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地房地产市场转暖 开发商欲再掀赴港IPO浪潮 上海诞生新地王 -印尼地震遇难者升至1100人 我向吉尔吉斯斯坦捐赠500万军用物资 -银行十一暂停小额跨行支付 影响信用卡还款 三季度基金业绩下跌 -国庆黄金周第1天全国游客超140万人次 北京公园接待游客超75万 -五粮液回应调查:年报录入出错误"虚增"10亿营收 复牌大挫3.19% -福布斯:盖茨重夺首富交椅 巴菲特损失最惨 美民众感觉经济好转 -新保险法实施 带病投保超两年后也可获赔 答问 解读六大亮点 -交行:CPI上升周期启动 预计11月同比转正 9月PMI指数升至54.3% -IMF将中国09年GDP预期上调至增长8.5% 中印引领亚洲经济回升 -庆典聚焦:国庆阅兵十大武器装备
首页>>社会动态
2016年奥运会四大申办城市小资料(一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0月2日电 北京时间今日下午,国际奥委会将于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第121届全会,并投票选出2016年夏季奥运会的举办城市。这次申奥的四个候选城市——芝加哥、马德里、里约热内卢、东京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目前尚未有任何一方占据明显的领先地位,各个城市都有自己的优势和劣势。

当地时间2日,四大城市将分别在世人面前展示自己最具竞争力的一面,进行正面申奥“大决战”。各城市都派出了强大的申办阵容,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亲自上阵,为芝加哥申奥摇旗呐喊。马德里市除西班牙国王卡洛斯外,还请出了前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巴西总统卢拉则将为里约申奥助阵,同时球王贝利积极展开活动。日本新任首相鸠山也预计将出现在哥本哈根,为东京申奥出力。

对此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预言,结果不会在一轮投票后就产生。“2轮、3轮甚至4轮,票数会非常接近。最终谁胜出很可能取决于两三位评委的一念之差。”专家分析称,在技术层面难分高下的情况下,外交公关等非体育因素将很可能决定这场战斗的胜负。2016年奥运会最终将花落谁家,预计将在北京时间3日凌晨揭晓。

芝加哥大打“总统牌”

优势:美国总统奥巴马曾经在“风城”居住了25年,而现在他是目前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政治人物之一。他表示:“如果芝加哥最终申办成功,我们将把奥运会作为国家头等大事。”

不但奥巴马将亲自上阵,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也已经准备率代表团启程赴欧,其中包括“魔术师”约翰逊、田径名将杰西·乔伊娜、现任奥运体操女子全能冠军柳金等14名奥运冠军和2名残奥会冠军。而芝加哥的传奇“飞人”乔丹则会在申办陈述中通过视频表达支持。

劣势:当年闹得沸沸扬扬的盐湖城冬奥会贿选丑闻仍笼罩着美国体育界:前盐湖城申奥委员会主席威尔奇和他的助手约翰松被当地法院指控15项罪名,他们在过去10年向多名国际奥委会委员及其家属以支付现金、礼品、旅行和提供奖学金等方式行贿100万美元。威尔奇甚至认为“这不过是为了培养盐湖城与委员们的私人关系而已,只不过这种私人关系的培养非常费钱”。 此外,美国奥委会在财政方面的决策也让国际奥委会非常不满。同时,民间团体的抗议声浪此间愈发强大,也将为芝加哥申办之路增加一层不确定的因素。

城市小资料

芝加哥是美国第三大城市,伊利诺伊州东北部大工商业城市。气候夏日酷热,冬季不寒,终年多风,号为“风城”。芝加哥市内保存着早期传统式的西欧古建筑,又有壮观巍峨的现代摩天大楼。市区沿着宽阔壮丽的大道连绵数十公里,规划布局井井有条。芝加哥是美国的铁路枢纽,几十条铁路交汇于此,连接美国各大城市;它还有世界上最繁忙国际机场之一的奥黑尔国际机场;因此,芝加哥可以称得上美国东西交通、水、陆、空运输的中心。

马德里力推体坛巨星

优势:西班牙体育在近五十年来可谓巨星辈出,皇马队长劳尔现已再度担任马德里申奥大使,网球天王纳达尔、NBA总冠军功臣加索尔等名将也会为马德里申奥呐喊助威。这座城市的治安良好,民众支持率也比较高,而且基础设施建设十分出色。除去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的卖力拉票,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人气也很有可能帮助马德里吸来不少选票。

劣势:马德里曾参与角逐2012年奥运会的承办权,但是最终排在伦敦和巴黎之后未能如愿。近日国际奥委会的评估报告又称,马德里承诺提早竣工的部分场馆并没有如期完成。而且萨马兰奇已经退休,他的影响力还有待商榷。此外,西班牙引以为豪的健将们最近在世界大赛上表现不佳,而其他3个城市所在国家的表现要比西班牙运动员好很多。

