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温家宝谈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 形成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的分配格局 -央行加息预期渐升温 信贷增长改为适度 灵活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 -中央财政再安排8亿抗旱 云南收到善款逾6亿 解旱仍需10场暴雨 -4部委公开预算 均无公款招待购车明细 住房保障支出过大遭质疑 -俄罗斯3天2爆炸 恐怖战线欲贯穿全俄 19黑寡妇或发动更大袭击 -王家岭矿难再确认153人受困 河南一煤矿爆炸 据称井下约百余人 -中央发4文件规范官员选任 制度反腐加快 引咎辞职2年内不提拔 -科学家预测2012地球遇超级太阳风暴 20年内全球水破产引发冲突 -国外游资豪赌秋冬辣椒市场 印度限制进口中国轮胎自吞苦果 -西安试行铁路月票:500元随便坐 驾照新规实施 残疾人圆驾车梦
《2011-2015联合国对华发展援助框架》(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10 年 04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第二部分——联合国发展援助框架成果

2.1国家发展挑战和优先领域中国继续努力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和小康社会。正如《2008年千年发展目标进展报告》强调的那样,很多目标中国提前7年(原定的2015年)就已经实现,包括减少绝对贫困和饥饿、实现普通小学教育以及降低五岁以下婴幼儿死亡率等。中国已经开始在实现降低孕产死亡率、控制艾滋病和肺结核等目标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很有希望在2015 年实现这些千年发展目标。

和1980年处于同等发展水平的其它国家相比,中国的人类发展指数的增长速度是其它国家的2倍,从0.553增长到 2007年的0.763。如下图1所示,中国每天生活费不足1美元的人口已经从30%减少到了大约10%。自1980年以来,人均国民生产总值(PPP值)增长了10倍,由312美元增长到 3266美元。在过去20年时间里,没有哪个国家有相似的经济增长速度和人类发展进步。

尽管取得了这些巨大成就,正如在《2008年千年发展目标进展报告》中阐述的那样,在发展领域仍然存在大量的挑战和新问题,这些需要引起中国政府的重视,以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并继续保持并合理分配最近几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仅中国的国土面积和13亿人口就使这些挑战具有复

杂性和多样性,通常需要在国家、区域和地方三个层面采取行动。特别是在全球经济衰退以及受到全球气候变化影响的背景下,就更加迫切需要采取行动,很多因素显示出贫困人群和弱势群体面临着更大的压力4。对中国实现可持续的低碳增长来说,联合国发展业务系统各机构对中国显得十分重要。

附件A完整地列出了由联合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出版的《2008年千年发展目标进展报告》中阐述的中国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千年发展目标进展报告和国别分析报告强调了与发展面临挑战相关的,尤其需要引起注意的三个方面的内容。

a.实现高质量的低碳经济增长以及向绿色经济转型将面临高度依赖非再生能源等问题。中国政府致力于低碳的目标反映出:通过增大对绿色经济和基于新兴绿色科技的绿色增长的投入,中国有机会摆脱几十年的以高污染能源为代价的传统发展模式。下图2显示了这既是现实的,又是可实现的,因为就人类发展指数而言,中国发达地区的碳生产力已经高于欠发达地区。这需要携手共同迈向绿色经济,以保证更大范围的环境可持续发展以及可持续地利用自然资源。特别是,需要注意加强高效节能、环境保护、防止生态系统恶化、保护生物种类、处理工业污染以及更好地适应气候变化的影响。

图1: 每天生活费不足1美元的人口数,1990-2005(%)



图2: 2007年中国人类发展指数及不同省份的碳排放量

(数据来源: 中国能源统计年鉴,2008年)

 


b. 减少不平衡的扩大以及持续存在的性别差距,特别是城乡和区域在收入、享受基本医疗、教育、用水以及卫生设施方面不断扩大的差距。在城镇化进程中,城市内部和农村内部的收入和服务方面不断扩大的差距也需要引起注意。性别的不平等依然持续存在,并且有时甚至还在恶化,比如,性别失调不断增大(以2007年为例,男孩和女孩的出生性别比为120比100)5、妇女参与政治的层次不高、家庭暴力。 c.适应人口变化和人口移动:如可能由中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和中国性别比率失调、健康、教育水平不均、城镇化(未来20年内,中国将新增3.5亿城市人口)和人口老龄化引起的人口变化及人口流动。 根据邓小平“摸着石头过河”的理论和在小范围内试点成功后再大范围推广的做法,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战略措施来应对这些挑战。同样起到关键作用的是,采用了科学的方法以明确数据和证据为基础制定政策。2002年,中国政府将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和实现小康社会(中等富裕)目标统一起来,制定了以下重点战略: 扩大内需,改善经济结构,保护环境资源,减少城市及地区差距,强化义务教育、职业培训和高等教育。中国政府制定的2015年发展目标肯定超过了千年发展目标的要求,特别是几个重点目标,包括缩小差距——尤其是收入、享受高质量医疗卫生和教育方面的差距。

最近,中国政府的4万亿人民币(586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为促进绿色经济带来了新机遇,政府计划为绿色项目投入300亿元,并计划增加对选择性绿色工业、可再生能源及环保措施以及有关研发的投资以鼓励新兴绿色产业。由于在过去30年时间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中国打算以更快的速度推进自己的社会发展进程,实现更远大的目标,将中国建设成为中等收入国家及世界的第三大经济体。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联合国环境署:全球25亿人口没有充足的清洁水源
联合国悼念海地遇难工作人员 包括4名中国警察
联合国悼念海地地震中殉难的101名工作人员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类发展指数评价
智利政府允许抢生活必需品 联合国64名人员下落不明
联合国馆交钥匙 33国际组织参展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呼吁中国企业向海地伸出援手(组图)
联合国向海地妇女发放专项救灾粮 防止男性哄抢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我国破解血型检测国际难题 实现人类红细胞长期保存(图)
中国邀各国参观水坝 湄公河大旱与中国无关(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