、徐冰当代油画艺术展”.济南

2007年油画作品《有天窗的风景2》入选第四届中国西部大地情中国画、油画作品展

2007年油画作品《有天窗的风景1》入选第二届“风景.风情全国油画展览”

2007年“瓶子当代艺术”.济南

2007年油画作品《暮》入选"从这里出发——2007上海青年美术大展".

2006年6月油画作品《若即若离》获首届中国美术高校师生油画作品展优秀奖(最高奖)

2005年10月参加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

2005年油画作品《若即若离》和《桌上的酒瓶》入选"2005视觉惊艳--上海青年美展".

2004年7月油画作品《山风》获十届全国美展山东展优秀奖

2002年6月油画作品《瓶花三联图》获“延安座谈会讲话60周年全国美展山东展”优秀奖

作品收藏:

2009年9月油画作品《瓶花》北京荣华堂收藏

2008年3月油画作品《壁橱大静物》山东画院鲍山分院收藏

2007年油画作品《有天窗的风景2》西安亮宝楼美术馆收藏

2007年油画作品《有天窗的风景1》上海刚泰美术馆收藏

2007年油画作品《横向光斑3》上海私人收藏

2006年5月油画作品《若即若离》深圳大芬美术馆收藏

2006年6月油画作品《秋实》、《干花》山东艺术学院收藏

2005年12月油画作品《米脂写生》山东美术出版社收藏

2002年油画作品《灰.红.瓶》香港某画廊收藏

2001年油画作品《瓶花》上海梵谷子画廊收藏

另有部分作品被私人收藏

雅昌艺术网:雪舟的个人空间 http://xueyong.blog.artron.net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笔歌墨舞——十二名家山水画展/作品赏鉴
庚寅之喜——十二名家书法展(作品赏鉴)
百年清华首次举行个人书法展 李宝权书法走进清华(作品赏鉴)
于瑛书法展在吴东魁艺术馆开幕(简历/作品赏鉴)
彻悟通灵 笔补造化——迟佳宏作品赏鉴
邹本洪书画作品赏鉴
著名书画家纪连彬作品赏鉴(简历)
赵学敏:笔墨当随时代(作品赏鉴)
王界山:美在写生的路上(作品赏鉴)
时振华:中国画“用笔”之思考(作品赏鉴)
丁谦:无意求佳而自佳(作品赏鉴/简历)
图片新闻: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中国每年消耗一次性餐盒150亿个 合格率低危害如吸毒(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