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海高斯登陆 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琼海停航 大风预报 广州暴雨 -神七小卫星成功实现首次控制 神八空间模拟对接初步成功 专题 -汶川重建将缩减规模 3年建成特色旅游城市 灾民镜头中重建影像 -17号热带风暴逼近海南 海高斯4日可能进入广东将有暴雨 预警 -商务部长称国产婴幼儿奶粉销量已恢复八成 -中国10月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 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美机构建议研制新武器遏制中国军事力量 凤凰号探测器:火星下雪 -美新救市方案获参议院通过 巴菲特30亿$拯救GE 对A股影响不大 -5万多婴幼儿为毒奶粉所伤 呼唤一揽子赔偿方案 意外险or重疾险 -国际体联称中国体操女队奥运年龄没问题 郑洁荣膺女网亚洲一姐
美国年度“另类诺贝尔”颁奖 10大奖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由美国幽默科技杂志《不可能的研究纪录》评出的2008年“另类诺贝尔奖”2日在哈佛大学颁出。世界各国科学家再次用新奇搞怪的研究课题让人们“笑,而后思考”。

饮食获灵感

今年不少“另类诺贝尔奖”得主的获奖研究课题与饮食有关。

美国波士顿大学医学院妇科学教授德博拉·安德森和同事因实验证明可乐有杀精作用,成为今年的另类化学奖得主。

安德森听闻可乐避孕的传说多年,于是决定和一些同事用实验加以验证,结果发现可乐的确能杀死精子,另外,出于某种原因,健怡可乐的杀精效果尤其好。

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不过,安德森说,她决不推荐用可乐代替避孕药。

英国牛津大学实验心理学教授查尔斯·斯彭斯和意大利特伦托大学教授马西米利亚诺·赞皮尼共同获得另类营养奖。他们提出一个理论:食物除了讲究色、香、味,还要有“声”。

他们研究发现,咀嚼薯片等食物时,食物发出的声音越响,人们感觉食物越可口。

美联社说,这一研究成果已在英国伦敦知名“肥鸭餐厅”加以运用。那里的客人如果点海鲜,会得到一个iPod音乐播放器,一边听海洋之声一边吃海鲜。

生物也疯狂

一些获奖者的研究灵感则来自动物、植物和人类自己。

哪里的跳蚤跳得高?另类生物奖得主、3名法国科学家得出的结论是:寄居在狗身上的跳蚤比猫身上的跳蚤跳得高,平均高出20厘米。

美洲特有珍稀动物犰狳和考古有何关系?巴西圣保罗大学考古学教授阿斯托尔福·戈梅斯·德梅洛·阿劳若及同事在犰狳的“帮助”下夺得另类考古奖。

阿劳若发现,打洞本领超强的穴居哺乳动物犰狳能把一个考古挖掘地搞得乱七八糟,因为它们在挖洞时会移动一些埋在地下的物品。当人们发现这些具有考古价值的物品时,它们已经距离原来的位置好几米远,于是,关乎“人类历史进程”的考古结果可能就这样被犰狳无意中篡改。

今年的另类和平奖得主是瑞士“非人类生物工艺学联邦道德规范委员会”和全体瑞士人。他们批准一项法规,认可“植物也有道德标准和尊严”。

另类医学奖得主、美国杜克大学行为经济学家丹·阿里从自身经历获得研究灵感。他曾因严重烧伤住院3年,其间注意到一些烧伤病人需要接受注射才能安稳入睡。但一名护士后来悄悄告诉他,给病人注射的并非镇痛药,只不过是生理盐水。

“当你的心极度期盼什么事能发生,你的大脑会认为这件事发生了,”阿里解释说。他的获奖研究课题是“昂贵假药比便宜假药管用”。

10大奖项

今年的另类认知科学奖由6名日本科学家获得,他们认为粘液菌类能揭开谜题;经济学奖由3名研究“脱衣舞娘何时挣钱最多”的美国科学家获得;2名物理学奖得主则在研究中证明,头发、毛线等可弯曲的线状物会不可避免缠成一团;英国一名作家依靠作品《你这个混蛋:组织内部愤怒经历的一次叙述性探索》获得另类文学奖。

1000多人出席今年的“另类诺贝尔奖”颁奖仪式。这一奖项创立18年,通常在每年正版诺贝尔奖颁奖前后颁发。美国以外的获奖者需自掏腰包赴美领奖。

奖项创始人马克·亚伯拉罕说,尽管不少获奖课题被视为滑稽可笑,但“另类诺贝尔奖”和正版诺贝尔奖一样,认同有实用或科研意义的研究成果。(张代蕾)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诺贝尔和平奖再次"伤害中国" 将异见分子列为候选
诗人叶世斌被推举为09年度诺贝尔文学奖候选人
固体表面化学过程——2007年诺贝尔化学奖评述
巨磁电阻效应的物理发现及应用--0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评述
利用胚胎干细胞进行小鼠基因靶向改造--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研究
中国作家难获诺贝尔 旅美作家认为缺自我包装
舒乙:老舍与1968年诺贝尔文学奖擦肩而过之谜
法德两科学家获得2007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图)
中国专家:"基因敲除小鼠"为何获诺贝尔医学奖?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建议中国开征环境保护税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尤努斯:"银行要贷款给乞丐"
诺贝尔奖经济学家弗里德曼逝世 曾影响美英政策
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的启示
哲学家称中国独生子女政策推出者应获诺贝尔奖
诺贝尔奖论坛上专家称:转基因技术本身是安全的
图片新闻:
神七返回舱开舱 36件巡天宝贝精彩亮相[组图]
50位汶川灾民镜头中的灾后重建影像世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