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疆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 全文 东突对新疆发展稳定构成威胁 -山西煤老板转型 3000亿资金苦寻出路 温州:外贸订单雪片般飞来 -个人信用不良记录取消无时限 污点可能保存终身 银行业风险抬头 -国资委专家称央企老总年薪最高80多万 2008年央企利润下降三成 -刘翔奥运退赛后首度参赛以13秒15获亚军 飞人复出到底利好谁? -强降雨致重庆3人死亡 黔江发电雷管被冲 云桂琼等地有较强降水 -中宣部表彰第2批全国道德模范(名单) 15企业被指缺乏社会责任心 -药监局:严密监测甲流疫苗不良反应 国庆游行人员免费接种疫苗  -胡锦涛启程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与G20峰会 看点 中国声音受重视 -中国成功阻止亚行涉中印领土文件通过 印高官否认中国军队入侵
首页>>文化发展
王界山:美在写生的路上(作品赏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王界山

本网讯:我的家乡——山东青州,虽然是一片古老的土地,但她却青春永驻,闪耀着夺人眼目的华彩,历久弥新,其亮丽不衰的颜容令人们赞许,令我感到自豪和骄傲。我作为离开家乡三十余载的游子,年复一年地游历写生于全国各地的名山大川或鲜为人知的城市和乡村,还足涉欧洲、亚洲、非洲等许多国家和地区,虽然饱览了众多的美景,但我最挚爱的地方依旧是家乡青州,我理应描绘和赞美她,让更多的世人了解她、热爱她,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早在春秋时期就有记载,尧舜时代,大禹治水,用改堵为疏之法排除洪涝灾害,将全国分为九个区域,名为九州。《说文解字》中说:“水中可居者曰州。昔尧遭洪水,民居水中高土,故曰九州。”

所谓九州,在我国最早的地理著作《禹贡》中,列出的九州为:冀州、兖州、青州、徐州、扬州、荆州,豫州、梁州、雍州。

沃土阔野的青州,位于中原大地的最东方,按古代盛行的阴阳五行学说,东方属木,木色为青,所以称之为青州,又称东方之州。东方是太阳升起的地方,一脉青青葱葱,生机勃勃。在画家眼中,凡是气清色绿的场景才能画出富有生命力的鲜明色彩。

今天的青州位居鲁中山地和鲁北平原的交接处,西南部是延绵起伏的群山,东北部是坦荡无际的平原。青州有海拔400米以上的山丘35座,海拔900米以上的6座,最高峰青崖顶955米,虽然没有高达数千米的高山,但却山山有故事,应合了“山不在高,有仙则名”的古语,在青州近郊诸多的山中因遗留的名胜古迹比比皆是,只是藏在深闺人未识。

屏障青州,东瞰大海,西接群峰的云门山上生长着茂密的苍松翠柏,丛林中掩映着众多的庙宇楼台,山岩上的石刻佛像静穆庄严,令人肃然起敬。明代衡王府内掌司周全所书的大“寿”字石刻有7.5米的高度,其厚重朴实、圆浑流畅的笔画似有天外神笔相助。缘于此“寿”字而产生的成语“寿比南山”,足以慰藉世人。每天来自国内外前来拜“寿”的人络绎不绝,呈现出一道独特的景观。我多次登临云门山,曾写拙诗以表心情,如一九九五年春写的《独步云门》一诗:“自有天马任驰骋,风入四蹄万壑匆。笑傲浮生沧桑事,独上云门唱大风。”今年春又写出《登云门山》的诗:“云门雾腾意飞横,翠柏比肩欲探空。天梯拾步寻寿字,向来一路佛光明。”

屹立于云门山西北处的驼山卓尔不群,超凡脱俗,山中有五座石窟、638尊佛像,其法相超然物外,清静自在,耐人回味,这里是具有纯净之美的艺术世界。高耸伟岸,有7米多高的圆雕主佛像,脸廓丰腴,神采奕奕,有一种普度众生、包容万物的宏大气象,凡目睹者皆是心悦诚服。那些浮雕千佛,尤其是那造型优美的菩萨,体态婀娜而不轻浮,曲线流畅而有韵律,尽现雍容之仪、慈悲之心的神韵。驼山的整体山形又像一尊张开双臂的坐佛,左手直指东北,可见绿野中的都市和乡村,直至东海瀛洲,右手指向西南,超越万水千山和芸芸众生,直抵西天乐土。置身驼山,亦如临界佛国,平添了无限的冥想……

当我漫步于青州城里的十里古街时,备感这座古城历史的厚重和珍贵。青州有着2200多年的建城史,城区内先后设立过广县城、广固城、东阳城、南阳城四座古城。现今的青州城内虽然是高楼林立,热闹繁华,一派现代化的气息,但却仍然保留着明清时期的古老街道。如昭德街、棋盘街、北门街、北关街、偶园街、卫街等,总计5公里,俗称“十里古街”。这些老街上的建筑彰显了深厚的文化底蕴。

青州的万年桥,是明代永乐十二年修建的,桥长86米,宽9.4米,高9米。桥面两侧有石栏,栏杆上有浮雕《二十四孝图》和缠枝牡丹。大桥两端有四座石狮镇守。近观石桥,用手抚摸每一块坚石都是在触及历史,远望石桥,它巍然屹立,气势非凡,有一种坚不可摧的内在精神传递于人们的心目之中。宋代张择端所画的《清明上河图》,描绘了宋代虹桥的结构和建筑特色,其实,虹桥的首创者,就是青州万年桥的设计者。

