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专家:三因素支持中国经济率先复苏 振兴须防重复建设等三误区 -1月中国新增贷款9000亿创单月新高 温家宝:不要使贷款变成坏账 -人保部出台意见 稳定就业及劳动关系 全文 特别职业培训计划 -北京集资房产权按经适房管理 限价房全建四环外 2月楼市或调整 -新疆查获逾九千瓶"糖脂宁胶囊" 味全奶粉病菌可致新生儿脑膜炎 -福建长乐特大火灾嫌疑人被抓 已死亡17人 酒吧未通过消防验收 -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农村改革 提高农业补贴 -温家宝:没拿钱补银行窟窿 4万亿投实体经济 答"奥巴马关心问题" -联合国报告:中国为08年全球增长贡献22% 中国经济崭露复苏迹象 -战略导弹部队30年 二炮司令政委撰文称将加快导弹力量建设 全文
首页>>股市
2月份解禁数量较上月增六成 节后首日23亿股解禁流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统计显示,2月份解禁量将达到187.62亿股,比1月份增长62%,以2009年1月23收盘价计算,本月解禁总市值为1742.84亿元,环比翻番。其中,股改限售股的解禁额度为1532亿元,比1月份的652亿元增加了880亿元,增加幅度为134.97%;首发、增发配售、定向增发等部分的解禁额度为120亿元,远高于1月份的53亿元,环比增加67亿元,增加幅度126.42%;节后首日有21家公司23亿限售股解禁。

本月股改限售股解禁的101家上市公司中,第一大股东的解禁量为105.96亿股,占全部大非解禁量的六成。本月解禁的限售股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在60%以上的公司,有耀皮玻璃、外高桥、深深房A、大元股份、大冶特钢、空港股份、穗恒运A、八一钢铁等35家。101家公司中,限售股解禁的额度在5亿元以上的有43家公司,而1月份这一数据为31家。其中超过10亿元的有招商银行、海油工程、中信国安、外高桥、中粮地产、同方股份、海正药业、泸天化、八一钢铁等22家公司。招商银行的解禁额度最高达633亿元,其次是海油工程的134亿元、中信国安的53亿元,三者合计额度占到当月股改解禁额度总和的53.44%,显示套现压力集中。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春节长假的原因,造成原本在1月份最后一周限售股解禁的公司转至2月份,在2月2日春节后首个交易日将有多达16家上市公司解禁,此类公司属于股改限售股;另有7家首发公司限售股解禁,节后首日共有21家公司限售股解禁。其中,股改限售股的公司中,辽宁成大、科学城、*ST九发、中银绒业、绵世股份、*ST商务等6家公司均为1月份最后一周限售股解禁公司,他们解禁数量分别为5674.32万股、7541.52万股、12040.80万股、800万股、2719.15万股、1761.56万股。2月份有10家以上的上市公司的股改限售股解禁交易日为2月2日、2月9日、2月16日,均为周一。这10家公司股改限售股解禁数量分别为桐君阁980.83万股、海油工程78623.83万股、中体产业4017.79万股、巨化股份26181万股、赤天化3058.11万股、ST百花2485.29万股、宜华木业19156.94万股、栖霞建设26237.95万股、ST望春花1664.14万股、爱建股份12090.57万股。还有7家首发限售股解禁,合计解禁数量为2.79亿股,解禁市值为39.36亿元。节后首日股改和首发限售股解禁量为23.20亿股,解禁市值达229.3亿元。

本月解禁最多的是招商银行,该公司当月的解禁股数为47.99亿股,占该股流通A股的66.23%。其中,大非解禁总量为27.28亿股,占比为56.8%。这是招商银行最后一批限售股解禁,此后将实现全流通。而招商银行一家的解禁数量就占当月总解禁量的25.58%。也正因为如此,使得整个2月份的解禁在时间分布上,月末成为当月解禁的高峰。事实上,招行上一次大规模解禁是在2008年2月27日,当天有25.324亿股大小非解禁。但当天招行的表现抢眼——招行以30.8元跳空高开,然后一路上涨,收盘时涨幅高达4.87%,成交6215.2万股。全流通之后的招商银行是否能重现一年前的辉煌?分析人士表示,这不仅要看公司基本面,更取决于市场人气。如果节后能延续节前的牛气,那么招行再红一次也不是没有可能。

另外,本月份解禁的首发机构配售部分和定向增发机构配售等部分的额度环比也将增加一倍多,涉及的公司有19家。其中,2月2日保利地产的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额度达33亿元,解禁股数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为18.97%;2月25日西飞国际的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额度达19亿元,解禁股数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为31.09%;2月2日国金证券的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额度达15亿元,解禁股数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为72.94%。2月20日联合化工的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额度达12亿元,解禁股数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为212.35%。4家公司的解禁额度之和79亿元占到120亿元的65.84%。其余公司解禁额度较小,均低于9亿元。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A股“春季行情”可期 2月股市“春意”胜“寒意”
温家宝强调:不要使今天的贷款转变成明天的坏账
1月份中国新增贷款达9000亿元 创单月新高
中央一号文件广度空前 农业股望领涨节后行情
中科院发布报告预测2009年国际主要商品期货价格
交强险“互碰自赔”2月1日起实施 须满足四个条件
首批年报喜忧参半中亮点闪现 港股"半通车"或启动
市场机会大于风险 12家机构预测节后或有突破
图片新闻:
大珠三角成世界第三大都市圈 构建分四步走(附交通网络)
中国游客在美遇重大车祸 7死8伤 仅购25元责任险[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