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公布 45%品种降价 -国际奥委会2日将决定2016年奥运会主办城市 申办城市 投票时间 -内地房地产市场转暖 开发商欲再掀赴港IPO浪潮 上海诞生新地王 -印尼地震遇难者升至1100人 我向吉尔吉斯斯坦捐赠500万军用物资 -银行十一暂停小额跨行支付 影响信用卡还款 三季度基金业绩下跌 -国庆黄金周第1天全国游客超140万人次 北京公园接待游客超75万 -五粮液回应调查:年报录入出错误"虚增"10亿营收 复牌大挫3.19% -福布斯:盖茨重夺首富交椅 巴菲特损失最惨 美民众感觉经济好转 -新保险法实施 带病投保超两年后也可获赔 答问 解读六大亮点 -交行:CPI上升周期启动 预计11月同比转正 9月PMI指数升至54.3%
首页>>卫生动态
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公布 45%品种降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关于公布国家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格的通知(全文)][发改委答问][国家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格表(中成药部分)/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部分]

据发改委网站消息,为配合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公布了国家基本药物的零售指导价格,共涉及2349个具体剂型规格品。

调整后的价格从10月22日起执行。与现行规定价格比,有45%的药品降价,平均降幅12%左右;有49%的药品价格未做调整;有6%的短缺药品价格有所提高。

《通知》明确,国家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格是按照药品通用名称制定的,不区别具体生产经营企业,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社会零售药店及相关药品生产经营单位经营基本药物,可依据市场供求情况,在不超过零售指导价的前提下,自主确定价格。

《通知》规定,原来针对具体企业定价或特定包装规格定价的药品,作为基本药物销售也要执行此次公布的统一零售指导价格。

《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国家基本药物市场购销价格的监测,发现问题,及时反映,国家发展改革委将适时调整价格;各地要加强对基本药物价格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存在价格违法行为的,要依法严肃查处。

参加基本药物价格评审专家40%来自基层医疗机构

中新网10月2日电 据发改委网站消息,为配合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公布了国家基本药物的零售指导价格。这次公布国家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格与国家公布基本药物目录只差一个多月时间。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公布后,发改委立即组织召开了专家会议进行评审,参加评审的专家有350多人,其中来自基层医疗机构的专家占了40%。

该负责人表示,制定国家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格是严格按照《价格法》、《药品管理法》及《政府制定价格行为规则》规定的有关程序进行的,并遵循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这次能够比较快地公布零售价格方案,主要得益于着手较早,前期准备工作比较充分。

从年初开始就着手进行成本和市场价格调查。今年上半年,在国家有关部门遴选基本药物的时候,我委即在全国范围内对所有政府定价药品进行了成本和市场价格的调查,掌握了大量成本价格数据。这些数据涉及4000余家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上百家医疗机构。同时,我们还就基本药物定价涉及的一些政策问题提前进行了研究,听取了专家和相关部门意见,及早确定了工作方向和基本原则。

目录公布后即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公布后,我委根据前期调查基础数据,对国家基本药物成本价格信息进行了整理分析,对价格的合理水平进行了测算,并组织召开了专家会议进行评审。参加评审的专家有350多人,主要包括质量标准、生产技术、医疗保险以及医疗机构等方面的专家。其中来自基层医疗机构的专家占了40%。

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在成本价格调查和专家评审的基础上,发改委就价格制定的有关情况,通过不同形式征求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地方和相关部门的意见,听取了行业组织及消费者代表的意见。社会各方面就基本药物定价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对于完善基本药物定价方案发挥了重要作用。

根据专家评审和社会各方面意见,发改委进一步完善基本药物价格制定的原则和方法,经过集体研究讨论,最终确定了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格方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将颁药品生产管理新规 基本药物照新标准 药企无序竞争严重
卫生部:基本药物零售制药价格不迟于10月发布(实录)
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先公布基层部分 共307个品种
中药饮片首次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 不列具体品种
卫生部:已对基本药物生产经营企业条件做出规定
卫生部门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实施 核定零售指导价
基本药物制减公众负担 价格至少降1/4 治疗肿瘤等药或入基本药
《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管理办法》(暂行)
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及说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使用部分)
中国公布307个基本药物品种 纳入医保报销
专家解读我国基本药物制度
我国公布307个基本药物品种
2011年我国将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中国启动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建设 全部纳入政府定价
图片新闻:
首都举行盛大联欢晚会 胡锦涛等同8万群众欢度国庆之夜
国庆60周年联欢晚会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