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地香港签署备忘录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业务 中央支持香港经济 -08年分省份单位GDP能耗公布(全文) 山西降幅最大 北京能耗最低 -工信部:绿坝可推迟预装 境外机构指责无根据 就业形势渐趋回暖 -美10天对我发3起"双反"调查 商务部:震惊 中钢协松口铁矿石价格 -重庆造假状元录取资格保留 6成网友支持正常录取 高招工作启动 -四川连发7次强余震 绵竹10余人受伤 部分基础设施受损 亲历/图 -中共建党88周年外媒打"高分" 赞改革成就 总数近7600万名党员 -台湾经济部门宣布即日起受理陆资来台投资申请 首批开放192项 -国内航油价格上调 燃油附加费近期或重征 成品油价仍有上调空间 -尚福林:创业板发审委年内亮相 三金中签率0.17% 万马定价11.5元
首页>>文化发展
丁谦:无意求佳而自佳(作品赏鉴/简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7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自古以来,军队便与书法有着不解之缘,造就和成长了许多书法大家。《吴子·论将》中有“夫总文武者,军之将也。”康有为也有“书道犹兵”之说。书法艺术在部队中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历来为广大官兵所喜爱,已成为当前军队文化活动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当代军旅书法创作十分繁荣,流派纷呈,能者甚众,总后勤部的丁谦便是其中的佼佼者之一。在漫长的书艺岁月中,在工作间隙,他广师前贤,广收博取,坚持“师意不师笔”的原则,在对传统书法艺术进行探微寻奥的过程中,倾入了自己满腔的热情。

近年来,丁谦的书法艺术以楷书和行草书为主。其楷书上溯唐楷及魏晋、南北朝碑版法帖,但他主要的精力还是定位于欧字和墓志,其它仅为欧字的补充和融合。从这方面而言,无疑说明了丁谦的睿智和对艺术敏锐的观察力。楷书内敛的笔势,含蓄的起止,婉曲的线形,稳健的结字,也同时印证了丁谦性格的执著、坚毅与谨严,字里行间传达着他对生活的体验和人生的感悟。其楷书作品笔法精到,意境清新,展现着一种清逸散淡的情趣,给人以新颖而别致的感觉,颇具唐人的精准和魏晋的散朗气韵。

丁谦的行草书以帖学为旨归,长期沉潜于“二王”的韵致和宋人的意趣,故作品结体宽绰,潇洒舒畅,疏密搭配得宜,行气疏朗明晰而气势贯通。用笔上,中侧锋并用,方圆笔兼施,侧露兼具,转承跌宕,提、按、顿、挫清晰分明。通过“发迹多端”,实现“穷变态于毫端,合情调于纸上”的创作追求。在整体布局上,注意线条的长短、俯仰、方圆、顺逆的变化,同时注重墨色的丰富和结字的腾挪,注重情感的自然流露,或端庄凝重,灵动秀美;或粗犷豪放,气势磅礴,处处展现着一种豪放、浑穆的情致。少字榜书作品,线条奔放,拙中藏巧,奇纵有致,跌宕生姿,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取胜,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充分显示了作者的艺术创作才华。

在丁谦作品中,线条的方圆结合、点画的轻重变化、结体的疏密调节、行气的贯通与豪迈,均显示了“技进乎道”的追求。一方面,他继承传统,厚积薄发,兼学古人众家之长;另一方面,他绝非泥古,更不僵化,而能于不经意间表现个性、表达感情,没有刻意追求,没有牵强附会,做到“任情恣性”,大道自然,因而才能达到“无意求佳而自佳”的境界。

成功的书家必然植根传统,具备扎实的、多方面的基础和素养。于今无的放矢,遍临百家,而终不得要领者,大有人在。而丁谦能在研习探究之中,将技巧法度衍化为自我驾驭的基本能力,表现了其对书艺基本规律的认知,足见其通达之能。观丁谦书作,最深的印象就是他的作品有着浓厚的书卷气。我们知道,“书卷气”的获得一向是文人书法家竞相标榜的美学理想。构成“书卷气”这一审美趣味的内质,一为“书韵”的理解,二为文化襟怀的广博。

丁谦多具有文人雅致和情怀,他的才华和学识,决定了他对“文”的追求,对“雅”的向往和对“意”的崇尚。为了构建自己的审美理想,多年来丁谦对书法史和前人书论进行了较系统的研究,从米芾、苏东坡,到孙过庭、董其昌,从他们的美学理念、诗文哲理,都细细咀嚼,反复论证。丁谦当是深识书道的慧心人,志气平和的处世风范保证了他能在平和的心态中思考、在自然的状态中创作。这一方面,固然得益于他的文化学养;另一方面,也得益于他对书法艺术的深刻理解。

