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国会就金融援助计划达成一致 美股上涨 日金融巨头杀回华尔街 -进口乳及乳制品未检出三聚氰胺 合格乳制品可上网查询 奶农受累 -三元可能收购三鹿 内蒙亿元"政府费"救伊利蒙牛 大白兔停产一周 -强台风"黑格比"已造成13人死亡3人失踪 千万人受灾 "蔷薇"生成 -中国兑现千年宣言承诺 温家宝吁发达国家担责任 联合国讲话全文 -21时10分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升空[全记录] -9月25日21时10分神舟七号飞船升空[实录] -中国太空行走第一人选拔始末 设计师详解舱外航天服 太空吃炒菜 -珠江口现百年一遇风暴潮 台风黑格比致经济总损失近60亿(图) -<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白皮书发布/全文 文盲率降至4.76%
轨道专家详解神七与嫦娥一号飞控的不同之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神七 中国人首次漫步太空 

新华网北京9月26日电(记者李宣良、田兆运)“与嫦娥一号卫星飞行控制的‘超级难度’相比,神七的飞行控制难度要小一些,但需要考虑的因素更多、更复杂。”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轨道室主任唐歌实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在嫦娥一号卫星的整个奔月过程中,卫星从上升段至建立环月模式及进入长期管理阶段,经历了入轨段控制、4次调相轨道控制、1次中途修正、3次近月制动、环月轨道维持等10多个重点测控弧段。其中涉及上行控制有实时指令1000多条,延时指令900多条,注入数据57种格式。

“从这些繁杂的数字中,足见这次任务的难度。”唐歌实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嫦娥一号奔月途中,原计划需要200多公斤燃料进行的3次中途修正。由于轨道控制精度提高了两个数量级,结果只用10公斤燃料一次达到轨控效果。比原计划节省了190多公斤燃料,相当于卫星绕月飞行两年所需燃料。

“而在神七任务中,由于飞行期间的飞船在343公里高的轨道上绕地球飞行,飞控本身的难度并不大,关键是要考虑各种因素对飞船姿态的影响。”唐歌实说。

首先是要考虑气闸舱泄复压和航天员出舱对飞船姿态的干扰。气闸舱泄复压实施的轨道圈数不同和时间长短都将产生不同的影响。2000多秒的泄压过程,将使飞船产生200米的位置差异,在着陆时就将产生3到4公里的误差。

其次是要考虑空气阻力对飞船运行的影响。飞船运行的环境并非真正的“真空”环境,尚存一些从地球大气层逃逸的空气,虽然比较稀薄,但对高速飞行的飞船来说,也将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

最后要考虑伴飞卫星的轨道控制,这也是这次飞控的最大难点。进行绕飞飞行的两个目标——小卫星、轨道舱,本身并没有通信能力,需要完全靠反射式雷达测量气闸舱轨道,通过小卫星上的发动机,使之围绕轨道舱飞行,难度和风险都很大。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航天员如何在太空行走?以手代脚 每秒七八公里
神七航天员进失重状态 出舱首选27日下午 约20分钟 26日三看点
神七升空实录 胡锦涛重要讲话 点火起飞到进入轨道11个节点
应急救生:航天员的最后一道安全屏障
神七航天员出舱工作为何确定为取固体润滑材料?
神七航天员在太空执行千项操作 比神六增加一倍多
副总指挥长话说USB:电子科技发展助神七飞天
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6大关节点考验神七
美丽的“天宫”——专家详解神七飞船内部装修
"嫦娥一号”从太空传回两首歌祝福中秋(附音频)
嫦娥一号已获全月面图像数据 全图有望近期发布 已工作9个多月
图片新闻:
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圆满成功 带着梦想起飞[组图]
全面展示神七发射全过程 从点火起飞到进入轨道11个节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