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前三季度已发行93只基金 2684亿元资金入市 节后上扬是主基调 -发改委: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主要利用经济手段 目标有望实现 -G20峰会将达成共识 避免宽松政策过早退出 重点在决议能否落实 -"南海一号"200余件宋代珍贵文物出水 "南澳一号"古沉船启动发掘 -全国集中清理力斩色情手机网站利益链 整治互联网虚假药品广告 -胡锦涛:各国应保持经济刺激方案力度 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四建议 -国务院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 全文 完成经营性文化单位改制 -第16号热带风暴凯萨娜将影响华南沿海一带 气象局Ⅳ级应急响应 -北京交管局发布9月26-30日出行提示 新一轮尾号限行节后实施 -中国陆域发现可燃冰 10年后有望商业开采
首页>>科技动态
登陆外星球的人类探测器:从月球到火星(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迄今为止,人类已经向月球和其他行星发射了很多个探测器,但是只有为数不多的探测器成功地目的地着陆。

1. 苏联的月球车1号(Lunokhod 1)

苏联的月球车1号(Lunokhod1)

发射时间:1970年11月10日

登陆时间:1970年11月17日

苏联的“月球车1号”是第一个可以在其他星球上行进的无人驾驶漫游车。1970年11月17日,它随母船“月球17号”探测车在月球“雨海”(Mare Imbrium)软着陆。美国的“阿波罗14号”和“阿波罗15号”宇航员在月球上呆了不到3天,而“月球车1号”在月球上运行了近1年,它行进距离超过10公里,传回2万多张图片。它还对很多月球土样进行了分析。

2.苏联的“火星2号”和“火星3号”

苏联的“火星2号”和“火星3号”

“火星2号”发射时间:1971年5月19日

“火星2号”登陆时间:1971年11月27日

“火星3号”发射时间:1971年5月28日

“火星3号”登陆时间:1971年12月2日

“火星2号”和“火星3号”探测器都是苏联“Marsnik”计划的组成部分,它们都成功抵达火星轨道,并给这颗红色行星拍摄了大量照片。这两颗探测器完全一样。“火星2号”和“火星3号”探测器包括登陆器,登陆器带有火星车,名叫“Prop-M”。每个火星车通过一根15米长的电缆与各自的登陆器连接在一起,通过这种方法传输信息。

两个火星车通过滑雪板“走路”,它们的装备可以对火星土样进行分析。然而最终两个火星车都与母船失去了联系。“火星2号”号坠毁在火星上。而“火星3号”在软着陆20秒钟后便停止了工作。它们的前辈——“火星1号”在前往火星的途中就失败了。

来源: 新华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印度环月探测器发现月球表面有水 掀新探月潮
空间探测器发现月球土壤含有水的证据(图)
中国火星探测器十月飞天 面临极度严寒挑战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荷载不超30斤 将揭火星有水之谜
美发射两枚月球探测器 启动重返月球计划
中国10月首探火星 探测器运俄 重大气象预报失误领导将被究责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待发 "萤火一号"今年下半年升空
日本月球探测器未发现美国人登月痕迹(图)
美探测器传回土星光环及卫星照片[组图]
图片新闻:
G20峰会IMF总裁:中国投票权将获得最大增幅(图)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中国有望2013年独立探测火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