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公布 45%品种降价 -国际奥委会2日将决定2016年奥运会主办城市 申办城市 投票时间 -内地房地产市场转暖 开发商欲再掀赴港IPO浪潮 上海诞生新地王 -印尼地震遇难者升至1100人 我向吉尔吉斯斯坦捐赠500万军用物资 -银行十一暂停小额跨行支付 影响信用卡还款 三季度基金业绩下跌 -国庆黄金周第1天全国游客超140万人次 北京公园接待游客超75万 -五粮液回应调查:年报录入出错误"虚增"10亿营收 复牌大挫3.19% -福布斯:盖茨重夺首富交椅 巴菲特损失最惨 美民众感觉经济好转 -新保险法实施 带病投保超两年后也可获赔 答问 解读六大亮点 -交行:CPI上升周期启动 预计11月同比转正 9月PMI指数升至54.3%
首页>>科技动态
我国构建全球首个"微波月亮" 展示新"月球视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浩瀚的太空中,月球与地球“长相厮守”。为了解这颗离地球最近的天体的“脾气”,人类采取了多种方式对月球进行探测和研究。其中,我国“嫦娥一号”首次对全月球进行微波探测并构建了“微波月亮”,在国际探月活动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据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中国工程院院士姜景山介绍,自从有了太空技术以来,人类通过发送探测器就近对月球进行观测,或从地球上对月球进行观测,这些手段主要是采用可见光和红外技术,国际上已经建立了“可见月亮”(Visible Moon)和“红外月亮”(Infrared Moon)。但在我国的“嫦娥一号”卫星微波探测仪绕月探测之前,还从来没有从月球轨道上对全月球进行微波探测的活动。

我国“嫦娥一号”卫星从2007年10月24日成功发射至2009年3月成功撞月、在轨运行一年多时间内,获得了大量宝贵的科学数据。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科研人员根据“嫦娥一号”卫星微波探测仪(CELMS)多次覆盖全月表面所获得的探测数据,在世界上首次获取全月微波亮度温度图,构建了“微波月亮”(MicrowaveMoon)。

姜景山院士指出,“微波月亮”向人们展示了一种新的“月球视角”,使人类对月球的认识有可能更接近其真实自然,在国际探月活动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来源: 齐鲁晚报

相关文章:
月球是地球的"孩子"?月球演化过程与地球相似
登陆外星球的人类探测器:从月球到火星(图)
印度环月探测器发现月球表面有水 掀新探月潮
美探测器已完成试运行 开始对月球南极绘图
月船1号失去联系 印度终止首个月球探测任务
美国重返月球短期难实现 还得加500亿美元预算
登月传记赠月球陨石 数十万美元才能买一本
空间探测器发现月球土壤含有水的证据(图)
图片新闻:
首都举行盛大联欢晚会 胡锦涛等同8万群众欢度国庆之夜
国庆60周年联欢晚会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