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集资房产权按经适房管理 限价房全建四环外 2月楼市或调整 -新疆查获逾九千瓶"糖脂宁胶囊" 味全奶粉病菌可致新生儿脑膜炎 -福建长乐特大火灾嫌疑人被抓 已死亡17人 酒吧未通过消防验收 -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农村改革 提高农业补贴 -温家宝:没拿钱补银行窟窿 4万亿投实体经济 答"奥巴马关心问题" -联合国报告:中国为08年全球增长贡献22% 中国经济崭露复苏迹象 -战略导弹部队30年 二炮司令政委撰文称将加快导弹力量建设 全文 -春节期间生活必需品价格总体平稳 零售总额2900亿 牛年开门红 -中国游客在美遇车祸 7死7伤 名单 车祸原因 散客拼团 目击 -发改委要求各级政府增加创业风险投资投入 中国智库数量超美国
首页>>宏观经济
专家:振兴经济须防出现低水平重复建设等3大误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采取措施“保增长”是必要的

●须防止出现低水平重复建设

●要严控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

●经济振兴要面向世界和未来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去年经济增长跌破两位数,增长9%,其中第四季度经济下滑很严重。为了保增长,国务院推出了诸多措施,包括投资4万亿元拉动内需,推出十大产业振兴计划等。实行经济救援或推出经济振兴措施是必要的。但是也要保持清醒,不能穿新鞋走老路,要防止三种片面倾向,否则欲速则不达,带来新的经济隐患。

第一,必须防止重蹈过去低水平重复建设老路。为了振兴经济,国家投资4万亿元拉动内需,加上地方投资,估计要达到10万亿元以上。现在地方政府的投资热情很高,都争着上新的项目,其中包括楼堂馆所,以及不少短平快的项目。如果这些投资多了,势必造成新一轮低水平重复建设,而没有达到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前不久,三峡明珠观光塔在一片震耳欲聋的爆炸声中被拆除,这是典型的重复建设的例子,值得人们深思。因此,在实行经济振兴计划中,应该要统筹规划,在保增长的过程中实现经济结构优化升级,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同时,要制定和实施严格的问责制,对不负责任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处理。

第二,必须防止重蹈过去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老路。一直以来,我们实行的是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一是生产低附加值产品,二是出口导向。现在这种方式越来越不适应要求,因为它不仅给我国带来了许多“二高一低”(高污染、高能耗、低附加值)的产业,也使经济增长乏力。因此,面对金融危机,我国在保增长过程中,千万不能走老路,而是应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行集约化生产经营。投资项目,除了必要的基础设施建设之外,应该主要扶持企业加快技术创新,提高生产率和产品附加值,防止高污染和高能耗产业滋生。因此,经济振兴计划必须考虑主要面向投资集约化生产经营的项目,同时应该严格项目审查和监督。

第三,必须防止经济振兴脱离国际环境,单兵突进。现在经济全球化席卷世界,中国已是“地球村”的一员,没有例外。因此,中国的经济振兴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不要一提扩大内需,就关起门来只搞自己的建设。如果脱离国际需要,单兵突进,很容易招来国外尤其是发达国家的攻击。目前我国遭到国外反倾销越来越多,还受到国际对中国“高储蓄”的批评等等。这当然与我们不熟悉国际惯例有关,但是,其内在原因是我们中国的一举一动,就像是下围棋一样,只顾下自己的,不太考虑别人的棋路,结果使自己很被动。接下来,我国在经济振兴的路途中,又会遭到国际上哪些制约并受影响?恐怕政府还得准备好应对措施。早有预案,比仓促应战总是要好得多!(作者何维达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媒体称全球主要经济体新一轮振兴经济计划将出炉
降税拨款 印度政府推600亿美元振兴经济方案
法国推出260亿欧元振兴经济计划
图片新闻:
中国游客在美遇重大车祸 7死8伤 仅购25元责任险[名单]
事业单位人员养老金可能将大幅降低 减轻财政负担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