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财政再安排8亿抗旱 云南收到善款逾6亿 解旱仍需10场暴雨 -中央4部委公开预算 均无公款招待购车明细 住房支出过大遭质疑 -王家岭矿难再确认153人受困 河南一煤矿爆炸 据称井下约百余人 -中央发4文件规范官员选任 制度反腐加快 引咎辞职2年内不提拔 -科学家预测2012地球遇超级太阳风暴 20年内全球水破产引发冲突 -国土部称09房价涨幅25.1% 远超统计局1.5% -中国2425万人因旱饮水困难 北方旱情露头 驳旱区人员外逃说法 -国土部成首个公开预算中央部委 3月经济数据是货币政策方向关键 -中印应加强合作 互相取长补短 合作方式解决贸易摩擦 实录上/ -必和必拓宣布胜利 日企接受铁矿石价飙涨90% 中国钢企仍不放弃
首页>>产业经济
国外游资豪赌秋冬辣椒市场 政府出手应有"时空观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1 日 
关键词: 辣椒市场 时空观念 国外游资 供需平衡 秋冬干辣椒 东盟国家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照片)

随着西南地区旱情日趋严重,作为我国干辣椒主产区的云南、贵州、广西、四川、江西、湖北等省区,已经开始出现秋季辣椒大面积减产的趋势。记者深入采访了解到,国外游资已经开始悄然布局我国秋冬季节的辣椒市场,乘机催涨中国的“辣椒价格”。

西南省区辣椒大面积减产

我国干辣椒主要产区集中在云南、贵州、广西、湖南、四川、湖北、山西、河南等省区,广西农产品批发交易协会常务副会长曾铁光分析认为,由于干旱影响,今年秋季我国西南旱区干辣椒总产量同比将减少八成左右。

广西天等县是中国的指天椒之乡,当地辣椒种植大户卢日敏认为,从目前的旱情来看,相当一部分辣椒生长点已经坏死,一些地方辣椒根系甚至因缺水死亡,辣椒减产3至4成左右是肯定的。

正在天等县采购辣椒的客商许天明告诉记者,他刚刚从贵州、云南等地回来,贵州的88个县区中,有83个已经遭受严重的旱灾,10万户辣椒种植户面临着绝收和大面积减产的危险。

“减产预期”导致辣椒价格飙升

简阳、内江是四川省辣椒主产地。当地农业经销商分析认为,产量比以往减少了三分之一左右。目前为止,已经出现了大批商户向农户“交订金”,要求预定今年8月份的辣椒的情况。

记者在广西、四川、云南、贵州等地采访时发现,辣椒价格目前已经上涨到50元每公斤,远远超过历史最高水平的40元每公斤。

一 些 辣 椒 经 销 商 告诉 记 者,2010年辣椒价格肯定还会大幅上涨。辣椒经销商何少露认为,2010年的辣椒价格很可能上涨到60元每公斤,甚至有可能突破70元每公斤的大关。

国际炒家欲炒高辣椒价格

记者采访时发现,一些国外游资已经开始悄然布局中国的“秋冬辣椒”市场。

平石资产管理公司亚太市场负责人张天运告诉记者,2009年的大蒜涨价风潮,其根源在于海外资金的炒作。与“达菲”公司有千丝万缕联系的美国摩根大通、邦吉(B unge)、路易达孚(L ouis D reyfus),A D M(A rcherD aniels M idland)公司,就开始通过彭博社、农产品市场调研等,关注中国大蒜、辣椒等农产品的涨价空间。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大旱暂未使辣椒价受到影响 重庆辣椒价基本没动
贵州辣椒短期内价格小幅上涨 干旱后或大幅回落
贵州商贩因干旱抢购囤积辣椒 重庆火锅恐"被涨价"(图)
“炒蒜团”变身“炒椒团”辣椒主力品种暴涨50%
海南琼海又见辣椒滞销 椒农忍痛当垃圾倒掉(图)
大蒜辣椒后面是八角 游资借"甲流"爆炒农产品
产量少游资炒一斤卖到20多 干辣椒卖出羊肉价
图片新闻:
我国破解血型检测国际难题 实现人类红细胞长期保存(图)
中国邀各国参观水坝 湄公河大旱与中国无关(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