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西南旱情不会推全国CPI增长 -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2010年工作要点 "黄三角"等10单位获批 -103个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审计调查结果/全文 审计署答问 -今年中央部门公用经费压缩5% 一季度CPI涨2-2.5%在可控范围 -未来十年部分高校面临破产危机 2010年硕士研究生网上调剂提示 -67家上市房企去年举债5100亿 利润不到300亿 低地价未必低房价 -西南1805万人饮水解决 凸显水利欠账 黔川渝降雨 重灾区仍煎熬 -百度:谷歌退出不改变中文搜索自由竞争 不应与中美关系挂钩 -A股刮"抗旱风" 钢铁等央企禁入股银行 股市现预测"涨停板"骗局 -央视大火案多数被告认罪 幕后:所用烟花报价35万元提货仅5万
首页>>贸易发展
中国仍是外商全球投资首选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5 日 
关键词: 谷歌 全球技术 全球投资 外商投资 投资环境 投资回报 中国改革开放 微软 2009年 利用外资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23日凌晨(北京时间),谷歌公司公开发表声明,再次借黑客攻击问题指责中国,宣布停止对谷歌中国搜索服务的“过滤审查”,并将搜索服务由中国内地转至香港。对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络局负责人23日凌晨回应,外国公司在中国经营必须遵守中国法律,坚决反对将商业问题政治化。而在民间,此事也引发广泛关注,跨国企业应如何处理与东道国的关系,成为讨论热点。

日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曾表示,“谷歌事件”仅仅是一个个案。姚坚还说,中国将会为外商投资提供一个法制更健全、市场潜力更大、知识产权保护更完善的良好的投资环境。

事实上,最近一项调查也显示,90%受访的外资企业表示,中国仍然是他们全球首选的投资地。

外商看好中国投资环境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表示,有人将谷歌撤出中国视为外资企业在中国经营环境的恶化,这是很可笑的,这些年,外资在华高速增长就证明了这一说法是无稽之谈。

数字显示,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已连续18年成为利用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

即使在受金融危机影响世界引资形势异常困难的2009年,中国全年实际利用外资仍为900.3亿美元,已上升至世界第二。

今年以来,外商投资继续保持良好势头。2010年1-2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163家,同比增长14.56%;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40.24亿美元,同比增长4.86%。

与增长相伴随的是外商在华获益的丰厚,据商务部美大司司长何宁介绍,美国对华投资已经成为美国对华经贸利益的主要手段。中国制造业的29个大类和中国承诺的100个服务部门均有美国投资。美国企业在华的投资回报丰厚。中国美国商会对会员公司的调查显示,2008年74%的会员企业实现了盈利,或者盈利颇丰。美国跨国公司对在华发展的前景高度乐观。中国美国商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上海美国商会等美资企业商协会组织的调查显示,绝大多数美资企业对在华发展前景表示乐观,并且将中国作为其全球投资的首要市场或者最重要的市场之一。超过半数的企业表示要继续扩大对华投资,绝大多数企业表示其在华经营的目标是进入或服务于中国市场。

深植中国,与中国共同成长

近几天,在上海,微软亚太研发集团服务器与开发工具事业部和微软亚太区全球技术支持中心的员工正在准备搬入新家。

“微软(中国)上海科技园区”一期工程已竣工并将于下周投入使用。微软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秉承微软公司深植中国的长久承诺,一期完工的园区总投资达6.9亿元人民币,专注于面向全球的软件研发与技术支持工作。

该负责人表示,过去的10年是中国信息产业高速发展的十年,中国已从跨国公司的销售市场转变为跨国公司在全球的战略中心。

事实上,不止微软。据姚坚介绍,很多跨国公司都表示要把中国由原来的“区域总部”进一步转变成“全球总部”。

同时,中国高端人才也被跨国公司看好,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将在华设立的研发中心作为其亚太区研发总部,甚至升级为全球技术研发中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跨国公司在华设立各类研发中心超过1200家。

这是跨国公司全球策略的一个变化,这一巨大的变化,所显示出的正是跨国企业对中国的市场是充满信心的。

外资企业在中国也得到了公平、公正的市场机会。以2009年为例,中国一共进行了1.2万多项机电产品的国际招标采购,外商投资企业参与的比率是71%。在参与的8863项项目中,外资企业中标6887个项目,中标率高达77.8%。

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度

截止到2009年的数据显示,中国网民规模已达3.84亿,已成为世界上网民数量最多的国家,比美国的人口还要多。

在搜索引擎方面,2009年底,中国搜索引擎用户规模高达2.8亿人,年增长率为38.6%。

从门户网站时代的盛行,到搜索引擎的勃兴,从社交网站的方兴未艾,到微博客的崭露头角,既有本土网络企业在快速成长,也有外国互联网巨头的积极参与,正处于蓬勃成长期的中国互联网市场,异彩纷呈。

环球网的调查显示,超七成参与调查者表示谷歌退出中国内地市场不会对其使用互联网造成影响,近七成的人认为谷歌事件对谷歌公司伤害最大。

事实上,自从谷歌声称撤离中国市场以来,其股价就应声下跌,而百度的股价则一路飙升。

有评论人士指出,作为一个跨国的互联网公司,放弃了中国,也就等于放弃了未来。

梅新育表示,这一件事也是跨国公司处理与东道国关系失败的典型。遵守东道国法律,学会与东道国共赢。无论外资企业还是中国企业,都应该坚持这种理念。

而让外资企业在中国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创造多赢的局面,也是商务部一直秉承的理念。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近日表示,今后,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 张意轩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新华网社评:谷歌代表不了外商投资企业
2009年外商投资企业第二批焦炭、稀土出口配额
我国将研究出台引导外商投资企业境内上市的政策
中央新增公共投资已安排5915亿 商务部:未建议松绑外商投资房产
外汇局:目前未听说要松绑外商投资房地产业 商务部:消息未确认
外管局:目前未听说要松绑外商投资房地产业
图片新闻: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中国每年消耗一次性餐盒150亿个 合格率低危害如吸毒(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