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财政再安排8亿抗旱 云南收到善款逾6亿 解旱仍需10场暴雨 -中央4部委公开预算 均无公款招待购车明细 住房支出过大遭质疑 -王家岭矿难再确认153人受困 河南一煤矿爆炸 据称井下约百余人 -中央发4文件规范官员选任 制度反腐加快 引咎辞职2年内不提拔 -科学家预测2012地球遇超级太阳风暴 20年内全球水破产引发冲突 -国外游资豪赌秋冬辣椒市场 印度限制进口中国轮胎自吞苦果 -西安试行铁路月票:500元随便坐 驾照新规实施 残疾人圆驾车梦 -国土部称09房价涨幅25.1% 远超统计局1.5% -中国2425万人因旱饮水困难 北方旱情露头 驳旱区人员外逃说法 -国土部成首个公开预算中央部委 3月经济数据是货币政策方向关键
首页>>银行政策
央行加息预期渐升温 要求引导货币信贷适度增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1 日 
关键词: 货币信贷 央行 加息 货币 信贷 央票 货币政策 信贷结构 货币政策工具 货币政策委员会 利率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季度例会要求 引导货币信贷总量适度增长

据新华社电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0年第一季度例会日前在北京召开。

会议提出要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要把握好货币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和重点,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

会议强调,要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总量适度增长。努力做到信贷资金的相对均衡投放,促进全年货币信贷调控目标的实现。

会议强调,继续落实“有保有控”的信贷政策,调整优化信贷结构。

资金面

央票利率二季度末或触及定存利率

3月30日,央行以发行1年期央票和进行28天期正回购操作的形式,在公开市场合计回笼资金800亿元。至此,3月份央行在公开市场累计实现净回笼6020亿元,创下历史第三大单月净回笼量。

分析人士表示,3月份公开市场之所以出现巨量净回笼,主要还是基于春节因素导致的2月份高额净投放产生的回收需要。统计显示,2月份公开市场净放资金量为5220亿元,而3月份的净回笼规模仅较之稍有增加。

加息预期升温

从工具选择上看,3月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对于3月期工具的使用大大增加,包括3月期央票和91天正回购,3个月期央票发行量频创历史新高。

短期限工具的大量使用,导致二季度公开市场仍面临较大到期回笼压力。统计显示,除6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创出年内新高外,4月份到期量也高达7010亿元,接近2、3月份的水平。分析人士预计,二季度公开市场操作将以温和回笼为主,此外,不排除因利率上行预期加重导致回笼受阻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

公开市场利率方面,中银国际表示,伴随着CPI同比涨幅持续走高、升息预期的升温以及现券市场收益率因供给压力逐步上行,预计央票发行利率于4月下旬再度面临上行压力,或将于二季度末触及1年定期存款利率水平。 (中证)

来源: 中广网

相关文章:
加息与否不应仅看“负利率”
4月货币政策三大猜想 3月CPI超3%不一定要加息
左小蕾:通胀水平可以承受 近期没有加息压力
央行会慎重选择加息 3月贷款增长放缓 财政部解读4.6万亿去向
各国加息大潮陆续将至?本周聚焦三大热点事件
市场认为调息条件成熟 预计最早二季度末加息
加息预期再抬头 市场影响主要体现三方面
图片新闻:
我国破解血型检测国际难题 实现人类红细胞长期保存(图)
中国邀各国参观水坝 湄公河大旱与中国无关(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