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新版救市方案可望周三推出 美股回暖 国会为何否决7000亿方案 -20家企业31批次奶品检出三聚氰胺(名单) 液态奶抽检未检出 答问 -石家庄政府承认对奶粉事件有责 为何迟报 京奶牛每天补助15元 -国内航油每吨降570元 燃油费暂不下调 柴达木发现800万吨新油层 -外资大举进入粮油领域 食用油价格攀升 银行巨头转战中国养猪 -国产支线飞机进入试飞站 2010至2011年底发射"天宫一号"飞行器  -考虑灾区群众经济实力 什邡推出36平米农房 首批援建项目已开工 -一批法律法规实施 高速路累计收费禁超25年 多名问题官员复出 -京沪高铁开始铺架桥梁 约占全线80% 南京长江大桥要建"姊妹桥" -北京低价公交政策不变 城中心将再建一条地铁 三成公车今起封存
汶川县城重建将缩减规模 三年建成特色旅游城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灾后重建政策·资金·动向

昨天(10月1日)是国庆节,四川汶川县威州镇茨里村村民余朝琴一大早便从村委会领到了5床棉被,高兴地告诉记者:“全家老小可以过一个暖和的冬天了,再也不用担心着凉受冻。”据悉,广州市首批支援汶川地震灾区价值638万元的27194件越冬物资9月28日抵达汶川县威州镇后,连夜分发到各村。

  昨日,全镇几乎全部灾民都领到了棉衣、棉被等物资。

  部分学生安排在广州上学

  记者昨日走访了威州镇牛脑寨村,发现这些村寨自然条件十分恶劣,灾后重建难度很大。连接牛脑寨村与镇里的村级公路在地震中全部被毁,前不久广州援建的简易泥土盘山公路竣工,才得以解决村民的出行问题。

  说起重建,村主任佘苏俊有点犯难地说:“村寨都建在山坡上,公路在地震中被彻底填埋了。建设物资要靠村民背上山,费工又费时。”

  羌族村民杜少秀得知记者是广州日报的记者,便拉着记者的手说:“我女儿在广州读初二,你能不能帮我捎句话,要她好好读书,不要想家。”据介绍,地震过后,汶川县各村7岁以上的中小学生几乎全部由政府安排在广州、西昌等异地就学。

  据威州镇政府负责人介绍,全镇重建计划项目总投资37.89亿元,其中需广州市直接对口支援投资总额21.36亿元。

  汶川县城重建将缩减规模

  汶川县县城威州镇有布瓦黄泥土碉群及姜维城等国家级文物单位,七盘沟省级风景名胜区、茨里高山水库等旅游资源。据威州镇政府负责人介绍,受地形地貌限制,县城将缩减规模,外迁部分企业及单位。“靠近姜维山的一侧塌了的不再重建,靠近岷江的一侧将建一条沿江路,县城都得往里缩。但目前外迁的选址和重建难度都非常大,情况非常复杂。”

  广州支援汶川地震灾区重建前线工作组目前正在组织开展恢复重建规划前期准备工作,组织广州有关单位前来汶川全面分析现有灾后地质、测绘、水文、环境评估等基础资料,规划编制所需要的地质、水文、地籍调查。广州市公路勘查设计院工作人员龙翔对记者说:“根据目前初步勘查情况,有关援建公路的难度比想象中大得多。” (特派记者 文远竹)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成都地震重建研究报告完成 含如何开辟第二水源
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基金)预算管理办法
77.2%灾区群众最关心何时住进永久性住房 重建资金六成将审计
汶川大地震万亿元灾后重建资金中的六成将被审计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未来3年投资1万亿元 全文 绵竹3.9级地震
国务院关于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的通知(全文)
湘潭拟投资六千万重建明清标志建筑“万楼”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发布 未来3年投资1万亿元
四川副省长:灾后重建需投入16700亿元 住房重建加快 重建政策
四川加快灾后住房重建 建设现代化新农村
四川副省长:灾后重建需投入16700亿元
提高汶川地震恢复重建资金使用效率 灾区城镇居民能住什么房
科学家重建原始女性模型 红发白肤有雀斑(图)
图片新闻:
“凤凰号”探测器重大发现:首次发现火星下雪[组图]
“黑格比”致广西七座县城被淹 20死8失踪(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