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新版救市方案可望周三推出 美股回暖 国会为何否决7000亿方案 -20家企业31批次奶品检出三聚氰胺(名单) 液态奶抽检未检出 答问 -石家庄政府承认对奶粉事件有责 为何迟报 京奶牛每天补助15元 -国内航油每吨降570元 燃油费暂不下调 柴达木发现800万吨新油层 -外资大举进入粮油领域 食用油价格攀升 银行巨头转战中国养猪 -国产支线飞机进入试飞站 2010至2011年底发射"天宫一号"飞行器  -考虑灾区群众经济实力 什邡推出36平米农房 首批援建项目已开工 -一批法律法规实施 高速路累计收费禁超25年 多名问题官员复出 -京沪高铁开始铺架桥梁 约占全线80% 南京长江大桥要建"姊妹桥" -北京低价公交政策不变 城中心将再建一条地铁 三成公车今起封存
"神七"小卫星成功实现首次控制 "神八"研制已开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神舟七号 中国人首次漫步太空

神七小卫星成功实现首次控制 将围绕轨道舱飞行

中新网10月1日电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北京飞控中心已于昨晚对“神七”飞船释放的伴飞小卫星实施首次控制,在太空中相距400多公里的小卫星和轨道舱两个航天器逐渐靠近。

据悉,自9月27日“神七”伴飞小卫星从轨道舱上弹出后,受速度变化等影响,它距离轨道舱越来越远。由于小卫星既需要与轨道舱保持一定距离,又不能撞上它,这就要求工作人员对小卫星进行精确控制。

预计一周后,卫星将不再紧随轨道舱,而是围绕其飞行。届时,卫星上的两个摄像头,将拍回大量轨道舱的画面。

专家介绍,这项技术的实现,将为中国建立空间站做好准备。

神七伴随小卫星已传回大量清晰图片

9月27日,在完成航天员出舱任务后,神舟七号飞船在太空释放一颗伴飞小卫星(摄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大屏幕)。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9月27日,在完成航天员出舱任务后,神舟七号飞船在太空释放一颗伴飞小卫星(摄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大屏幕)。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中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7点31分访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应用系统副总指挥林保军报道,目前伴随小卫星已传回大量清晰图片。

小卫星随着释放过程即开始拍摄,每秒钟能拍摄十几张照片,图象非常漂亮,第一次在太空看到了自己的飞船。小卫星是被弹簧弹离了飞船之后速度非常快,始终是处于飞船的前面,可以从飞船外不同的角度拍摄小卫星拍摄的照片相当于飞船从近景拍远景一样,非常清晰,可以看到飞船和地球。

林保军介绍说,航天员在回舱之后才放小卫星完全是考虑安全,这并不是为了现场直播似的看航天员的过程,我们的主要目的,一个是看飞船,同时工作,包括航天员什么时间出舱,伴星什么时间放,因为照相的过程还要看和光照条件等等诸多因素联系起来,实际上选择这个时刻放是最佳的时刻,它是很多因素结合起来的。有更多的目的和意义。

据林保军介绍,小卫星的空间应用作用在于,一方面是可以作为飞船整个大型的检查器,因为它是绕着飞船飞,其实以后也可以绕着其他的大型的卫星飞。因为空间这种活动,这种代价是付出的比较昂贵的,这种情况下,使用一个小卫星比较便宜,比如大卫星或者咱们的飞船有没有什么问题,可以观察、判断以便于整个修复。另外一个叫母航天器,它是它功能的一个拓展,可以联系的一起做,这也就是编队飞行一种,也是我们国家第一次实现编队飞行。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神七”飞天 海峡两岸祝福录音U盘相随
境外媒体盛赞:奥运神七为中国国庆添光彩(图)
神七英雄预计下月底访港 参照"神五神六"行程
神七主着陆场:牧民生活因神舟飞船发生巨变
“神七”返回舱开舱 特殊巡天“乘客”一一亮相
神七航天员出舱后非常饿 直升机上遭遇追星
美国宇航界称神七助中国航天成世界第二(图)
欢乐的航天城 举行神七圆满返回庆祝活动[组图]
组图:神七航天员乘专机回京 与家人紧紧相拥
韩媒:神七成功为中国带来1000亿元经济效应
神七全程九大经典瞬间:天马奔空 太空漫步 凯旋归来
神舟七号载人飞船返回海上控制见闻
从发射到着路 中国“神舟”七号飞天过程全记录
着陆场系统总设计师吴斌详解神舟七号回家之路
专家解读:神舟七号返回时发不出信标怎么办?
国新办发布会谈神舟七号飞船运行、航天员出舱活动等
图片新闻:
“凤凰号”探测器重大发现:首次发现火星下雪[组图]
“黑格比”致广西七座县城被淹 20死8失踪(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