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暂行实施细则出台 财政部国税总局答问 -中航油曝被各航空公司拖欠140亿油款 煤油价下调南航受益最大 -中国三艘军舰12月25日后赴索马里 答问 船员击退海盗获30万美元 -成品油价下调 燃油税费改革明年起实施 -胡锦涛:78-07年GDP年增9.8% 实录/讲话 总体小康 坚持改革开放 -中国明年调进出口关税税则 关税水平9.8% 履行完降税承诺/答问 -廉租房建设贷款利率下浮10% 全文 北京房产中介1年关1500门店 -中国警告美若不改革将停购其国债 今年海外收购已交2000亿学费 -发改委最快本周末确定燃料油是否征消费税 国际油价跌破40美元 -美国零利率加速中国降息步伐 年内央行很可能降息27到54个基点
首页>>卫生动态
5万多名婴幼儿为毒奶粉所伤 呼唤一揽子赔偿方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多地现“肾结石婴儿” 最新进展

5万多名婴幼儿为毒奶粉所伤,这在以前任何一起产品质量事故中都是没有过的。如何从法律层面应对这场前所未有的公共卫生事件?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刘俊海认为,在公共利益被高度强调的今天,“三鹿奶粉”事件须在法治、理性轨道上妥善处理。

  7月23日,河南镇平县的婴儿小涛,在医院里度过了他出生后的第一个生日。

  这个稚嫩的婴儿,目前尚只能以断续的哭啼,来表达正遭受的病痛和医疗之苦。

  今年6月,郑州大学附属医院出具的诊断表明,他的肾、尿管、膀胱里生满结石,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并伴有肾积水。

  自出生后,他每天的食物都是三鹿奶粉。后来他的父亲在家里经仔细搜罗,找到的空奶粉袋排列在一起,密密麻麻,共九十多袋。

  9月11日晚间,卫生部公布的调查报告称,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受到化合物三聚氰胺污染,人们斥之为“毒奶粉”。

  几乎一夜之间,三鹿奶粉这家全国奶粉业的龙头企业如同泰坦尼克般沉沦,只是被这艘大船直接伤害的乘客,不是成人,而是数以万计的婴儿。

  据卫生部通报,截至9月21日,各地报告因食用婴幼儿奶粉接受门诊治疗的婴幼儿逾5万人,正住院治疗的婴幼儿高达12892人,其中重症婴幼儿104人。

  毒奶粉被认定为小涛们所受无妄之灾的肇因。小涛父亲所找到的奶粉袋,最后将成为法庭的呈堂证物。9月18日,小涛的父亲正式向镇平县人民法院起诉三鹿公司,这是国内消费者起诉毒奶粉首案。

  从9月12日起,涵盖全国23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一百多名律师,逐渐组织成“三鹿奶粉事件志愿律师团”,无偿为受害婴幼儿家庭提供法律咨询与指导。

  律师团发起人之一北京律师李方平说,至9月24日他们已接到超过千人的电话咨询。他认为,目前众人瞩目的重点尚在受害婴幼儿的诊治康复上,而他们的维权诉求将获得怎样的回应,尚是待解的难题。

  不仅仅是三鹿。质检总局的通报表明,包括伊利、蒙牛等22家企业的婴幼儿奶粉中同样检出三聚氰胺,而蒙牛、伊利、光明部分批次的液态奶中也发现了这种致命物质。

来源: 南方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石家庄政府承认对奶粉事件有责 为何迟报 京奶牛每天补助15元
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发言人:三鹿奶粉事件为何迟报
石家庄政府承认对奶粉事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就处置婴幼儿奶粉事件答问
河北查"三鹿问题奶粉"源头 侦破制售三聚氰胺网络
三鹿奶粉再次检出致病细菌 或引发婴儿脑膜炎
19城市液态奶抽检全合格 三鹿奶粉再检出细菌 或引发婴儿脑膜炎
杨澜替“毒奶粉明星”抱不平 愿重返央视主持
河北代省长胡春华:目前奶粉事件处置已进入关键阶段
三鹿奶粉事件案情:经营者利欲熏心 动起歪脑筋
海基会宣布台专家团组成 将赴大陆了解奶粉事件
卫生部部长陈竺:三鹿奶粉事件的新增患儿明显减少
“三鹿”奶粉事件犯罪嫌疑人:网上寻找供货渠道
西安交大一附院8名新生儿死亡 与问题奶粉无关
京郊奶牛第一村倒奶背后:奶农受累"问题奶粉"
外交部发言人就朝核问题、奶粉事件等答问(全文)
杭州动物园红毛猩猩吃三鹿奶粉尿检发现结晶体
北京启用安全奶粉标识 9月18日前生产的看绿标(图)
图片新闻:
全国1.3亿外出农民工中780万人提前返乡 农村就业形势严峻
组图:中国船员击退海盗全程揭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