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中美贸易统计数据为何差异大 不惧美制裁 汇率决不妥协 -15万吨沙尘进京 强沙尘南下 台湾现最严重沙尘暴 解读沙尘成因 -1500亿"红线"难守 3月信贷或环比增长 中国刺激政策不轻言退出 -发改委否认收入分配方案被退回 国资委:不能因地王否认招拍挂 -国产高端地铁列车首次出口 中国拆弹部队设备和水平不逊美军 -地沟油交易火爆一年利润近20亿 成品油批发价猛涨 最快月底调整 -央企酝酿参与股指期货 中投2号上半年成立 纳入20-30家小央企 -湖南郴州29名儿童血铅中毒住院 三家责任企业均为非法生产 -房价高珠三角现白领返乡潮 杭州现超低价房 海南楼市"过山车" -山西疫苗举报者和受害家长被恐吓 沈阳12东北虎命丧资本游戏
首页>>水资源
联合国环境署:全球25亿人口没有充足的清洁水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2 日 
关键词: 水源 清洁水源 联合国环境署 水资源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世界水日 水质 废水 生态系统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3月22日是第18个世界水日。在世界水日到来前夕,位于肯尼亚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活动,宣传世界水日。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是“保障清洁水源,创造健康世界”,环境署的相关活动也围绕这一主题展开,同时,环境署还发布了一份关于应对水质问题的研究报告,详细介绍了目前水资源污染的实际情况和造成的影响,呼吁各国政府及社会各界行动起来减少水质污染、保障清洁水源,创造一个健康、清洁的世界。

全球25亿人口没有充足的清洁水源

其中约有70%在亚洲

报告的引言部分提到,清洁、充足的水资源是所有生物物种生存所必需的,也是维系生态系统平衡以及社会、经济正常运转的基本要素。然而,由于地球人口数量激增,人类生产活动范围日益扩大,以及气候变化导致的大气水体循环失调,水质安全日益受到严重威胁。

报告援引了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以及联合国水资源组织近两年发布的统计数据称,全球有25亿人口无法享有充足的清洁水资源,其中约有70%在亚洲,而撒哈拉以南非洲则是全球清洁水资源储量增长最为缓慢的地区。全球约有12亿人没有条件使用室内厕所,这也导致居民住所周边水域水质受到严重污染,对居民健康造成极大伤害。此外,每20秒,世界上就至少有180万名五岁以下的儿童死于与水有关的疾病;每天,上百万吨未经处理的工农业污水汇入世界各大水体;每年,全球的江河溪流以及三角洲汇集了相当于将近70亿人口体重总和的污水;每年,全球死于水污染的人数多于死于战争等各种暴力冲突的人数总和。

报告还为各国算了这样一笔帐,用氯消毒饮用水并安全储水可以使1.222亿人避免感染寄生虫病,从而节省高达114亿美元的医疗费用;在非洲,因为水资源缺乏以及水资源污染所造成的经济损失,约为284亿美元,占非洲国家GDP总和的5%左右;而水净化工程则是回报相当可观的投资项目,每投资1美元,就能得到至少三倍甚至多达三十倍的经济发展回报。

来源: 国际在线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沙尘暴后洗车业狂赚 水资源稀缺让警钟长鸣
长江流域水资源生态环境保护实现三大历史性转变
北京调整居民用水水资源费和污水处理费(价格一览)
科学家发现有水资源岩石行星 距离地球非常近
我国必须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
中国将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让湖泊休养生息
陈雷:加快划定三条红线 确保水资源永续利用
温家宝考察甘肃 要求保护水资源拯救敦煌(组图)
图片新闻:
贵州84县226天无雨 珠江源头断流 温家宝赴云南指导抗旱
北京出台新政策 将暂停热点地区高价地入市交易 建万套公租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