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交行:CPI上升周期启动 预计11月同比转正 9月PMI指数升至54.3% -IMF将中国09年GDP预期上调至增8.5% 中印引领亚洲经济回升 -庆典聚焦:国庆阅兵十大武器装备 -新邮政法等法律法规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一览 与民生密切相关 -财政部:个人炒股炒汇等免营业税 三种无偿受赠房屋情况免征个税 -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推至2011年发射 22个中国项目入选世界非遗 -四季度发债计划公布 11月发50年期国债 京民营外资加油站齐降价 -2010年考研初试明年1月9日至10日 国庆期间学生感冒可延迟返校 -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荣休 进入"陈德霖年代" 任内大事记/简历 -我国首条民营铁路在山西沁水开工 沪宁城铁2010年上半年开通
首页>>保险
新保险法十一实施 带病投保超两年后也可获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保险法》10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保险法》进行了迄今为止最大幅度的修改。与现行《保险法》相比,新《保险法》最大的亮点就在于从制度设计、规则完善等方面进一步凸显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而对保险公司则给予更多的约束。

广东省保监局相关负责人指出,从投保人的角度看,新《保险法》主要在三个方面做了重大修改,切实维护投保人的利益。

“带病投保”超两年后也可获赔

在新《保险法》中新增的“不可抗辩”条款,是对保护消费者利益的一次重要突破。

此前,投保人购买重疾险之前,如故意隐瞒病情,投保人日后出现相关重大疾病,保险公司可以此理由拒赔。因这种情况引发的纠纷十分普遍,一般来说投保人很难获得保护。

但新《保险法》增加了“不可抗辩”条款,规定“自合同成立之日起超过二年的,保险人不得解除合同”。即保险合同成立满2年后,保险公司不得再以该投保人未履行如实告知义务解除合同。此规则对于长期人寿保险合同项下的被保险人利益的保护意义重大。当然,为了保护保险公司的合法权益,新《保险法》也规定,“保险人可以在知道有解除事由之日起30日内解除合同。”

二手车主可承继原车主保单

随着汽车消费的高速增长,二手车交易也越来越频繁。而二手车交易带来的一个问题,颇让新车主烦恼:在保险理赔中因买卖双方未及时到保险公司办理过户手续,造成无法索赔。

最高人民法院紧急出台的新《保险法》第一个司法解释,明确指出,在新《保险法》前成立的保险合同,若在新法实施后发生保险标的转让、保险事故、理赔等行为同样适用新法。这也意味着二手车主即使没有办理过户手续,也可直接承继原车主的权利义务。广东保监局财产险处处长黄海晖表示,这一规定,从根本上解决了过去因保险标的转让而引发的理赔纠纷。

加快理赔效率赋予投保人更多知情权

“投保易理赔难”是让投保人最为头疼的所在。新《保险法》实施后,这一让投保人头疼的问题将得到妥善解决。

新法在提升理赔效率方面,做了多项新规定:当保险公司接到理赔申请时,如果认为材料不完整,要一次性通知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补充提供,避免出现此前多次让被保人补充材料的“折腾人”情况;如果拒赔,要在3天内发出通知书。对于免除保险公司责任的“免责条款”,更是强调保险公司应当在保险凭证上作出“足以引起投保人注意”的提示。

本报记者田志明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解读新《保险法》:增强了保险的保障性
新保险法明实施 保险产品涨声迎新法 带病投保超两年后也可获赔
新保险法十一实施 带病投保超两年后也可获赔
新保险法明日起实施 保险产品“涨”声迎新法
中国保险业辉煌变迁 “仨瓜俩枣”到3.8万亿 新保险法实施在即
新保险法实施在即 消费者权益保护“回归正途”
新《保险法》面孔四大改变:理赔不再成为"拉锯战"
最高法关于适用《保险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一)
外资重整进军中国房地产业 新保险法或将释放2360亿资金入楼市
图片新闻:
国庆60周年联欢晚会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组图]
全国各省 自治区 直辖市及港澳台国庆彩车一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