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新疆考察雪灾 已致140万人受灾13人死 持续降雪不利救灾 -新能源振兴规划或延后出台 个别目标调高 中国智能电网高调开局 -国际油价大跌 国内油价与机制调整恐落空 16石油出口国已过峰值 -19岁富士康员工离奇死亡 警方初判定猝死 家属怀疑 50万征线索 -创业板首份年报大分红 华谊澄清业绩翻番 巨力索具等三新股上市 -京商品房配建保障房比例由15%提至30% 逐步取消公租房户籍限制 -上证所加速筹备国际板 红筹或不回归主板 融资融券业务指南出炉 -国务院发意见:推动国有电影企业重组上市(全文) 15个股最受益  -海地收殓15万遇难者 埃塞俄比亚空难找到34具遗体 非人为破坏 -多央企5年内退出宾馆酒店业 涉及资产达千亿 宝钢国航无一例外
首页>>文化发展
川渝三地"争抢"刘备墓 奉节专家呼吁重启发掘(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重庆三国文化研究会秘书长赵贵林在诗城博物馆办了一个“刘备墓之谜”专栏

去年12月27日,河南省文物局在北京宣布,在安阳发现曹操墓,举世震惊。随后,在四川省彭山县,村民们联名上书国家文物局和四川省文物局,请求对该县莲花坝皇墓进行勘测、挖掘,期望能确认该墓为刘备墓。

来自四川彭山的新闻,刺痛了重庆奉节人。因为在目前学术界普遍认识中,刘备墓彭山说早已出局,而成都说、奉节说基本处于拉锯阶段。

奉节说:

刘备墓在造船厂下面

刘备墓在县城造船厂下面……更有专家认为刘备死在气温极高的夏天,凭借当时的交通,无法在尸体腐烂之前送回成都安葬。但这一说法又和《三国志》的记载不合。

成都说:

刘备墓就在武侯祠内

惠陵位于成都市武侯祠内之正殿西侧,从唐代以来的碑文和诗词以及相关资料记录推断,刘备墓应该在武侯祠内的汉昭烈庙里。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三国文化知名学者方北辰和四川省社科院三国文化研究专家沈伯俊都是这种说法的支持者。

彭山说:

刘备墓在当地莲花坝

眉山三苏祠博物馆文物专家何家治认为,彭山当地历来就有皇坟是刘备墓的说法,以前成都到彭山莲花村水路交通十分发达,仅需半天时间即可到达,而牧马山又是刘备的养马场。何家治还认为,汉代易经学比较发达,选择一个风水好的地方来安葬一个帝王,符合逻辑。

彭山炒作刘备墓

奉节专家很生气

“我真的是很佩服他们彭山人,抓住一切机会炒作自己。”昨日上午,奉节县政协文史资料办公室文史专家李君鉴再次点击彭山村民联名要求发掘刘备墓的新闻后,连连摇头。她一再强调,自己说的炒作是褒义,绝不是贬义,文化底蕴积淀更为深厚的奉节,应该向彭山学习。

李君鉴关注刘备墓已近30年,所著《刘备墓成都说、奉节说之来龙去脉》,被编入奉节县文史资料辑,作为史料保存。李君鉴透露,其实刘备墓彭山说,10多年前就已经被学术界专家踢出了局。

《三国志·蜀书·先主传》记载:刘备于章武三年(公元223年)夏四月癸巳(即四月二十四日)卒于永安(今奉节)后,五月,梓宫自永安还成都,谥曰昭烈皇帝。秋八月,葬惠陵。

1961年9月14日,郭沫若路过奉节,在奉节住了两天。他提出刘备死时四川天气炎热,尸体无法做到月余不腐,因此怀疑成都惠陵不是刘备真墓,刘备可能葬在奉节。刘备墓成都说、奉节说就此出笼,正式展开对垒。

就在刘备墓成都说、奉节说难分难解时,1994年3月23日《四川工人日报》曝出新闻,《彭山县莲花村发现特大石墓是否刘备墓有待考证》。但在同年6月,经发掘证实该墓是明代墓,刘备墓彭山说不攻自破。

23日、24日晚8点半,重庆电视台科教频道重庆掌故栏目,奉节诗城博物馆馆长、重庆三国文化研究会秘书长赵贵林用一个小时讲述了“刘备墓之谜”。赵贵林认为,彭山最近掀起的刘备墓新闻,依据还是一份清朝的县志记载和传说,根本就是炒作。目前,学术界所持普遍观点是,刘备墓可能在成都,也可能在奉节,彭山说其实早已出局。

“刘备墓”在奉节

20年前就有报道

同样,彭山莲花村村民联名上书要求发掘、确认刘备墓的消息,还刺激了奉节许多普通老百姓。“怎么可能在彭山?县城叮叮当当的造船厂下面,就是刘备墓呀!”昨日,记者在奉节随机咨询,上了点年纪的人大多这样说。

当地人所说的船厂,三峡大坝175米蓄水前,曾是夔州宾馆旧址,内有刘备的甘夫人墓。多年以来,当地人都流传刘备墓就在夔州宾馆下面。工人介绍,船厂这片位置是一处缓斜坡的开阔地,目前水位大概在167米左右,当水位退至150米以下时,传说中的刘备墓位置就能够完全显现出来。

根据当地文史资料记载,为解开刘备墓之谜,奉节白帝城文管所于1985年10月、1986年8~9月、11月,前后三次请来安徽滁县地区文物保护研究所、四川省地矿局南江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进行物探,钻探。

李君鉴说,当时她随同钻探队工作,并根据物探情况画过超声波反应峰值图,发现在原甘夫人墓下约15~20米深处有1米多长、0.5米左右宽,位置略带倾斜的一块铁块存在,这与搜集的《刘氏家谱》记载的刘备墓“铁墓为志”相符。同时,还发现旁边的老县府花园中有分别为15×4×5(米)、18×2×4(米)的两个空洞,疑为墓道。

1986年1月23日,由李君鉴起草,以奉文发(1986)2号文件向县政府打报告,请求拨款,对物探线索进行钻探、考古探。这个报告内容随后被《四川工人日报》的两位记者发现,发出一篇《刘备真墓可能在奉节》的报道,第一次把刘备墓奉节说抛向海内外新闻界,并在学术界与刘备墓成都说形成对垒,争议持续至今。

1993年至2003年底,由于三峡库区蓄水,奉节历经大小89次考古发掘。2005年3月初起,重庆考古队全班人马突然集体杀回奉节,在一片废墟的老城掘地三尺,四处“探宝”。当时央视《新闻30分》披露:考古队在奉节的使命就是寻找刘备墓。但此说遭到考古队否认。

来源: 重庆晚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曹操墓引发三国旅游热 玩的就是历史文化牌
探月总设计师:我国将择机探测其他行星 曹操墓将成重点文保单位
判定曹操墓社科院专家留一手 称还不能盖棺定论
曹操墓"幕前幕后":掀起曹操后人"认亲"热
安阳曹操墓附近还有其儿媳及孙子之墓
曹操墓发现参照存疑 社科院所长:目前不能盖棺
朱岩石:“曹操墓”位置与以往文献记载吻合
图片新闻:
中国大城市人口严重“超载” 专家建议适当限制流入
世界房价最高十大城市:蒙特卡洛第一孟买入选 北京落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