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缅甸果敢武装冲突致2名中国边民死亡 中方通报情况 局势已恢复 -南方持续高烧旱情严重 洗衣洗碗成奢侈 四川洪灾7人遇难2人失踪 -上市公司半年报"收官" 七成盈利逐季上升 -河南一中学甲流确诊病例增至80例 兰州一私立中学甲流确诊26例 -达赖抵台将停留6天 马英九等人均不会见达赖 台湾民间团体抗议 -城市教育竞争力报告:副省级城市深圳居首 -青海海西地震救灾物资已到位 冀24县市遭风雹袭击逾270万人受灾 -温家宝赴内蒙古指导抗旱 至2015年将新增保护性耕作面积1.7亿亩 -中亚天然气管线年内建成 中俄"阿尔泰"天然气管道建设已被冻结 -统计局:1-7月22地区工业利润降17.3% 上半年半数停产企业已复工
首页>>科技动态
月船1号失去联系 印度终止首个月球探测任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片:“月船1号”模型。新华社/法新

嫦娥二号有望明年飞天探月软着陆降落月球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29日发表声明说,印度首个月球探测器“月船1号”当天凌晨突然与地面失去联系。

印度方面当天晚些时候说,这次月球探测任务已告结束。

失去联系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声明说,印度当地时间29日1时30分(北京时间29日4时),地面指挥中心与“月船1号”的无线电联系突然中断。

地面指挥中心最后一次接收“月船1号”信息是印度当地时间29日0时25分(北京时间29日2时55分)。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官员S·萨蒂什告诉法新社记者,所有试图重新与“月船1号”建立联系的努力都未成功。

“我们无法发送命令或接收数据,”萨蒂什说,“它(‘月船1号’)仍会继续绕月运行。不过,由于不能接收地面指令,它可能会坠毁在月球表面。”

未公开姓名的印度科学家当天告诉法新社记者,他们对恢复与“月船1号”的联系不抱“太大希望”,眼下也不清楚“月船1号”发生何种情况。

“月船1号”去年10月22日发射升空。此后,“月船1号”向月球表面发射一个电视机大小的探测器。这个探测器去年11月14日成功在月球表面着陆。

今年7月,“月船1号”一个星体传感器烧毁,迫使地面指挥中心不得不调整它的绕月轨道高度并暂缓实施一系列科学实验。

任务结束

“月船1号”29日和地面失去联系后不久,这次月球探测任务的负责人M·安纳杜拉伊宣布,由于“月船1号”和地面失去联系,宣告这次月球探测任务结束。不过,这次任务基本完成预定目标。

“这次任务全部结束。我们与‘月船1号’失去了联系,”安纳杜拉伊接受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采访时说,“但就技术层面而言,‘月船1号’百分之百完成了任务;就科学层面而言,也完成它90%至95%的任务。”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登月传记赠月球陨石 数十万美元才能买一本
从“登月”到“追日”:科技伦理的回归
美国登月3雄时隔40年再聚首 放眼登火星(图)
“登月鼻祖”是英国人? 300年前欲乘木质战车登月
"阿波罗11号"登月8大内幕:途中竟发现"UFO"
登月40周年花絮:美国"登月三雄"原是"陌路人"
登月40周年:美2020年重登月球 太空计划缺钱
中国科学家再驳登月阴谋论 解密多处疑点
美国航天局公布清晰版人类首次登月视频
英媒:10条理由证明1969年阿波罗登月系"伪造"
登月四十年:当年登月12人 如今9人仍健在
图片新闻:
14部委力挺煤企“大吃小” 煤炭产能控制继续从紧
中国南北地区旱情同时加剧 1.45亿亩农作物受灾(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