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周正龙案公开审理 坚称造假系其一人所为 四疑点/三看点/大事记 -台风蔷薇逼近广东 或比黑格比更具杀伤力 暴雨已致绵阳16人死亡 -翟志刚27日约16:30出舱 穿中国研制舱外服 -达沃斯论坛开幕 全球风险报告:四问题 不会全球性衰退 答问 -中美重启航天合作 美取消对华火箭制裁 长征5号大火箭研发成功 -电监会人士透露近期将上调居民用电价格 销售电价每度涨4-5分 -15个大城市液态奶抽检全合格 商务部长:国产奶品销售已恢复2/3 -欧盟扩大对我牛奶和奶制品进口禁令范围 三元收购三鹿基本定调 -保尔森下跪恳求通过救市计划 美最大银行倒闭 汇丰全球裁员千人 -物价涨股市跌 国庆仅六成人愿意出游 中国富人拥亚太22.3%财富
诺贝尔和平奖再次"伤害中国" 将异见分子列为候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9月26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多年来备受争议的诺贝尔和平奖再次生出事端,西方多家媒体24日报道称,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中中国的异见分子胡佳排在第一位,其他人选还有反俄罗斯的车臣问题人权律师尤苏波娃等。

美联社发自奥斯陆的消息说,本年度的诺贝尔和平奖很可能是一个人权奖,最有可能获奖的是中国的人权分子胡佳,或许还有他的妻子。法新社在报道中称,“胡佳是专注中国人权、环保及艾滋病的活动人士”,还说,去年他被捕,后被判处3年半徒刑,罪名是颠覆国家政权。

路透社25日报道说,在星期四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表示,这种颁奖将不是北京乐见的。报道援引刘建超的话说,“我无法确认你的消息,但是我们认为,如果诺贝尔和平奖是授予真正维护世界和平的人,那就应该授给正确的人”。刘建超还说,“我们希望有关方面在这一问题上能做出正确决定,不要做违背诺贝尔和平奖初衷、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

对今年诺贝尔和平奖长长的提名单,英国的一些学者表示出无奈甚至是不屑。在英国约克大学从事欧亚政治学研究的劳斯蒂博士在接受记者电话访问时坦言,如今的诺贝尔和平奖“越来越显得不够严肃和认真”。他说,诺贝尔和平奖这个最初旨在彰显维护和发展世界和平的国际荣誉,现在多数时间被西方的价值观所评定。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尤努斯:"银行要贷款给乞丐"
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的启示
图片新闻:
“华南虎照”造假者周正龙案 公开开庭审理[图集]
翟志刚27日约16:30出舱 穿中国研制舱外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