丁谦以“自我意识”观照对象,并在观照对象中观照自身。从自学到感悟,从抒情到对美感的追求,经过了漫长的阶段,终于慢慢营造出属于自己的艺术面貌。艺术之高下最终表现为境界之高下,而境界又以学养为旨归。丁谦具有扎实的文字功底和文艺理论修养,而这又丰富了他书法研究的内涵。对于丁谦而言,最重要的是他于工作和生活之余找到了一条适合抒发自我性情的途径。书法的融通,既是艺术的探求,也是精神的找寻。我们不难在其飘逸俊秀的作品背后,感受到他的宁静、淡泊和对质朴、平和的向往。

古人云:“兵者以武为精,以文为种”。努力继承我军优良传统,师自然造化,悟民族精神,是对每位文艺工作者的要求,同时也是对新时期高素质军人的要求。几十年来,丁谦于书法艺术由漫游而沉潜,进而触及中国传统文化的真髓,因而其书法艺术积久弥醇。面对纷繁喧嚣不断追逐的书坛,丁谦又表现出一种少有的冷静与沉着,从“师古人”到“师造化”乃至“师吾心”,说起来简单而又趣味盎然,实则是一条苦难而又艰涩的无尽之路。丁谦正用心在这条道路上进行着艰辛的跋涉,并努力创造着更高、更新、更美的艺术境界。

“书者,抒也”,“写字者,写志也。”在丁谦书法作品集面世之前,谈点自己的一些感受,与丁谦共勉。相信这本作品集的出版,为部队及广大书法爱好者提供了一本极好的范本。祝愿丁谦以此为起点,在艺术道路上更上一层楼,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精品力作。

注:此文为李铎先生为《丁谦书法作品集》所作序言

 

丁谦艺术简历

 

 

 

丁谦

 

丁谦,1958年生,河南周口人,大学中文系本科毕业,现为解放军总后勤部某部政委,大校军衔。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诗协会会员,世界侨联艺委会副秘书长,中国书画研究院研究生导师,北京博艺凤凰文化发展公司、兰亭文化公司指定书法家。书法作品先后十多次获国际、国内书法大赛一等奖、金奖,曾作为国礼赠送美国总统卡特﹑日本首相麻生、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等世界政要。书法墨迹遍及海内外,镌刻于黄河、紫云山等数十处碑林,并在香港、台湾、日本、新加坡、泰国、美国等地展出或被收藏。已出版各类书法字帖四十余种,发行数百万册。先后参与发起组织了十多个全国乃至国际性书画艺术大展赛,多次担任全国性书法大赛评委和书法辞典、丛书编委。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解放军报等多家媒体先后给予专题报道。姓名与作品收入《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中国历代书法家名录》、《世界名人录》等数十本书中。1984年开始发表诗歌、散文诗、小说、报告文学等,并获得过全国性征文比赛一、二等奖。

 

  E_mail: su125@163.com

来源: 中国经济新闻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杜军:从画虎说起(书画作品赏鉴/简历)
大道之行也:见素抱朴--读张铜彦书法(简历/作品赏鉴)
刘守安:中国书法具有多向度多层次的文化品格(作品赏鉴)
刘守安:以如履薄冰态度对待书法启蒙(作品赏鉴)
中国山水画研究院院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作品赏鉴)
采菊东篱下 悠然见南山--观梅墨生画展(作品赏鉴/简历)
画家胡永凯德国之行侧影(作品赏鉴)
青阳入墨--纪念改革开放30年书画联展举行(作品赏鉴)
范扬作品具有极为深厚的传统功力(简历/作品赏鉴)
当代艺术家苗再新人物作品赏鉴(组图/简历)
怀系人民 艺攀高峰——记军旅画家王巨亭(作品赏鉴/简历)
谭智勇谈重彩山水画:情感是形式风格演变根本动力(作品赏鉴)
佛门书法家体明和他的书法(作品赏鉴)
清华大学美院博士后孟云飞谈书法与养生(作品赏鉴)
情系灾区 共献爱心——百名书画家捐赠作品(作品赏鉴)
图片新闻:
南方十省区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暴雨袭击(组图)
中国绘出全球首幅月球微波图像 助解宇宙起源(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