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谈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 形成中等收入者占多数橄榄型分配格局 -央行加息预期渐升温 信贷增长改为适度 灵活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 -中央财政再安排8亿抗旱 云南收到善款逾6亿 解旱仍需10场暴雨 -4部委公开预算 均无公款招待购车明细 住房保障支出过大遭质疑 -俄罗斯3天2爆炸 恐怖战线欲贯穿全俄 19黑寡妇或发动更大袭击 -王家岭矿难再确认153人受困 河南一煤矿爆炸 据称井下约百余人 -中央发4文件规范官员选任 制度反腐加快 引咎辞职2年内不提拔 -科学家预测2012地球遇超级太阳风暴 20年内全球水破产引发冲突 -国外游资豪赌秋冬辣椒市场 印度限制进口中国轮胎自吞苦果 -西安试行铁路月票:500元随便坐 驾照新规实施 残疾人圆驾车梦
首页>>社会动态
俄罗斯三天两爆炸 恐怖“战线”欲贯穿全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1 日 
关键词: 莫斯科地铁爆炸 地铁爆炸 黑寡妇 恐怖袭击 恐怖战线 俄罗斯 爆炸事件 恐怖爆炸 北高加索 达吉斯坦 卢比扬卡 恐怖活动 袭击事件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当地时间3月29日晨,莫斯科市中心的“卢比扬卡”地铁站和“文化公园”地铁站分别发生恐怖爆炸袭击事件。截止记者发稿时间爆炸已导致35人死亡,73人受伤。由于事发时正值上班高峰,导致人群大量拥堵,地面交通受到严重影响。俄罗斯总检察院侦查委员会负责人马尔金在事发现场召开临时发布会宣布,初步判断爆炸事件为恐怖袭击,俄强力部门正在进行紧急调查。中新社发田冰摄

莫斯科地铁连环爆炸余音未消,俄罗斯达吉斯坦共和国又传巨响。31日,由两名不明身份“男人弹”制造的自杀式爆炸造成达吉斯坦基兹利亚尔市至少12人死亡,其中包括该市内务局局长及9名警察。

尽管目前尚无组织宣布对这起爆炸事件负责,但在反恐安全专家看来,幕后真凶并不难猜。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就表示,以车臣叛乱头目乌马罗夫为首的北高加索恐怖团伙必然与爆炸脱不开干系。

由“女人弹”制造的莫斯科地铁爆炸发生后不久,俄罗斯官方即指案件与北高加索恐怖团伙有关,如今在3天之内,该团伙又在达吉斯坦制造恐怖爆炸事件——男女人弹“前赴后继”的背后,凸显一条勾连俄罗斯边疆与腹地、并意欲贯穿全俄的恐怖“战线”。

很长一段时间,北高加索恐怖团伙主要在车臣及邻近的达吉斯坦、印古什等边疆地区活动。据李伟统计,此前俄罗斯全年发生的6、7百起恐怖事件中,有8成以上发生在北高加索地区,该地区构成了俄罗斯最大恐怖威胁。

近年随着俄罗斯政府持续清剿,北高加索恐怖团伙势力被有效打压,此前奉行的对抗策略开始发生变化。“他们意识到,虽然在北高加索地区策划组织恐怖活动更为便利,但如果只限于这一地区,最终恐怖活动造成的影响将会很小。”李伟说。

此后,俄罗斯境内发生的恐怖活动开始从边疆向腹地蔓延。去年11月,一列从莫斯科开往圣彼得堡的特快列车发生爆炸,造成26人死亡。事后乌马罗夫声称他领导的武装分子制造了这起恐怖袭击事件。

29日莫斯科遭遇恐怖爆炸袭击,这条“战线”终从腹地延展到中心。一天中的上班最高峰,市内交通大动脉上的两大枢纽站,最终39人遇难80多人受伤的惨痛伤亡,恐怖团伙借助莫斯科这一全国中心,酿成了近几年俄罗斯伤亡最严重、影响最大的恐怖袭击事件。

李伟表示,以最终引发的社会震荡来衡量,恐怖团伙在莫斯科制造的恐怖爆炸事件相当于他们在北高加索地区制造的上百起袭击事件,这种鲜明对比相信会让恐怖团伙在对抗政府清剿时继续奉行“袭击中心城市”的策略,借此用沸腾的民意及可能产生的不安全感对政府施压。(中新社记者德永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俄地铁爆炸后北京警方连夜部署 安检全面升级
美媒称车臣分裂分子网站宣称对地铁爆炸案负责
莫斯科地铁爆炸细节 恐怖分子或有其他"动作"
图片新闻:
我国破解血型检测国际难题 实现人类红细胞长期保存(图)
中国邀各国参观水坝 湄公河大旱与中国无关(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