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集资房产权按经适房管理 限价房全建四环外 2月楼市或调整 -新疆查获逾九千瓶"糖脂宁胶囊" 味全奶粉病菌可致新生儿脑膜炎 -福建长乐特大火灾嫌疑人被抓 已死亡17人 酒吧未通过消防验收 -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农村改革 提高农业补贴 -温家宝:没拿钱补银行窟窿 4万亿投实体经济 答"奥巴马关心问题" -联合国报告:中国为08年全球增长贡献22% 中国经济崭露复苏迹象 -战略导弹部队30年 二炮司令政委撰文称将加快导弹力量建设 全文 -春节期间生活必需品价格总体平稳 零售总额2900亿 牛年开门红 -中国游客在美遇车祸 7死7伤 名单 车祸原因 散客拼团 目击 -发改委要求各级政府增加创业风险投资投入 中国智库数量超美国
首页>>就业
人保部等三部委决定实施特别职业培训计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关于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稳定劳动关系的指导意见(全文)

人保部等三方出台意见 要求稳定就业及劳动关系

新华网北京2月1日电(记者杜宇、刘铮)记者1日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获悉,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保持就业局势稳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决定实施特别职业培训计划。

根据三部委部署,从2009年至2010年,集中对困难企业在职职工开展技能提升培训和转岗转业培训,帮助其实现稳定就业;对失去工作返乡的农民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或创业培训,促进其实现转移就业或返乡创业;对失业人员(包括参加失业登记的大学毕业生、留在城里的失业农民工)开展中短期技能培训,帮助其实现再就业;对新成长劳动力开展储备性技能培训,提高其就业能力。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围绕受金融危机影响的各类劳动者的就业需求,依托技工院校和各类职业培训机构,大力开展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扩大培训规模,延长培训期限,加大培训投入,提升培训能力,进一步提高劳动者就业、再就业和创业能力,努力保持就业局势的稳定。

对失去工作返乡农民工,三部委文件规定,根据其转移就业要求和劳务输出意愿,由所在地劳动保障部门组织开展培训。紧密结合当地产业结构调整、企业技术改造和新开工建设项目需求,重点围绕国家支持的铁路、交通、建设、电力及灾区建设等领域及劳务输出的订单需求,组织相应培训项目,提升农民工技能水平。农民工参加各类职业培训,从就业专项资金和相关专项资金中给予补贴。

对城镇中就业转失业人员(包括在城镇继续找工作的失业农民工),各地劳动保障部门将结合本地实际和失业人员特点,组织其参加3至6个月的再就业培训。对参加失业登记的大学生,各地劳动保障部门将结合其专业背景,组织其参加相关领域的技能培训,突出操作技能训练,提高其就业能力。对农村应届初高中毕业生未能继续升学的,组织其参加6至12个月的劳动预备制培训,提升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人保部等三方出台意见 要求稳定就业及劳动关系
解读中央一号文件:积极就业政策普惠制起步
江苏实施《中国就业促进法》办法(全文)
人保部:1季度就业形势最严峻 上半年能看清"底部"
大学生就业取消落户限制 直辖市按有关规定执行
2008年城镇新增就业1113万人 下岗再就业500万人
团中央确定首批1952个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 名单 答问
团中央发起的服务青年就业创业活动启动
人保部:09年重点做好毕业生等三类群体就业工作
田成平:加强失业调控推进职业培训 六措施促就业
图片新闻:
中国游客在美遇重大车祸 7死8伤 仅购25元责任险[名单]
事业单位人员养老金可能将大幅降低 减轻财政负担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