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至17日肾结石患儿6244名 3例死亡 供应奥运会乳制品合格 实录 -22家奶粉含三聚氰胺 87家安全名单 国务院负责人答问 12320热线 -国际油价大幅下挫 每桶接近90美元 国内成品油价格存下调可能 -7月增持149亿美国债 美政府850亿接管AIG 雷曼殃及我首只QDII -6124点高位以来近半股民亏损逾七成 大盘重回"1"时代 抄不抄底? -证监会规范上市公司股权激励 与业绩挂钩 行权期不得亏损/全文 -新保险基金管理办法发布(全文) 上证所修订公司债上市交易规定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致259人死亡 安置办法和赔偿标准 死者赔20万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调整(附表) 8月份大中城市房价上涨5.3% -央行"两率齐降" 政策开始松动/全文 贷款利率4年首降 对股市影响
嫦娥一号副总设计师:月球表面全图近期有望发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访“嫦娥一号”卫星副总设计师孙泽洲

“中秋佳节,凝聚了多少中华儿女对亲情的执着,对故乡的依恋。明月千里寄相思,让我们共赏明月,共盼团圆!”

这是“嫦娥一号”卫星中秋之夜从太空中为祖国传回的祝福,同时响起的,还有《阿里山的姑娘》和《但愿人长久》两首歌曲。“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仰望圆月当空之际,那伴月的“嫦娥”,又寄托着多少中国人的牵挂?

  自去年10月24日18时05分,我国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成功发射升空以来,远“嫁”月球300余天的“嫦娥”,经历了2次月食考验,近况如何?中秋月圆话“嫦娥”,记者佳节前夕独家访问了年仅37岁的“嫦娥一号”副总设计师孙泽洲。

  “‘嫦娥一号’卫星每2小时绕月一周。中秋月夜,如果有足够大的望远镜的话,国人可以看到‘嫦娥’在月空中的舞姿。”采访一开始,孙泽洲就告诉记者。

  在农历正月十五与七月十五,“嫦娥一号”经历了两次月食的生死考验。在月食阴影中,“嫦娥”有近3小时无法通过太阳帆板吸收太阳能,在此期间需要蓄电池供给整星电源。此外,由于月球表面的红外辐射复杂,造成绕月卫星的外部条件极为多变,保持内部设备温度十分困难,因而能量储备是专家们最为担心的问题。

  针对月食这个问题,“嫦娥”研制队伍花了很大精力,经过论证和试验,最终确定了解决方案,通过调整整星工作模式,尽量让月食期间功率负载降下来;同时,运用了一些新技术,在热控方面进行调整,以弥补整星热量补充不够的问题。“所以当‘嫦娥’卫星进入地球阴影区时,按照预设程序自行关闭遥测系统,卫星蓄电池的电量将合理分配,关闭能关的星载设备,节约能源,就像进入‘冬眠’,只保证大脑和心脏运行。通过这两次月食考验,结果很好,所有数据与效果都比预想的好。”

  而此前,“嫦娥一号”卫星总指挥叶培建院士也向媒体夸过“嫦娥”———“2月21日,卫星进入月食阴影前、中、后一段时间,都不在中国境内测控弧段覆盖范围内。曾请欧洲空间局等组织帮助监测。但由于在进入月食前,我们就已经把程序‘教’给卫星了,‘嫦娥’也很‘聪明’,到什么时间该做什么事;碰到什么问题该怎么解决,都知道。欧洲空间局的人最后惋惜地说,一点忙都没帮上!”

  “嫦娥”寿命,定超预期

  关于“嫦娥一号”的寿命,孙泽洲表示,“嫦娥”在轨运行300余天来,一切正常。从目前情况来看,“嫦娥”推进剂余量、蓄电池稳定性、温度维持水平等参数都很好。更何况,“嫦娥”的前身———东三平台,就有8年在轨运行记录,而我国传输遥感卫星的寿命也超过4年。“‘嫦娥’的基础很好,所以,有信心预测,‘嫦娥’寿命会超过一年的预期寿命。”孙泽洲如是说。

  据介绍,卫星可分为平台与载荷两部分。平台主要为载荷的能源供给、温度保持、对月姿态控制、数据传输提供支撑。“‘嫦娥’在轨运行300多天来,平台没有出现任何问题,经测试,所有数据均符合甚至优于预期。因而如果要打分的话,‘嫦娥’卫星平台可得满分。”

来源: 解放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嫦娥一号”从太空传回两首歌祝福中秋(附音频)
嫦娥一号顺利度过第二次月食考验 与地面失去联系3小时后恢复
嫦娥一号避月食 与地面失去联系3小时后恢复
“嫦娥一号”卫星顺利度过第二次月食考验
17日嫦娥一号将第二次面临月食考验 8月以来北京空气质量全达标
8月17日出现月偏食 嫦娥一号第二次面临考验
“嫦娥一号”太空送音 深情祝福北京奥运
嫦娥一号将在太空播放语音祝福北京奥运
图片新闻:
南海可燃冰研究列入973计划 2009年1月正式启动
全球主要股市齐齐大跌 各国央行纷纷出手救市(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