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专家:三因素支持中国经济率先复苏 振兴须防重复建设等三误区 -1月中国新增贷款9000亿创单月新高 温家宝:不要使贷款变成坏账 -人保部出台意见 稳定就业及劳动关系 全文 特别职业培训计划 -北京集资房产权按经适房管理 限价房全建四环外 2月楼市或调整 -新疆查获逾九千瓶"糖脂宁胶囊" 味全奶粉病菌可致新生儿脑膜炎 -福建长乐特大火灾嫌疑人被抓 已死亡17人 酒吧未通过消防验收 -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农村改革 提高农业补贴 -温家宝:没拿钱补银行窟窿 4万亿投实体经济 答"奥巴马关心问题" -联合国报告:中国为08年全球增长贡献22% 中国经济崭露复苏迹象 -战略导弹部队30年 二炮司令政委撰文称将加快导弹力量建设 全文
首页>>股市
A股“春季行情”可期 2月股市“春意”胜“寒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春节前上证综指一波周线“三连阳”行情给“鼠尾”增添了一分暖意,A股市场能否在牛年之初昂起牛头?近日多家券商发布了月度投资策略报告,2月份股市“春意”胜“寒意”成为主流观点。

机构看多2月

虽然在鼠年经历深幅调整之后,A股市场的高估值风险已经得到有效释放,但是不容乐观的宏观基本面、挥之不去的大小非阴影以及日益加大的流动性压力等多重因素始终压制着指数的反弹空间。最近这些不利因素均有弱化或者改善的迹象,这也成为部分机构看多2月股市的理由。

中信证券认为,市场已经在节前将各种利空大部分提前消化了,比如海通证券、中国太保、金风科技的强劲走势使得“恐非症”大大减轻,深发展、中信证券等业绩滑坡股的反向上扬说明对部分企业业绩下滑问题担忧也是不必要的。

齐鲁证券在报告中指出,目前宏观基本面恶化预期有所改善,第二季度经济有望触底企稳,2月份市场将在大盘蓝筹股的带动下持续低位反弹。兴业证券也认为,去存货过程渐近尾声,工业生产可能在休克阶段之后提前回升,而且流动性拐点已经出现,加上偏暖的政策环境,2月份的A股市场将延续反弹之势。

“牛年股市或许不会出现2006、2007年那样的大牛市行情,但在特定时间段形成局部牛市行情还是非常令人期待的。而且就眼下而言,始于2008年11月的这波反弹行情就非常有可能在节后继续向上延伸。”国信证券判断。

关注年报机会

历史数据显示,A股市场出现过多次年报集中出炉前的“春季行情”,部分券商也建议重点关注“年报掘金”的机会。平安证券策略分析师李先明指出,每年的2月份市场都会出现一些机会,今年最大的机会可能来自两方面因素:一是部分公布年报的公司业绩比预期来得好;二是政策的继续推动。齐鲁证券建议,对于年报和2009年第一季度季报仍显示快速增长的行业,其景气周期趋于稳定的状况下,在业绩披露阶段仍可重点关注。

除年报机会,海通证券还提出“主题投资”的资产配置思路,其中“政策和成本下降且需求稳定”两个主题尤其值得关注,相关重点行业包括工程机械、电力设备、水泥、钢铁、房地产、券商等。

值得一提的是,本轮反弹以来,小盘股已经经历了较大的涨幅。市场观点普遍认为,从相对估值看,小盘股市净率相对估值已经到了比较高的位置,与之相比,涨幅不大的大盘股更有优势。因此,市场反弹风格可能向大市值类股切换。

留一份谨慎

尽管市场普遍对阶段性的“年报行情”充满期待,但就长期而言,一些机构还是显得非常谨慎。海通证券认为,目前A股市场并不具备战略性投资机会。一方面,流动性改善才刚露端倪,场外潜在可流入A股市场的资金并不充裕;另一方面,投资者对我国宏观经济面临的潜在“硬着陆”风险及海外主要发达经济体面临的衰退压力的忧虑仍未消除。

平安证券李先明也表示,从总体上看,上市公司的业绩仍待观察,外围股市最近连续波动,接下来大小非的压力也会显现,因此市场不可能出现大的整体性机会。(记者 潘圣韬 杨晶 张雪)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温家宝强调:不要使今天的贷款转变成明天的坏账
1月份中国新增贷款达9000亿元 创单月新高
中央一号文件广度空前 农业股望领涨节后行情
中科院发布报告预测2009年国际主要商品期货价格
交强险“互碰自赔”2月1日起实施 须满足四个条件
首批年报喜忧参半中亮点闪现 港股"半通车"或启动
市场机会大于风险 12家机构预测节后或有突破
历史业绩成牛年选基金关键 重点关注十大牛基
图片新闻:
大珠三角成世界第三大都市圈 构建分四步走(附交通网络)
中国游客在美遇重大车祸 7死8伤 仅购25元责任险[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