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将超50% 去年第4季度GDP预增10.7% -姚景源:房地产业支柱地位一点不能动摇 去年全国居住地价3726元 -外储大增另有原因 "热钱大量流入"似是而非 热钱真实规模难计算 -中信证券连遭割肉门 游资闻风出逃 融资融券或先于股指期货推出 -探月总设计师:我国将择机探测其他行星 曹操墓将成重点文保单位 -权威人士:股指期货有望4月初上市 不足3%股民能过期指资金门槛 -炒房客挤爆海南 日涨5千元 楼价跳跃式上涨 暂停批地引网民热议 -财政部:今年财政收支紧张矛盾甚于去年 吴晓求:印花税将10年不变 -中方重申对春晓油田主权 反对共同开发 反导系统不会威胁东南亚 -8维和英烈遗体今抵京 中国民众网上寄哀思
首页>>文化发展
曹操墓引发三国旅游热 玩的就是历史文化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曹操高陵的发掘,人们的视野被聚焦到了河南省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当地村民渴望自己的生活由此改变,安阳官员也表示,要把曹操高陵建成三国文化考古、文物保护基地和旅游景区。

三国时代是我国历史上动人心魄的时代之一,与三国有关的名胜古迹有500多处,分布在河南、四川、湖北、陕西等地。巧合的是,就在安阳发现曹操墓的消息公布后的第3天,“曹魏故都”河南许昌投资6亿元的“许昌三国文化苑”项目正式签约;青岛一家旅行社计划今年将曹操墓纳入旅游线路……曹操墓的发现,可能引发新一轮三国旅游开发热。

曹操墓吸引众多游人观看

曹操墓的发现,使昔日无名的西高穴村顿时热闹起来。虽然天气严寒,但是挡不住一拨又一拨前来观看的人们。

西高穴村村民段景秀说,自从曹操高陵发掘后,来这里的人逐渐增多,多时,每天达一两千人,这些人来自北京、山东、上海、浙江等地。

近日,来自河北邯郸钢厂的张先生和几位同事在警戒线旁停住了脚步。执勤的民警告诉他们,里边正在挖掘,外人不能进去,如果要进去,需经河北省文物局批准。

张先生看到挖掘现场东边的麦地旁有一块小牌子,上边写着“由此进去5元”。麦地的主人说,从这块麦地进去,透过低矮的围栏就可看到挖掘现场,还可以近距离拍照。

张先生和几位同事每人出5元进了麦地,一会儿,又有几人穿过麦地来到围栏旁观看。

在从旷野刮来的寒风中,敦高平站起来跺跺脚,他看到有两辆小车驶来,又坐在了摊位前。

62岁的敦高平是西高穴村人,他喜欢书法。自从曹操高陵发掘后,他把曹操作的诗词用毛笔写在宣纸上摆在这里出售。虽然没有装裱,但每幅字仍能卖50元,最多时一天能卖4幅。下一步,他准备在临近公路的地方建一座简易房子。

敦高平视线不远处,是一座崭新的蓝色铁皮房子,这座简易房子是几天前村民王海刚修建的,王海刚准备在这里开个小卖部,卖香烟、方便面、饮料等。王海刚的家在村子里,家里已经开了个小卖部。他认为,以后来这里看热闹的人一定少不了。王海刚还在简易房上写下“欢迎各界人士参观曹操高陵”字样。

曹操墓已被旅行社纳入旅游线路

2000多口人的西高穴村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村民们也在盘算着如何利用“曹操热”来赚钱。

有网友说,三国在人们心中的印象要远远超越甲骨文。这是安阳提升自己影响力的好机会,希望在学术研究、遗迹保存、旅游开发等方面好好规划一下。

安阳市一位官员说:“目前,安阳市政府正准备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就曹操高陵的文物保护、展示、挖掘进行规划,在此基础上,建设集保护、展示和科学研究为一体的曹操高陵博物馆。最终,将曹操高陵建成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为一体的三国文化考古、文物保护基地和旅游景区。”

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系的人文学者裴钰认为,文化遗产保护和商业开发并不矛盾,这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文保原则。

面对一些人对旅游开发的质疑,安阳市市长助理陈中武回应,对考古现场初步划定的2.5平方公里只是保护范围,与开发无关,更不存在圈地现象,着手规划建设的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也是为了更好地保护重要文化遗产。

