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汶川重建将缩减规模 3年建成特色旅游城市 灾民镜头中重建影像 -国际体联称中国体操女队奥运年龄没问题 郑洁荣膺女网亚洲一姐 -征集快速检测奶品中三聚氰胺技术及产品 艾滋病毒或百年前出现 -纽约市场油价跌破100美元 中国或应上调油价把握国际接轨良机 -美新救市方案获参议院通过 巴菲特30亿$拯救GE 对A股影响不大 -20家企业31批次奶品检出三聚氰胺(名单) 液态奶抽检未检出 答问 -石家庄政府承认对奶粉事件有责 为何迟报 京奶牛每天补助15元 -国内航油每吨降570元 燃油费暂不下调 柴达木发现800万吨新油层 -外资大举进入粮油领域 食用油价格攀升 银行巨头转战中国养猪 -国产支线飞机进入试飞站 2010至2011年底发射"天宫一号"飞行器
50位汶川灾民镜头中的灾后重建影像世界[组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灾后重建政策·资金·动向

 简要内容:这是50位汶川灾民镜头中的灾后重建影像世界。借由这些照片,观者感受到他们的伤痛,分享他们的喜悦,更能看到他们顽强不息的精神。

    这是50位汶川灾民镜头中的灾后重建影像世界。借由这些照片,观者感受到他们的伤痛,分享他们的喜悦,更能看到他们顽强不息的精神——

小双的镜头下总能看到这种明亮的光线
小双的镜头下总能看到这种明亮的光线

来自广东的电工帮秉里村村民挨家挨户拉电线
来自广东的电工帮秉里村村民挨家挨户拉电线

村民的过度房门口贴着明星的海报
村民的过度房门口贴着明星的海报

一棵玉米苗从震裂的水泥屋顶上顽强地长了出来
一棵玉米苗从震裂的水泥屋顶上顽强地长了出来

     5·12汶川大地震已经过去好几个月了,逝者已去,国殇尤在,可活下来的人们,生活却要继续。

     7月初,由网易发起“50名汶川人眼中的灾后影像”计划,在汶川当地选择了50位灾民,每人分发相机和胶卷,让他们拍摄自己的生活。

     这是50位汶川灾民镜头中的灾后重建影像世界。“摄影师”身份各不相同:调皮的孩子、刚参加完高考的中学生、司机和爱照相的羌族大妈等。

     和职业摄影师的影像不同,这些村民把生活还原到照片中。没有任何章法,也没把相机当作留影的工具,只是朴实地记录灾后生活的点点滴滴。在照片中你可以看出,他们甚至在田里干活的时候也带着台相机。有的时候,照片里只有一片蓝天,空无一物,观者似乎也体会到了那一刻摄者的惬意。那一刻的蓝天,真的很美。

     借由这些照片,观者感受到他们的伤痛,分享他们的喜悦,更能看到他们顽强不息的精神,正是因为他们,四川才这么美!希望每一位没有经历地震的你我他,去为他们尽一份微薄的力量以重建生活。

    我觉得我没有发言权

     曾爱媚,“50名汶川人眼中的灾后影像”活动策划者,借由和她的交流,我们可以了解更多四川生活。

     记者:为什么策划这个项目?

     曾爱媚:地震一个月之后,关于地震报道的反思越来越多,其中一个是灾难照片,这些照片都是媒体记者、志愿者、救援人员眼中的灾难,那些画面经过重新编排、构图,也许失去了某种意义上的真实。真正经历灾难的这群人,他们眼中的灾难是什么样?同时,对地震的关注开始降温,灾区进入重建阶段。最后,我们决定把相机送给一些汶川当地人,让他们自己记录这个过程,我们认为这是有意义的事。

     记者:通过这个活动你们想达到什么效果?

     曾爱媚:第一,我们希望能持续下去。第二,我们希望整个过程能真正帮到他们,譬如有人愿意购买他们的作品,有人愿意出版他们的作品,这些收益能够重新用到他们身上。

     记者:你在过程中最大的感受?

     曾爱媚:灾区人们很淳朴,很乐观,很坚韧。

     记者:是什么激励着你?

     曾爱媚:是这些人。

     9月初,我收到这样一条信息:艾媚姐,我是王胡全(在汶川拍摄的一个男孩),今天我要向你们道歉,我们没完成你们的要求,现在心里挺难过,没勇气给你们打电话亲口说。其实我们真的有很多场景拍的,但不知是我们使用相机不正确,还是你们的机子有问题,每次拍到一半的时候就坏了,换了两部都一样。我们快开学了,我真的感到抱歉,你们从那么远,冒着危险过来,却没有给你们一个好的交代。

     王胡全是其中一个拍摄者,他像所有接受相机的人一样,觉得这是件珍贵的物品,很认真地对待整件事,我常常被他们这种淳朴感动,实际上我们对每个人都没有任何要求。我在汶川期间,每次有余震,或者下雨,他们就会发短信提醒我注意安全。

来源: 人民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汶川县城重建将缩减规模 三年建成特色旅游城市
77.2%灾区群众最关心何时住进永久性住房 重建资金六成将审计
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基金)预算管理办法
成都地震重建研究报告完成 含如何开辟第二水源
汶川大地震万亿元灾后重建资金中的六成将被审计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未来3年投资1万亿元 全文 绵竹3.9级地震
国务院关于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的通知(全文)
湘潭拟投资六千万重建明清标志建筑“万楼”
四川加快灾后住房重建 建设现代化新农村
四川副省长:灾后重建需投入16700亿元 住房重建加快 重建政策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发布 未来3年投资1万亿元
科学家重建原始女性模型 红发白肤有雀斑(图)
提高汶川地震恢复重建资金使用效率 灾区城镇居民能住什么房
图片新闻:
“凤凰号”探测器重大发现:首次发现火星下雪[组图]
50位汶川灾民镜头中的灾后重建影像世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