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冻结近3000亿 否认政策收紧 加息不会早于美 -日拟立法保护冲鸟礁和南鸟岛海岸牵制中国 抗议我开发春晓油田 -基金拟推针对期指新品 期待相关细则出台 期指将引发行业大洗牌 -专家:中国被逼做反导试验 或遭西方制裁 北斗导航后年覆盖亚太 -股东持股超限 证监会暂停华夏基金公募基金新产品申请 华夏回应 -宝钢拟新建300万吨钢铁产能 如何绕过限产令 09营收跌下2000亿 -电煤价格涨势已定煤荒挥之不去 极可能煤电联动 将加快能源价改 -浙商热钱转战海南房地产 华西村200村民每人集资千万建摩天大楼 -贵州关岭4级地震致7人死亡1人失踪 南广高铁隧道塌方致4死2失踪 -今年房地产将逐步分化 房企资金链受考验 中国高房价引全球关注
首页>>科技动态
探月总设计师孙家栋:我国将择机探测其他行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胡雪琴/北京报道

2010年1月11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当天下午,在北京友谊宾馆参加获奖代表媒体见面会;

1月12日晚,乘机抵达成都;

1月13日一大早,乘机前往酒泉卫星发射基地;

当日到达后即召开会议,晚上吃过饭又继续……

这就是中国科学院孙家栋院士获得2009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大奖后的工作日程表。

“大奖属于全体航天人”

在媒体见面会上,面对众多媒体记者的“围追堵截”,年过八旬的老人虽略显疲惫,但始终面带微笑。

“奉献精神就是航天人的最大特点。没有节假日对于我们已经是家常便饭。元旦大家都没有休息,年前,我们都会在这边工作。”孙家栋院士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我参加中国航天事业已经50年了,最大的幸福就是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英明领导下,我们这支航天队伍经过共同努力,克服种种困难,不辱使命,完成了祖国赋予我们的光荣任务。”

对于媒体聚焦的2009年度最高科技大奖,孙家栋院士用了“心情很不平静”来表述,他向《中国经济周刊》坦言:“航天事业是个巨大的系统过程,绝不是某一个人的力量所能完成的。我仅仅是航天人的一个代表而已。”他又再三表示,“我绝不是谦虚。”

“科技大奖是奖给航天人这个群体的。航天的成功凝聚着成千上万航天人的心血,甚至包括全国人民。特别是20世纪60年代,‘两弹一星’的发射成功是在全国各行各业的大力支持和协同配合下完成的。借此机会,我向各方对航天事业的支持表示感谢。”

不过,他同时也肯定了这一奖项的导向作用。航天事业作为一项关系到中国未来发展前景的重大战略,关键技术无法通过外援,只有通过自主科技攻关、自主创新。一年一度的国家科技奖励大会无疑会是一个巨大的风向标,号召全社会重视科学,尊重科研人员的创新实践,推进自主创新型社会的建设。

面对获得最高科技大奖的“名利双收”,孙家栋院士显得分外淡定和爽朗。“500万元巨额奖金怎么花?”他笑道,“国家有明确规定,十分之一由个人支配,剩下的十分之九,在航天科技集团的领导下,我们将共同研究怎样利用这笔资金为中国的航天事业做一些贡献。”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探月火箭2014年首飞 美国战神I-X助推火箭坠海后严重变形
大国角逐新一代航天器 中国探月火箭2014年首飞
月球上发现有水 激化新一轮国际探月热
中国探月再出新成果 最清晰三维数字地形图面世
印度环月探测器发现月球表面有水 掀新探月潮
"嫦娥二号"最快将于明年下半年发射"探月"
中国航空业发展提速 多城市争建航空城 探月地学获高分辨数据
中国探月地学研究取可喜进展 获多种高分辨数据
图片新闻:
全国房价均价去年达每平4600元 房改后涨幅最高
广深港高铁连通内地高铁网5年后通车 香港到北京仅10小时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