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财政再安排8亿抗旱 云南收到善款逾6亿 解旱仍需10场暴雨 -中央4部委公开预算 均无公款招待购车明细 住房支出过大遭质疑 -王家岭矿难再确认153人受困 河南一煤矿爆炸 据称井下约百余人 -中央发4文件规范官员选任 制度反腐加快 引咎辞职2年内不提拔 -科学家预测2012地球遇超级太阳风暴 20年内全球水破产引发冲突 -国土部称09房价涨幅25.1% 远超统计局1.5% -中国2425万人因旱饮水困难 北方旱情露头 驳旱区人员外逃说法 -国土部成首个公开预算中央部委 3月经济数据是货币政策方向关键 -中印应加强合作 互相取长补短 合作方式解决贸易摩擦 实录上/ -必和必拓宣布胜利 日企接受铁矿石价飙涨90% 中国钢企仍不放弃
首页>>水资源
20年内像石油一样短缺 全球水破产引发冲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1 日 
关键词: 水资源 水破产 藏南地区 湄公河 水危机 流域 国际河流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不久前闭幕的瑞士达沃斯年会的一份报告中提出一个令人震惊的概念:地球可能面临“水破产”。报告称,由于工业、农业用水及环境污染,不出20年,水资源将和石油一样成为投资市场上的产品,“就像石油一样,当水资源成为短缺物资时,各国之间冲突的威胁将变得更加现实。”富含石油的中东地区也是全球最缺淡水资源的地区之一,中东多次冲突均与水资源的争夺有关;在流经10个国家的非洲第一大河尼罗河,苏丹、埃塞俄比亚和埃及等国为得到更多的水资源而争吵不休;在欧洲,德法曾因上游瑞士污染水源流入莱茵河而提出巨额索赔。一位中国专家对记者表示,“在全球化的今天,共享国际河流的许多国家已经成为一个共生区域。各国如果立足于争,有可能得到更多水资源,但也可能失去整个区域的安全信任,破坏自己的安全发展空间。实际上,面对水资源短缺危机,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独自面对。”

全球“水破产”将引发冲突?

在全球水资源日益紧张的情况下,许多国家因水而引发的争议越来越频繁。美国前农业部长约翰·布洛克在《水的战争》一书中写道:“世界上有214条国际河流和湖泊流域,其中155条是两个国家共有的,36条是3个国家共有的,23条河是数个或十几个国家共有的。”在国际法中,对国际河流水量分配及利用并没有明确规定,因此在水资源紧缺的情况下,各国之间因水龃龉不断在所难免。在过去50年间,因水资源争夺就发生过20多起局部冲突。世界银行前副行长伊斯梅尔·萨拉杰丁甚至曾经预言,“21世纪水争议将成为引发冲突的根源”。

在中东,水争议甚至冲突近年来越演越烈。卡塔尔半岛电视台3月30报道,伊拉克一位高级官员对土耳其“在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上游过多使用水资源表示强烈不满”。据报道,土耳其打算在其中的一条河上建造蓄水大坝,这引起作为中、下游国家叙利亚和伊拉克反对。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发源于土耳其境内,是土耳其、叙利亚和伊拉克3国的经济命脉。土耳其把幼发拉底河称作本国河流,称它贡献了该河89%的水量,与下游两国的争议时有发生。

南亚是世界上水争议最激烈的地区之一。印度与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尼泊尔都有水资源争端。1999年起,水纠纷一直成为印巴高层会晤的重要议题,已与克什米尔争端并驾齐驱,成为印巴关系的两大核心问题。巴基斯坦一直担心印度截住流往巴基斯坦的河水,掐住巴的生存命脉。近年来,印度政府一方面计划在“阿鲁纳恰尔邦(中国藏南地区)”建设大约100座水坝,同时又担心中国在雅鲁藏布江上建水坝。

非洲是目前世界上缺水最严重的地区,在全球没有安全饮用水比例最高的 25个国家中有19个是非洲国家。流经10国的尼罗河对流经国意义重大,苏丹、埃塞俄比亚和埃及等国为此争吵不断。

在一些西方发达国家,水资源的争议也经常发生。莱茵河是欧洲最重要的一条国际河流,流经瑞士、列支敦士登、奥地利、德国、法国和荷兰等国。1986年,瑞士一家化学公司仓库火灾,使数千吨剧毒农药随着灭火用水流入下水道,排入莱茵河,造成下游德国、法国、荷兰沿岸城市自来水厂全部关闭。法国和德国的一些报纸将这次事件与前苏联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爆炸事件相提并论,并要求瑞士政府赔偿3800万美元。美国和加拿大,美国和墨西哥之间也因水资源分配问题争吵不休。

来源: 环球时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水利部副部长:不能说水利工程挟持水资源导致干旱
中国水资源形势日趋严峻 专家建议实行最严格制度
专家:水资源管理应系统创新 成立生态建设公司
北京水资源严重紧缺 耗水造雪景应不应该?
北京调整居民用水水资源费和污水处理费(价格一览)
图片新闻:
我国破解血型检测国际难题 实现人类红细胞长期保存(图)
中国邀各国参观水坝 湄公河大旱与中国无关(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