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新版救市方案可望周三推出 美股回暖 国会为何否决7000亿方案 -20家企业31批次奶品检出三聚氰胺(名单) 液态奶抽检未检出 答问 -石家庄政府承认对奶粉事件有责 为何迟报 京奶牛每天补助15元 -国内航油每吨降570元 燃油费暂不下调 柴达木发现800万吨新油层 -外资大举进入粮油领域 食用油价格攀升 银行巨头转战中国养猪 -国产支线飞机进入试飞站 2010至2011年底发射"天宫一号"飞行器  -考虑灾区群众经济实力 什邡推出36平米农房 首批援建项目已开工 -一批法律法规实施 高速路累计收费禁超25年 多名问题官员复出 -京沪高铁开始铺架桥梁 约占全线80% 南京长江大桥要建"姊妹桥" -北京低价公交政策不变 城中心将再建一条地铁 三成公车今起封存
"神八"空间模拟对接初步成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神舟七号 中国人首次漫步太空

中新社上海十月一日电 (宗晨亮) 随着“神七”飞船发射的圆满成功,中国航天下一步进展备受关注。记者今天从上海航天局了解到,上海航天局目前已经着手“神舟”八号飞船的研制工作。这意味着中国航天“三步走”计划已迈出最后一步。作为“神八”核心试验任务的空间交会对接技术,在地面试验中已获得成功。

上海航天局介绍说,与“神七”一样,上海航天局将继续承担“神八”推进舱、推进系统、电源系统和通信、语音系统的研制工作,目前这些系统已经进入了调试阶段。“神八”发射前,将首先发射试验性质的小型空间站“天宫一号”,然后才发射“神八”飞船,两个航天器将在太空试验交会对接。两者在地面模拟环境中进行的交会对接试验已经成功。

据悉,目前正在研制的“神八”乃至于“神九”的核心任务是试验“空间对接技术”。空间交会对接是建立空间站的基础性技术。交会对接指两个航天器在太空轨道会合并连接成一个整体,它是实现太空装配、补给、维修、航天员交换等过程的先决条件,更是建立大型空间站的基础。

中国航天计划分为三步来实行,第一步是“神五”完成的从无人到载人飞行,第二步则是“神七”完成的航天员出舱太空行走试验。而“三步走”的最后一步则是,首先建立短期小型空间实验室,最终目标建立长期的大型空间站,以及建立航天员可以往返于地球与空间站的“空间往返系统”,进而进行规模比较大的空间科学试验。因此可以说,“神八”的研制,标志着中国航天工程已迈出至关重要的最后一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对话神七天地话音系统负责人:神八可发电子邮件
为何出舱 如何在太空洗澡 神八神九将突破空间交会对接难点
航天员和家属通话不直播 神八可发电子邮件
神八神九无人实验 将突破空间交会对接难点
张柏楠:神舟飞船将从神八开始批量生产
美媒称:神八、神九、神十将对接形成中国太空站
神五火箭系统总指挥:神八神九仍将在酒泉发射
专家揭秘神七:太空漫步实为拽绳子走 五改进 神八或在海南发射
神七发射指挥部顾问称神八可能在海南发射
“神八”将用改进型火箭发射 2010年左右首飞
"神八"将用改进型火箭发射 2010年左右首飞
神七飞船运载火箭总装完毕 三大改进 神八将用改进型火箭发射
图片新闻:
“黑格比”致广西七座县城被淹 20死8失踪(图)
神七航天员回到北京 民众夹道欢迎场面热烈[组图]
更多 >>