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新疆考察雪灾 已致140万人受灾13人死 持续降雪不利救灾 -新能源振兴规划或延后出台 个别目标调高 中国智能电网高调开局 -国际油价大跌 国内油价与机制调整恐落空 16石油出口国已过峰值 -19岁富士康员工离奇死亡 警方初判定猝死 家属怀疑 50万征线索 -创业板首份年报大分红 华谊澄清业绩翻番 巨力索具等三新股上市 -京商品房配建保障房比例由15%提至30% 逐步取消公租房户籍限制 -上证所加速筹备国际板 红筹或不回归主板 融资融券业务指南出炉 -国务院发意见:推动国有电影企业重组上市(全文) 15个股最受益  -海地收殓15万遇难者 埃塞俄比亚空难找到34具遗体 非人为破坏 -多央企5年内退出宾馆酒店业 涉及资产达千亿 宝钢国航无一例外
首页>>文化发展
川渝三地"争抢"刘备墓 奉节专家呼吁重启发掘(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没有证据

三方都说服不了谁

彭山最近再度曝出刘备墓的消息,让奉节绝大多数的文史家感觉既刺痛又焦灼,但是都只能干着急。赵贵林说,都没有实物证据,奉节说、成都说以至彭山说,谁都不能说服谁,谁都可以乱说。

针对彭山要发掘“刘备墓”的消息,李君鉴遗憾地说奉节人“太老实,不会说莽话”。

李君鉴所说的奉节人不会说莽话,是指奉节相关部门多年来从不肯高调宣称确认刘备墓奉节说和正式承认发掘过刘备墓。

奉节县文物部门对刘备墓奉节说异常低调,称只是民间议论的事,坚决否认曾发掘过刘备墓。奉节文物管理所领导反复向记者表明,该所没有发掘资质,只负责支持和协作,对已有的几次发掘,断然否定是寻找刘备墓。

但奉节县文广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文物考古队曾抢救性发掘刘备墓是肯定的,而且还制订过方案。该县文史家还透露,市里为此还拨了25万元钱,用于考古队寻找刘备墓。只是没有明确的线索和依据,因此考古部门才没承认发掘过刘备墓。

虽然倾向于刘备墓奉节说,但赵贵林依然持谨慎态度。他说,要找到真正的刘备墓,应该是件很困难的事,从目前所掌握的材料佐证看,既不能肯定葬在奉节,也不能说就葬在成都。

李君鉴介绍,刘备墓曝出奉节说后,武侯祠作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坚持成都说的专家异常敏感,奉节方面一有风吹草动,那边负责人就一定会紧张赶来探个究竟。赵贵林说,前天电视台节目刚播出,立即有成都说负责人打来电话,交流商讨。

赵贵林说,虽然《三国志》有记载,但刘备墓成都说依然有许多硬伤。他认为,没有见到实物证据前,刘备墓到底在成都或奉节,谁都说服不了谁。

专家呼吁

重启奉节“刘备墓”发掘

虽然文物考古部门一再声明没有专门去奉节寻找所谓的刘备墓,但是奉节的文史专家和民众,都坚持认为刘备墓的发掘工作确实进行,只是可能尚没有找到确凿的证据。

李君鉴介绍,最近一次发掘是2008年6到9月,当时长江奉节段水位退至150米左右,市考古所负责人带队到造船厂一带进行刘备墓勘察、发掘。当时她守护在现场,看到考古队发掘出了一条人工建成的坑道,两侧是夯土,坑道底是六朝砖铺地,当时她拍摄了大量照片。

由于夔州宾馆旧址现在已经是一个造船厂,当时考古队沿着墓坑发掘大约四五十米后,到达了船头位置,为避免船厂基础垮塌,考古活动被迫停止。奉节县文广局有负责人也证实,那次考古发掘确实有寻找刘备墓的性质。

记者找到2008年那次考古发掘时的负责人、市考古研究所副所长袁东山。袁老师介绍,那只是一次正常的文物考古发掘,不是针对刘备墓。由于当地政府无法协调挪移造船厂,导致那次考古无法继续掘进。

袁东山个人认为,当时政治要求高于一切,刘备在奉节病逝后,遗体应该是转运到了成都安葬。可能文史家很多不懂技术,实际当时已经具备棺材密封等技术,可以做到尸体不腐。但袁东山认为,造船厂下面,一定有三国大墓存在。

彭山曝出要发掘刘备墓的消息后,奉节县文史专家纷纷呼吁在水位退后重启考古发掘。

赵贵林呼吁,重庆应该利用库区水位退却时机,重启考古措施,发掘奉节“刘备墓”。

奉节县文广局副局长韩礼刚表示,该县随时愿意协调移动造船厂,协助考古工作继续进行。

首席记者 丁香乐摄影报道

网络笑语

新编曹操刘备对话

曹:备啊,你还好吗?几千年没有联系了。

刘:是啊,托你的福,我可能马上也要“备发现”了!

曹:说起这事,我就按捺不住!这些人天天拿个锤子,拿个铲铲,东瞧瞧,西看看,搅得我没有安宁之日。

刘:哦?岂止是你,我也难逃啊。军师告诉我,这是在假借考古之名“发掘旅游价值”。

曹:管他呢,我们还是好好地作古。人世间的纠葛纠缠,任凭其折腾吧。

刘:也是。古今多少事,皆付笑谈中。我看还是保持沉默好,他们总有一天会醒悟的,但是可能到那个时候已经太迟了。杯具啊杯具。天涯网友

来源: 重庆晚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曹操墓引发三国旅游热 玩的就是历史文化牌
探月总设计师:我国将择机探测其他行星 曹操墓将成重点文保单位
判定曹操墓社科院专家留一手 称还不能盖棺定论
曹操墓"幕前幕后":掀起曹操后人"认亲"热
安阳曹操墓附近还有其儿媳及孙子之墓
曹操墓发现参照存疑 社科院所长:目前不能盖棺
朱岩石:“曹操墓”位置与以往文献记载吻合
图片新闻:
中国大城市人口严重“超载” 专家建议适当限制流入
世界房价最高十大城市:蒙特卡洛第一孟买入选 北京落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