虽然还有争议,青岛一家旅行社已将曹操墓纳入今年旅游线路。这家旅行社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安阳以红色旅游为主,曹操墓加入到现有的线路之中,无疑丰富了游客行程。这位负责人表示,曹操墓旅游预计要到4月才会进行操作。

许昌要建300个三国文化景点

巧合的是,就在发现曹操墓的消息公布后的第3天,“许昌三国文化苑”项目正式签约。“许昌三国文化苑”由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规划设计、河南省禹州市政府和北京一家传媒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主要包括300个三国文化景点、中国东方第一摄影棚、三国古战场拍摄基地等。

计划投资6亿元的“许昌三国文化苑”占地1万亩,以禹州森林植物园、纸坊水库及周边作为项目用地,共分两期完成,建设周期为2年。其中,一期工程投资1 亿元,主要建设“曹操故里”“诸葛亮故里”等,建成后还将在此拍摄365集的《三国演义》。据不完全统计,全国与三国有关的名胜古迹有500多处,许昌就占了80余处。曹丞相府、关羽千里走单骑的始发地灞陵桥、关公夜读《春秋》的春秋楼等都是三国文化旅游景点。其中,曹丞相府是许昌投资2.3亿元修建的,2009年5月1日对外开放。

许昌市旅游局副局长李延伟说,曹操雄踞许昌25年,许昌是三国文化的发源地,是建安文学发祥地。众多的三国文化遗址、遗迹,以及坊间广泛流传的故事,使许昌成为一座天然的三国历史博物馆。许昌市旅游局要抓住当前曹操墓掀起的“曹操热”,着力推广“曹魏故都游”。

曹操墓再掀三国旅游开发热

近年来,随着三国文化升温,很多地方都在积极开发与三国有关的旅游。

湖北省的三国旅游景点、遗址有180多个,已开发的有30多个,其中,黄鹤楼、赤壁古战场、荆州古城、鄂城西山、长坂坡等名气较大。去年,湖北“三国游”被纳入省级规划。

近日,有湖北媒体报道,今后几年,湖北省将创建5A级的三国旅游景区,通过长江旅游线路将武汉、荆州和宜昌的三国旅游精品连接起来,向境外促销,以吸引更多的外国游客。赤壁市是湖北的一个县级市,赤壁大战就发生于此。电影《赤壁》上映后,赤壁市更加出名,现在已跻身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之列。

湖北荆州被誉为“关公文化之乡”,《三国演义》中有72回写到荆州,荆州正在申报“中国三国文化之乡”。

作为三国遗址游大省,四川缀满了三国文化的碎片。成都武侯祠、剑门蜀道等已成为“三国文化精品旅游线”。

三国时期,曹氏家族、夏侯氏家族、许褚家族等都是安徽亳州重要的名门望族。亳州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长、曹操研究会会长赵威说,目前,亳州的曹氏宗族墓群已经被发掘了10多座,还有20多座没有进行发掘,争取早日对亳州没有发掘的曹氏宗族墓群进行发掘。

有学者认为,名人的历史文化价值一直是旅游业的大餐。各地政府重视推广名人故居、名人出生地、帝王陵墓等,玩的就是那张历史文化牌。曹操墓目前吸引了众多关注是件好事,各地可以借此契机,推销各自的三国旅游品牌。

殷晓章

来源: 中国文化报

相关文章:
安阳曹操墓附近有其儿媳及孙子之墓 判定真伪社科院专家留一手
判定曹操墓社科院专家留一手 称还不能盖棺定论
河南安阳曹操墓附近还有其儿媳及孙子之墓(图)
安阳曹操墓附近还有其儿媳及孙子之墓
曹操墓发现参照存疑 社科院所长:目前不能盖棺
朱岩石:“曹操墓”位置与以往文献记载吻合
曹操墓入选09年六大考古新发现 社科院称获确认
社科院发布09年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 曹操墓入选
寻曹操墓:纠结地域文化和商业利益的口水战
国研中心专家:“曹操墓”建国家公园是最佳
图片新闻:
流动就业人员医保转续办法出台 不得设户籍障碍
八位遇难中国维和警察灵柩抵达北京[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