范公亭公园坐落于城区的西南隅,南阳河畔。初建于宋代,经历代修缮而成。它背靠宏伟的明代古城墙,坐东向西,院内有高大的唐朝楸树和宋代槐树相伴,虽然是老干虬枝,树龄千年有余,但仍然叶茂枝繁,生机无限。院内还有范公井,相传范仲淹任青州知州时,遍求名医偏方,用醴泉之水煎熬中药,治疗当时民间流行的“红眼病”,疗效甚好。老百姓特设这口井,以此来缅怀和纪念他的功德。范仲淹当年在青州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做了大量的好事惠及于民。在他卸任告别青州时,公众相送他十里之外,以泪挥别,依依不舍……他以自己的诺言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验证和实践了公而忘私的人生。他是表里如一、言行一致的典范,堪称真君子也。

青州的仰天山,汇集翠谷、幽洞、流泉、奇松、古刹、绝壁为一体,相映成辉,气象万千。当年宋太祖赵匡胤巡游天下,尽览仰天山时,似与梦中之景相合,便以为是菩萨显灵,即命在此建立文殊寺,自此,这里梵音不绝于耳,香火旺盛不灭。

玲珑山的洞穴密布,通天洞、观音洞、串心洞、仙宝洞,洞洞迂回相连,变幻莫测。山中洞穴之多,令人目不暇接。山巅之上,玉皇顶、凌霞关、卡天门等,各具妙境。飞来石、天降石如天造神立,蔚为壮观。山壁上的摩崖书法石刻,是出自北魏时期著名书法家、青州刺史郑道昭的手笔。他所写下的“中岳先生荧阳郑道昭游槃之山谷也,此白驹谷。”十九个径尺大字折如刀戟,力透岩石,虽经1500多年风雨沧桑,字迹却清晰可辨,斧凿之痕完好无损。

青州南部山区杨集周边的井子峪、桃行村、唐庄、井塘等原生态村落,均是超过百年以上的古村,村中的房屋、围墙、小桥、道路等统用石头和石板构造,自然而然,古风犹存,是画家们写生创作的最好去处,是洗尽铅华、纯朴宁静的世外桃源,可以安顿和歇息人们的心灵……

青州的美景举不胜举,如清代的偶园,是全国仅存的几处康熙风格的假山园林建筑之一。这里的茂林幽石奇特,妙趣横生。被称为“小大博物馆”的青州博物馆,馆藏文物3万多件。青州龙兴寺遗址,发掘出土了北魏到北宋500多年间的400多件佛教石刻造像。明代衡王府的石坊,似乎在向路人诉说着昔日的辉煌。荡舟于南阳湖,那水光潋滟、烟波浩渺的水面怡人双目。湖畔垂柳袅娜,伴随着扑面而来的清风,令人陶醉于这如梦如幻的无限风光中。

古代的文豪李白、杜甫、欧阳修、李清照等,都曾游历或长期居住于青州,并留下了千古传诵的诗句。欧阳修在青州做官时,醉意山水,有诗曰:“偷得青州一岁闲,四时终日对孱颜。须知我是爱山者,无一诗中不说山。”“醉翁到处不曾醒,问向青州作么生?公退留宾夸酒美,睡余倚枕看山横。”这种旷达放逸、悠然自得的心境产生之因,是缘于青州山水风光的独特魅力,诱发出诗人的绝佳诗句。

历代青州人没有将历史的文脉割断,没有丧失自古至今的文化灵魂和个性,这种守护优秀传统文化的明智选择,赢得了专家和众人的交口称赞。

青州之美,难以详尽诉说,百闻不如一见,朋友们,来吧!我的家乡的确很美,她会使人过目难忘,不虚此行……

2009年3月24日于北京西郊莲花池畔

作者 王界山

艺术简历:

1963年3月生于山东省青州市。先后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首都师范大学。现任空军美术书法研究院副院长、空军文艺创作室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北京美术家协会理事、全军美术家高级职称评审委员、第六次全国美术家代表大会代表、第八次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代表。曾获第三届北京中青年文艺工作者“德艺双馨奖”、全军文化艺术工作先进个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访问学者。作品《金秋无闲人》、《天地之间》曾入选第八届、第九届全国美术展览,多次参加全军、全国性美术展览,并有作品获奖。多幅作品被国内外一些博物馆、美术馆收藏,曾多次参与组织全军、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空军、北京文联、北京美协举办的大型美术展览,以及研讨会、培训班、写生采风的多项文艺活动。曾出访法国、日本、西班牙、德国、荷兰、比利时、韩国、意大利、梵蒂冈、埃及、坦桑尼亚、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及中国香港等地举办画展和文化艺术交流。

出版《王界山诗。文.画选集》、《天地之间——王界山画集》、《王界山写生作品选》、《中国当代书画名家经典作品丛书————王界山作品集》等专著。

2007年被评选为当代全国30位最具学术价值与市场潜力的山水画家。

2008年被评选为当代全国30位最具学术价值与市场潜力的山水画家。

作品欣赏: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时振华:中国画“用笔”之思考(作品赏鉴)
丁谦:无意求佳而自佳(作品赏鉴/简历)
杜军:从画虎说起(书画作品赏鉴/简历)
中国山水画研究院院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作品赏鉴)
采菊东篱下 悠然见南山--观梅墨生画展(作品赏鉴/简历)
画家胡永凯德国之行侧影(作品赏鉴)
范扬作品具有极为深厚的传统功力(简历/作品赏鉴)
当代艺术家苗再新人物作品赏鉴(组图/简历)
图片新闻:
卫生部明确医师可多点执业 年收入预计增10万元
国庆庆祝大会联合演练落幕 所有演练活动结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