城市小资料

西班牙首都马德里(Madrid)是欧洲著名的历史古城。位于欧洲大陆最南端的伊比利亚半岛中心,地处梅塞塔高原,海拔670米,是欧洲地势最高的首都城市。市区面积607平方千米,包括郊区和卫星城镇在内,面积 1020 平方千米,人口已达到360万,成为西班牙的最大城市。是全国经济、交通中心。 十一世纪前它是摩尔人的要塞,古称“马吉利特”。1561年西班牙国王菲利普二世迁都于此。十九世纪时发展为大城市。

里约热内卢有望创历史

优势:如果里约热内卢申办成功,则奥运会将首次来到南美洲。这对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来说非常具有吸引力。除去出色的申奥宣传工作,巴西总统卢拉还保证,一定会提供足够强大的财政支持来保证一切计划的顺利实施。此外IOC的最新评估表示,里约热内卢虽然有必要进行大规模的基础建设,但这是有价值的投资,将成为无法估量的遗产,奥运会将成为基础建设和再开发的牵引车,对该市举办奥运会的意义给予了积极评价。

劣势:里约热内卢的犯罪率一直居高不下,但里约奥申委表示,巴西闻名世界的狂欢节每年都能吸引来80万人,但总体上还算安全无事,而且里约热内卢本身就是一个常年的大型国际旅游目的地。里约热内卢的另一个缺陷是经验:由于2014年冬奥会的举办地索契同样是首次举办,因此国际奥委会或许不会把连续两届的举办权都交给没什么经验的城市。同时,2014年世界杯也将在巴西举行,这对政府财政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城市小资料

里约热内卢位于巴西国土的东南部,在向北伸入的瓜纳巴拉湾西岸,有长达14公里的跨湾公路大桥与东岸的尼泰罗伊市相连.1502年1月,葡萄牙殖民者来到海湾,误以为这里是一条大河的入海口,随口起名"一月的河",译音便是"里约热内卢"。经过400多年的发展,里约热内卢已经成为仅次于圣保罗的特大城市和工商业、金融中心,与桑托斯港并列的最大外贸港口,并且集中了巴西最著名的博物馆,拥有拉丁美洲最大的图书馆、世界最大的足球场,以及全国最大的公园、植物园等。

东京“绿色环保”低调出击

优势:东京此次申奥的主题之一是“举办足以让全世界惊叹的环保奥运会”,这种绿色理念符合许多国际奥委会委员的主张。此外,高品质的住宿条件、高度发达的交通、良好的治安和比较完善的基础设施也使其在竞争中占据了有利的地位。最后,从近邻中国所学到的成功申办经验也将会是东京最有力的杀手锏。

劣势:2008年奥运会已经在北京举行,要让奥运在短时间内再次回到亚洲似乎不公平。另外,东京虽然在6月份的国际奥委会综合技术评估中名列第一,但根据日本媒体调查显示,各地受访的1000人中只有72%认为东京申奥计划“好或非常好”,民众支持率偏低。

城市小资料

日本首都东京是一座现代化的国际城市,位于本州关东平原南端,总面积2155平方公里,人口1254万,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它是日本全国的政治中心,行政、立法、司法等国家机关都集中在这里。东京也是日本的经济中心,素有“东京心脏”之称的银座,是当地最繁华的商业区。这座城市的交通也很便利,时速达200公里的新干线,从东京延伸到九州,并向东北方面延伸。地下铁道几乎能到达所有的重要地区。铁路、公路、航空和海运组成了一个四通八达的交通网,通向全国及世界各地。

附:国际奥委会投票时间表(北京时间)

14:30-14:45 国际奥委会第121届全会

14:45-15:55 芝加哥申奥陈述

16:25-17:35 东京申奥陈述

18:05-19:15 里约热内卢申奥陈述

20:45-21:55 马德里申奥陈述

22:00-23:40 评估委员会做报告及投票

00:30-01:00 罗格宣布2016年奥运会主办城市

01:30-02:15 国际奥委会新闻发布会及签约仪式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刘翔未能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 无缘成中国大陆第一人
国际奥委会严惩摔奖牌 瑞典摔跤季军被剥夺铜牌(图)
国际奥委会连用5个"满意"评价北京奥运会1/3进程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获赠祥云火炬设计手稿(图)
国际奥委会8月11日起每隔一天召开一次协调会议
国际奥委会:俄罗斯格鲁吉亚确定继续参加奥运
国际奥委会官员称北京奥运开幕式收视率令人惊讶
国际奥委会官员:本届将是电视转播率最高的奥运会
图片新闻:
首都各界举行盛大联欢晚会 胡锦涛等同8万群众欢度国庆之夜
国庆60周年联欢晚会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